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21:25:55| 人氣3,65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分享~~50歲的天空 聽見西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轉寄給我的
一個50歲的女子 50天的時間
自己背著20公斤的登山袋 用相機紀錄走過西藏的故事
五十歲的天空~粉令人佩服及感動...
另一種人生體驗與領悟..
看完別人的50歲後..不妨思考自己.
http://oldlady.idv.tw/old/2006/love_2006/51_xizang/index.html
與大家分享
**************************************************************

您是否想過:五十歲之後,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多數人到了這個年齡,不是仍為著家庭、事業奔波,憂心未來,
便是割捨不下身邊的一切,真正地去實踐心中的夢想!

本書作者在她五十歲的這一年,在先生和家人的支持下,
毅然放下心中的牽絆,獨自前往大陸西藏地區旅行近二個月。
在這五十多個日子裡,藏地質樸的風土人情與壯麗山川,
深刻觸動了她內心深層的感動……
誠如作者所說的,五十歲的天空,只要心有所依止,不執著,
也可以和西藏的天空一樣,湛藍、清澈、無涯,充滿希望……

自序
五十歲的天空

 二○○五年五月和六月,我獨自一人於滇、藏、川交界的藏區旅行了五十多天。

 這一年,我五十歲,這是我的五十歲生日禮物。

 我喜歡旅行,從高三畢業那年和好友兩人帶著睡袋,以最克難的方式自助旅行台灣和蘭嶼島後,就莫名地愛上旅行,從此,旅行成為我活絡生命的一個方式。

 人類學家說:旅行是現代朝聖的一種型式,從出發到目的地的過程,就是一段暫時離開熟悉的世俗環境,進入神聖空間的歷程,會使人重新認識生命意義。而在旅途中,生命從裡到外被洗滌,從旅途歸來後,生命便獲得重生。

 我也喜歡走路,走路的體驗完全是個人的,所以我喜歡自己一個人走,尤其是在大自然中。一個人走,我不在乎路還有多遠,就是將呼吸安放在每一個步伐的邁出,放鬆身心,一步一步緩緩向前,真真實實地感受雙足與大地的接觸……

 西藏會成為我的旅行計畫,始於我讀了《西藏生死書》,它像一粒種子埋進心田,有一個呼喚總是悄悄地在心田深處不時湧現:「來,來西藏!」

 二○○○年,我首次從青藏公路進入拉薩,旅程只有17天,留下的深刻回味恍如一世,當時我還未學佛,但身處那全民信佛的國度,卻有著回到家的感覺,我像是離家多年的流浪兒,躺在母親的懷中,帶著滿足的微笑,沉沉入夢。

 二○○四年我離開職場,隨著工作重心移往大陸的先生遊走兩岸,陸續收集了許多西藏資料,也就在這一年年底在心中蘊釀已久的西藏行確定了──二○○五年五、六月,獨自前往滇、藏、川,選擇這個時間,是因為雪季剛過,雨季尚未來臨,春夏之際野花開放,是一年中氣候最穩、景觀最美的季節。

 當所有朋友知道我要獨行,因為擔心不斷發出疑問,無數的「如果……」、「萬一……」,三天兩頭,經由電話、e-mail,對我勸說,最後我發現只有一句話可以讓大家閉嘴,我反問:「要不然你陪我一道兒去?」

 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放得下的,人擁有的愈多,牽掛就愈多,煩惱也愈多,我會那麼有信心獨自旅行藏地,主要因為自從於二○○二年皈依聖嚴法師後,人生路上就愈走愈明白,「成、住、壞、空」是世間萬事萬物不變的法則,認清了就不會執著;體悟了「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禪境,心就能如澄澈的江水,沒有主觀和成見,自然映現明月,又如萬里無雲的藍天,坦蕩廣濶,自然包容一切。那麼,所見所及,盡是一片自在豐富的水月與藍天,映照出無限的風景。

走在西藏,我最常做的動作是仰望天空,西藏的天空,大多時刻都是一片湛藍、清澈、無涯,間有雪白軟綿的雲朵飄浮著,仰望著仰望著,心中就會湧現一首詩,一首從天空飄落下來的詩……。

 和著這些詩,這五十多天走過的路,構成一個屬於我個人的空間,伴隨著的還有一個視覺的空間,一個心靈的空間。我是個木訥的人,不擅言語也不喜歡言語,相較起來,我擅於「聽」,「聽」包括用耳朵、用眼睛、用心靈。

 這本書,就是記錄我所「聽」見的西藏,這不是一本旅遊書,它只是記綠著一個五十歲女子走過藏地的心路歷程;一個活過半百的普通女子,走過有著「諸佛國度」別稱的藏地,隨緣遇眾生的故事。
 五十歲的天空,只要心有所依止,不執著,當然也可以和西藏的天空一樣,湛藍、清澈、無涯,充滿希望……。
後記
隨緣走,隨緣遇眾生

 寫完本書,所有最美的風景已刻在心田上;最感動的回憶也已收進記憶裡。

 西藏面積一百二十多萬平方公里,人口卻僅有二百多萬,其中百分之九十為藏族,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兩人,生活在這塊高原上的藏民,擁有最遼闊的天地,相對於這片廣袤的「地球第三極」,我五十多天的行走經驗,只不過走過它的一小小小……點,只能算是輕微觸摸了一點點皮毛。

 而我所「聽」到的西藏,也只是我個人的價值取捨,這些文字,更只是一個一個的點與線,是片段的記錄,而那整體、全面的感動,唯有每個人親自用雙足走過那片土地;用手用臉親吻江河湖泊中的水;用肌膚用身體擁抱山間的風;用眼用耳用心傾聽,才會了然一切。

 我不是專業攝影者,書中圖片也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但每一張都有我的用心,甚至可以說大部分都是老天的用心,是老天安排讓我拍下的。因為一路都搭客車,許多美景出現時往往身在搖晃顛簸的車上,只能一邊祈禱防震相機發揮功能一邊按下快門。有時利用師傅停車休息、用餐、會車或有人要下車方便時,抓緊剎那按下快門,很少機會容許我慢慢找角度取景。因此,這些照片只能視為一種印記,記錄著文字之外,我在那個當下一部分的視覺角度。

 這段旅程既是我自己主動的選擇,也受冥冥之中某種神聖力量被動的帶領,在我離開那塊天寬地闊的高原後,回憶,總是遠遠超越文字及照片所能傳達的,帶著一種巨大無比的力量,無聲地在我心田一頁一頁翻閱……。

 出發前,一位剛從西藏回來的佛教徒朋友,送我一句話:「隨緣走,隨緣遇眾生。」翻閱自己的讀書筆記,也有這樣的文字:「隨不是跟隨,是順其自然,不強求,不過度,不躁進;隨不是隨便,是把握機緣,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不忘形。」

 「慈眼視眾生,眾生即是佛」是我讀〈普門品〉時感到最相應的兩句,此回也作為座右銘,在旅程中一路隨行。

 行旅藏地,無盡的未知和變數,的確需要以「隨緣走,隨緣遇眾生」及「慈眼視眾生,眾生即是佛」的慈悲與智慧去面對,而我的年紀加上對生活的歷練,也讓我有足夠的寬容與餘裕面對一切。

 我總是提醒自己,半百年紀,生理已在變老,每個人隨著時間流逝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會變成熟。成熟是一種內在的成長,當一個人帶著全然的覺知到經驗中,無論做什麼,無論遇到什麼,都保持覺知,不只看到表象,還能從各個角度試著穿透它的內裡,那麼,在變老的同時便會變得成熟,智慧也會伴隨而來。

 離開西藏後,無論是身在北京還是台北,我常常在走過車水馬龍的街頭時,突然就會想起西藏,想起那片蒼茫寂靜的高原,想起那幅天清地闊的時空,然後愣在原地,回憶起五十多天的行旅點滴,所有的家當扛在背上,兩肩挑起生活的擔,生活因為被濃縮,反而益見香濃馥郁。

這段獨行藏地的心路歷程,沉澱了大半年之後才開始提筆書寫,時間,是最冷靜的仲裁者,再大再深的喜怒哀樂也會在時間河流的沖刷中慢慢被洗淡,於是,無論是歡樂或悲哀,無論是順境或逆境,最後都會回歸到最初始的寧靜。

 當激情轉化為深海潛流,再回頭看我走過的歷程,我依然深信,於全民信佛的藏地旅行,會擴充一個人生命的視野,憶及去年六月底風塵僕僕歸來,如今一年過去了,那旅途中無數震撼生命的記憶,仍深深烙印於腦海深處,它們彷彿打造了一個心靈的桃花源,守候著,等待我歸去的跫音響起……

 完稿於藏曆火狗年四月二十五日(西元二○○六年六月二十日)拉薩 西藏大學(本書版稅捐贈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森吉梅朵慈善學校)

聽見西藏--在雪域中遇見自己 〈人生DIY系列〉
作者:邱常梵
ISBN:957-598-368-8
EAN:978-957-598-368-0
出版社:法鼓文化
版次:再版
出版日期:2006/10
封面設計:連紫吟、曹任華
裝訂:穿線膠裝

引用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36&ClassType=1&CommId=1587

台長: 鉛筆
人氣(3,651)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轉貼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雙面後母 兩度餵毒6歲繼子
此分類上一篇:檢測你的精神年齡

Lisa
謝謝鉛筆又介紹了好書給我們
作者照的照片景色好壯觀
害我也好想去西藏看一看
而且
看了網站的內容 好感動
送給自己50歲的大禮
不知道自己何時有這樣的體力跟勇氣!
2007-10-09 07:03:55
版主回應
是阿!
要一個人走出去 真的不容易
後來才發現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勇氣
因此放上來提醒自己
2007-10-10 08:05:07
Dola
50歲如果我還有體力走,我想遊歐洲2個月,我個人是文明與文藝的愛好者,西藏要克服高山症,所想我是不行的。
2007-10-09 09:40:32
版主回應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
如果心靈能沉澱跟成長 都是好的!!
2007-10-10 08:06:17
Lisa
Dora...妳要不要考慮一下美國 特別是邁阿密
我會熱情招待妳
2007-10-09 22:43:02
版主回應
呵~呵~
網路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
2007-10-10 08:0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