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21 21:46:43| 人氣7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年7月27日,晴,伊斯坦堡,第十五日

今天我們分開行動。他們去托卡比皇宮(TopkapiPalace),我之前已參觀過。唯一見議,不要對她期望太高。


我去了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s) Museums有「s」所以內裡有三個博物館。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在皇宮旁。

(韓國遊學團)

(如何下筆呢?)










(人像?)

(棺材)


(2千5百年前)


(看見它,我知道回到香港,回到香港,頭也大了。)

三館分別是考古博物館、古代東方博物館、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細心觀賞可以花上半天。主館內裡主要講述土耳其歷史,由西台人統治時(Hattians)至鄂圖曼帝國(OttomanEmpire),我在欣賞缺憾美。

 

我們已有默契,一早說好。如果2時半不見大家,就各自活動。時間到,不見他們踪影,記得澳洲老夫婦說過,下午可到地下宮殿(Basilica Cistern),其實是儲水池。

入口是一間普通小屋,可是一進屋,往下走,便知內裡乾坤,是個冰涼的世界。

內裡燈光昏暗,微紅燈光照著石柱,偶有水滴的回聲,要不是人氣旺盛,氣氛會變得綺麗詭祕。

水清澈,魚兒遊戲在柱子之間,許多遊客拋下錢幣,又成為一個許願池。拋錢許願,不是中國獨有,全世界也一樣。但人太小家,如果想願望成真,應該加誠意拋金幣,只投硬幣,難怪願望沒有實現。


 


Basilica Cistern由拜占庭查士丁尼大帝(EmperorJustinian),於公元6世紀時期所建,目的是儲水,方便居民飲用。


在宮殿盡頭,可發現蛇髮魔女美杜莎(Medusa)頭像。

總共有兩座梅杜莎頭像,一座上下顛倒,另一座側臥。它被壓在柱底,為何會選她壓在柱底,基本上沒人知道,說法眾說紛紜。

 


其中一個較可信說法是:當初建造這座宮殿時,因為石柱短樁問題,所以臨時從某神殿把美杜莎頭像拆下來,墊在這兩根短的柱子下,古人無意間的舉動  卻造就後人無數臆測。我到現在仍想,為何土耳其那麼多美杜莎廟宇?因為在以弗所遺址,遇到一座美杜莎廟宇。還有,我覺得拜占庭時期的人很喜歡用蛇髮魔女作裝飾,可能迷信蛇髮魔女的能力(把人變成石頭),以保護建築物。所以,是否因為太多,可以順手牽羊?


(鬼影拍攝)


帶著問題,回到旅店找他們,他們仍未回來。在大堂睡著等,旅店職員問,你付了20歐元一晚,為何睡在這裡?我想,又是喎!又白痴!

 

忽發奇想,沿著輕鐵線走,看看沿路景色,當地人生活實況。

先到中央郵局為好同伴買首日封,再到Yeni Cami(近海邊的回教廟),又一座龐大,布局統一的田教廟。

唯一不同的是景色,可望見Galata Bidge

走著,走著,漸漸入了市集,如迷宮般的市集,由碼頭進入市集,我可在伊斯坦堡大學走出來。兩地相距約600米,市集廣大,而且井然有序,市集以貨種分了不同區域。原來我上次只走了一小角,這次走了一半。

(看圖知義。)


 


(隨街可買警察制服。)


(他們的聲浪十分吵耳。)

(而且還爭論著,原來是吵股票。)


(救命)



Istanbul Archaeological Museums 網址:

http://www.istanbularkeoloji.gov.tr/main_page

台長: 維記
人氣(7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土耳其 |
此分類下一篇:2011年7月28日,晴,伊斯坦堡,第十六日
此分類上一篇:2011年7月26日,晴,伊斯坦堡,第十四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