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22 00:13:04|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的風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買了"Net and Books"第一號,隨便翻翻就碰到兩個網路不通的狀況。首先,郝明義開卷說他去大英博物館問東方文明與印刷出版相關書籍,結果中文部主任和日文部主任出來服務,各推薦給他兩本和三本入門書。郝明義對於兩位主任的服務與功夫大加嘆服,在翻閱了那些書後便結論道:Libraian不只是圖書館員,並且更肯定他在試刊號裡所說的:書,是一種傳統型態的網路。他感興趣的是「如何提供那兩本、三本書的門戶,以及其後的聯結。」我感興趣的是兩位主任指點他的兩本、三本書究竟是哪些?可找遍全本書,卻為未曾發現任何蛛絲馬跡。我可不可以結論:郝明義所許諾的網路好像沒通往我想去的地方?

http://www.netandbooks.com/welcome.asp

其次,〈古墓奇兵與元朝間諜〉一篇講周達觀《真臘風土記》與吳哥窟的歷史證據,中間安插了一頁簡介與吳哥窟有關的書籍、影片和唱片,第一本書是徐世怡的《獻神的舞慾》,其中一段引文吸引了我:「神話抓到崢嶸石城來保持華麗,靈魂抓到美麗神話來維持平衡。」我番開這頁直接向櫃檯查詢,服務人員向電腦敲了幾個鍵之後搖頭說沒了。我再次碰壁。

當然,這兩個狀況都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前者我奢求郝明義會好心告訴我是哪幾本書,後者純粹是我未逢其時。總體來說,整本書還是很有意思。我尤其喜歡封面一幅亞述帝國的神像局部特寫:那是一堵浮雕牆,一隻手提著一只藍子,手腕上繫著一只飾帶,中間一幅圓形盾徽,看起來很有精神;四指在提手上勾起來,指甲分明,甲溝甚為乾淨,顯示這是一隻極美的手。最重要的是這幅特寫除了挽著籃子提手的四指的第一指節、盾徽、提籃上的環節、以及提籃者裙裾上的流蘇之外,滿滿的都是蘇美傳下的楔形文字,那些銳利的三角形依著某種規律相疊或相對地指向上下四方,我忽然覺得那套文字系統正如中國的八卦五行,是一套往極簡方向思維的產物,明顯的凹凸與方向性,即使盲人或人在暗中靠著摸索也能辨識閱讀。文字意味著文明的光,而此中似乎又與某種黑暗有關,由此我不禁揣想,這麼一套楔形文字,會不會正好是光明與黑暗兩界相交所孕生的子嗣,同時帶著兩方的印記?相對於吳哥窟細密而寫實地雕琢出枝繁葉茂,馬騰牛行的浮屠浮雕,這種結合文字與圖像的「史記」,似乎並不曾落後多少。

這堵浮雕藏於大英博物館,顯然是大英帝國掠奪所得之一,會成為書的封面,顯然也是郝明義有道之盜。回頭翻到最後〈重度書癡的黃金守則〉,其中第三守則「偷書賊應該被詛咒」,引巴塞隆納聖派卓修院詛咒偷書賊和借書不還者的話:「……讓書蟲侵襲他的內臟……當他面臨最後審判時,讓地獄之火永遠吞沒他。」文中插圖是某個博物館角落,牆上鏈著一具四肢都被書本夾住的站立骷髏,結著紅領結的禿頭導覽者輕鬆地說「只是個偷書賊罷了」,圖畫上只見東方面孔的參觀者頭皮發麻、汗涔涔下。我猜郝明義參觀大英博物館時,心中一定閃過很多複雜的念頭。

至於我,嘿嘿,偷襲我的內臟的是另一種蟲,焚燒我的是另一種火,我的網路此刻通往巴塞隆納和與這城市有關的人。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