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5 22:54:33| 人氣1,4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夢為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令人感動莫名的《轉世小活佛》,據說延演到本月20日,向隅者請速至絕色影城觀賞。

那天看完《轉世小活佛》,夜晚又夢見宗薩欽哲仁波切了。夢見和國中同學、Tina一起在一個很像新店中心的地方上課,宗薩仁波切為我們再上一次入中論。夢見仁波切拿了一顆石頭做了一個比喻,夢中覺得精彩至極,可惜,醒來的我一點都想不起來是甚麼比喻了。

近來的夢中,發生了很多很有趣的現象。

我拿起書來看,夢裡書的文字是反的,很玄。就像看鏡子一樣,所有的字都反過來,反過來我就不會讀了,光識別出那個些字就花了很大的功夫(在現實中愛閱讀的我,在夢中卻有閱讀障礙,這也再次證明夢是相反的。)字不但是反的,還會飄,漂浮到我眼前,當下真是覺得有夠絕了。

夢裡的真實感愈不真實,那種對害怕失去參考點的恐懼感就愈下降。夢是最好的修練,對我而言。在夢裡,我仿佛看著心的變化,同時,又隨時改變著變化。

彷彿真的發生了,我正在經歷了一種真實歡愉的快感,卻又同步洞悉到一切都是虛幻的。樂與空,在夢中交錯鋪陳,我觀看著也感受著。

以前,我很害怕惡夢會一場一場不停。最近,有改善了。在夢的困境中,我只是觀照著,這是夢,我想醒來就會醒來,或者我終會醒來;這是夢,我能主宰一切不受牽絆。因為沒有一滴滴的真實存在。所有的概念在夢中都沒有規矩、邏輯可言。

我不再恐懼,可能我仍會驚醒。我依舊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夢的領悟,就像是鏡子,對應我在輪迴中的一切,它只是顯現而沒有重量。沒有座標圖可以定點標示。

有段時間我很膩,關於天天都作夢這件事情。但,24小時裡,夢是唯一能對抗時間軸的修行,我在夢裡看著法王從小到大,不過也就是世俗中不到10分鐘的光景。

夢是我的修行,我在夢裡見識心的覺醒歷程,我也在夢裡擺脫對真實的執有,那每每異於正常,超乎想像的情節如好萊塢大製作電影。然而,魔羅縱使斥資千億萬,各種特效對我而言只是顯現,沒有辦法撼動我對佛的虔敬與向佛的決心。

當然,我在夢中並不清醒,我或許想不起來咒語,我或許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我可能仍身陷魔羅捏造的無盡歡愉或無盡恐懼中,但每當我在夢中意識到一切,並生起一絲我隨時可以醒來的念頭時,我就已經在修行的路上,又往前了一步。

以夢為鏡,在如幻的修行中,得到如幻的功德。

祈願每場夢都有功德,並迴向所有夢的功德。

 ※圖為《轉世小活佛》尋找上師轉世的侍者抱著轉世者入睡的模樣。願在夢中,我仍憶念著所有傳承上師的功德,並發願為利他而修行。

 

台長: 小V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思惟 |
此分類下一篇:恆常,安在嗎?
此分類上一篇:心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