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3 22:43:27|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回初衷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修這堂課不知被死當了幾次,這次大概是當得最慘烈的一次。

 

這幾年,修持佛法的心退轉得很明顯,就像馬老師常耳提面命的那句帶有揶揄意味的話:「我還蠻喜歡輪迴的。」是的,絕大部分的人認為,輪回沒有那麼壞,幹嘛要離開輪回?如果覺得輪迴沒什麼不好,就不會生起出離心。沒有出離心,那麼就算對菩提心和空性有興趣,也只是一種欺騙自己、滿足自己、餵養自己的小把戲。

 

於是,年底這趟祈願法會之旅,將它定為找回熱衷佛法的初衷之心的旅程。只是到了gaya才發現,初心早已變質了,迎接我的竟是自己壯碩的貪執與妄念心所造成的苦惱苦痛,一連串的苦受,逼著我憶起當初厭離輪回的出離心。或許,這才是初心,不是嗎?

 

道上,初心也是無常,但初心是修持佛法之道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一兩年來過分安逸的我,似乎早就忘了學習佛法的初心為何。我覺得輪回裡的一切都沒這麼差,也挺不錯的。習於如常,習於固定的生活方式,習於自心的驕傲與尊貴,我想我丟失了很多東西。

 

這次去gaya,很多碰撞,很多摩擦,很多無聊的把戲,扯著我的心。原來輪回,一點也不好玩。尤其是輪迴裡的貪嗔癡慢疑五毒,一旦發作,完全有如滾雪球般,愈滾愈龐大,愈滾愈招架不住。

 

你唯一能作的就是看著業力成熟,然後自己無能為力。於是一種無能為力的悲傷感生起。一如你看著印度gaya在環境上的無奈,其中,人在生活上的困苦,資源上的貧瘠,那些小販的努力叫賣,那些乞丐的職業索討,圍繞著我的,是這樣不堪的條件,也是聖地悲憐眾生的模樣。

 

無能為力的悲傷感,喚醒了我的出離心。這是初衷之心嗎?我竟然連在弘揚佛法的聖地上,都沒辦法不嘆息。沒辦法看清事情的真相是~諸法為夢幻,諸法無自性。只覺得有種深深的悲傷感,在心頭低吟。念誦經文時,我無法自抑地落淚,諸佛菩薩如果您的願力這麼猛烈強大,您的慈悲這麼無邊廣大,為什麼眾生還是在苦海中載浮載沉?包括我無明、無知、無助的心,也仍然是受制於五毒煩惱不止。仍然對於別人說了的幾句話,起了莫大的反應。

 

在困惑、疲乏的心境上,我對很多狀態產生不滿與怨懟。可是,這些並不會有所改變,如果你不去改變你的心。

 

乍看如平常的我,在十天裡的每一刻,心裡是沸騰著撕裂的苦惱。得不到苦、愛別離苦、世間八風貪戀的苦、甚至是偽裝的苦,都像丟石頭一般丟到我的心上。完全令我無能為力地,想要大聲地吶喊。這是怎麼了我呢?

 

那天我憂憂傷傷地、精神恍神般經過路上,法王正從一旁的通道上走了下來。我轉身低下身遠遠看著法王,法王一個銳利的眼神送來,隨即又轉向他人。看著法王,我是如此讚嘆著他的願力之莊嚴殊勝,卻不禁自覺,內心的黑暗更加深沉。退轉的心執著在暫時的快樂、不願面對真相的假象中,而我此刻有種痛不欲生的甦醒感。

 

初心也是無常,初心不一定是莊嚴璀璨的,也可能它是肅穆而悲戚。想不起過去的初心為何,我投入佛法修持為何。可是此刻起,我清楚知曉佛法修持的意義為何,就是為了讓自己從這一大片苦海中解脫,為了讓更多眾生也從這一大片苦海中解脫。

 

抱怨的同時,心裡想著這是怎麼了?自憐自艾的同時,心裡想著這又是怎麼了?我還要這樣下去造多少業才能讓自己收手?

 

恐懼令我更加地想要抓住輪回。對治恐懼,除了實修,別無他法。

 

方法很簡單,只是我又忘了,就是回到心上,一再地回到心上,僅僅是覺察自心,不跟進,不批判,不惱怒,不窮攪和,體驗你的心本具的智慧。這就是法王給我最好的加持。

 

噶瑪巴千諾,願上師鑑知我。


台長: 小V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思惟 |
此分類下一篇:往菩薩道前進
此分類上一篇:回到心上,一再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