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7 22:09:09|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06入菩薩行論二之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週上課由於身體不適(業力所致)整個人迷迷糊糊的,加上颱風侵襲,筆記寫得零零落落,老師又講了一些不適合公開的東西,所以本期筆記加減寫寫,不齊全。以下藍字表示個人的心得。

現代人的的生活愈過愈好,想要丟棄這種好生活的人自然愈來愈少。也就是說生活愈好,愈難放下。也就是愈多執有。

真正富有的人不是家財萬貫的人,而是懂得滿足的人。參加法會如果是為了成為有錢人,成為健康的人,那麼可以先思惟,學習滿足,學習不執有這件事情。

任何的修行上,如果把自己的心放在外境上,是沒有幫助的。事實上,所觀修的對境是我們內在心的顯現,一切都是本性的顯現。而任何事物都是依緣起而生,非獨立於外。

知道自己的狀況很重要,知曉自己才能用對方式來對治自己。 如果只是知曉方式而非知曉自己,那反而會招致禍患。修法亦然,如果沒有幫助到認知自己的話。

隨時,有個與妳志同道合且關係密切的朋友,問,妳剛才在想什麼?隨時要能保持覺性。

本次上課老師有講可能與大圓滿相關的教法,巧合的是,這本筆記本剛巧有記載去年大圓滿閉關課程的內容重點。於是,將相關重點整理一番,放在大圓滿分享二之內。

----------------------------------------------------------------------

當妳看見一個人在輪迴中,活得好好的,活得很快樂,因為善業所致,她的生活中沒有什麼太大的痛苦。她不只愛自己也很愛別人,而她所珍愛的人也很愛惜她,在追求的美好中,她是那麼期待美好,美好似乎也不曾讓她過分失望。那麼,輪迴裡的苦對她有何意義呢?

最近,不斷思惟輪迴中的苦。例如一個颱風,暫且不談它所帶來的巨大損害,就光我住的地方,由於位於河堤旁,風口處,加上附近沒有高樓遮擋,整晚狂風呼嘯聲,超高分貝不絕於耳,不僅無法入眠,甚至因密閉房內的壓力與狂風的房外不同,不時引發耳內失衡,導致耳鳴或胸悶。整晚伴隨著狂風聲忽醒忽睡、夢中仍聽見風聲的的痛苦,就讓我深深覺得,輪迴真是苦,連這種苦我都看不透,擺脫不了,習性仍執有安逸、舒適的睡眠品質與環境。

可是一旦痛苦消逝了,我又忘了輪迴的苦,繼續隨著習性享受:開冷氣、吃大餐、看電視,聊八卦。在輪迴中,我真的覺得苦嗎?

在輪迴中,我真的覺得苦嗎?還是我被綁架這件事情,被綁架到以為自己過著老太爺般的逍遙自在的生活,被綁架到與習性處處妥協,甚至沆瀣一氣,我與執有,想過要分開嗎?我有真的想過要擺脫這種輪迴中的苦嗎?我其實一直都很懷疑。

思惟輪迴之苦的同時,自然不會輕忽緣起與業力作用。如果一直往下思索,炎熱天氣裡,一杯冰飲走進超商,買了就有,何等輕鬆實踐,哪有苦可言?可是無數杯甜水冰飲下肚後,享受有了,卻承受不起。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文明病,代謝症候群又跟著出現。然後,我們要花更多的錢去看醫生、吃藥控制,同時,也要把這個習慣修改,甚至杜絕。那麼,又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輪迴的苦,不是立竿見影。即便無常突襲,失序之後,一旦恢復成一個軌道,我們又甘於輪迴假造的安全感。輪迴的苦,來自沒有善因的業,沒有利他心的功德所致。輪迴的苦,是種了因,成了果,然後受了苦。這才知道輪迴裡有多苦。

如果一個人,天天作善事,總是想著幫助別人,想著大家都能擁有快樂、財富與平安,那麼,對她而言,輪迴中的苦是什麼呢?彷彿有某種使命與能量,讓她向上看著,看到快樂天堂。輪迴裡的苦,對她的作用力極低,但善業帶來的善果,卻對她作用力極高。勾勒中的天堂藍圖,只有快樂,沒有痛苦。

我這才知道,為什麼出離心與菩提心都這麼重要,在初學階段。

輪迴中的苦,不是顯而易見,卻處處可見。一旦執有於一個觀感,一種享受,以為真實,受制於這個執有,然後害怕失去,這就是苦。不自由,是一種最大的苦。為何不自由?執於一種,抱著這一種不放,沒有過了就該放下了的習性,這才是最大的苦。

在我身邊最常見的是,熱了非得要開冷氣,不開會令人抓狂、彷彿快悶死的煩惱生起;在公司卻又冷到要穿外套,手腳變得冰冷,忍不住打噴嚏的煩惱生起。生活中,處處是這種不能知足常樂的苦,或是無法平衡的苦。這才是輪迴最大的苦。一點一滴受制於習性、被以為真實這件事情所綁架。

真正的自由是,一顆出離心。同樣的,真正的善報是,一顆菩提心。

佛法之所以不是投射在外,那哈利路亞的讚美聲中,因為它可以帶來一分,真正的自由。這是一分超越參考點的自由。

 

 

台長: 小V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學習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2009.08.13入菩薩行論二之5
此分類上一篇:2009.07.30入菩薩行論二之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