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25 22:34:03|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馬秀](九)也有這種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多說了,快看野馬參與演出的「殺劇」,中場離席者請務必到後台留言板撒泡尿......◎阿鈍

〈也有這種戲〉◎野馬

昨天去Torquay海邊玩,看到當地的劇院演Romeo and Juliet,心想反正沒看過,順便看看也不錯;在街上閒晃半天幾乎迷路時,眼見開演時間將至,繞來繞去也固執著要找到劇院;遲到了20分鐘,還是買了最貴的台幣500元的票,還沾沾自己坐在第六排最中間。

一進劇場,左張右望,覺得場地還真不小,很像台灣早期(我的早期啦,哈哈~)的大電影院。往前一看,咦?怎麼只有小貓兩三隻;一抬頭哎呦我的天!那……那……那個羅密歐,手上拿的是什麼……劇……劇本?對,不要懷疑!從他的動作我知道,就是劇本!

就這樣,整齣戲羅密歐先生一直抓著劇本不放,連舞會初見茱麗葉小姐、墜入愛河後,與其接吻時也一手托著茱小姐的下巴,一手握著劇本;輕聲呢喃間還要轉頭看一下台詞;至於茱小姐,像個扭捏作態、渴望愛情的小花痴,樓台會一幕極其興奮雀躍,像是恨不得跳下樓去;神父雖然質樸,卻像個赤腳農夫;茱小姐的父母動作非常瑣碎,毫無貴族架勢;保母的強駻與苦口婆心,讓她看起來更像茱小姐的祖母;其他演員的表現,照我看比我們系上大學部的學生還略遜一籌。燈光與音效的設計與技術都有問題,服裝造形設計也很簡陋,整個作品看來非但粗糙,其灑狗血的程度更像中視十點花系列。

觀眾的演出也很不賴。有一位先生發出微弱的酣聲;另一位吃著東西(應該是花生巧克力之類的吧),咀嚼的聲音全場都聽的見;一個小姐扭來動去似乎極為不耐;坐在我前面的阿婆頻頻點頭,慢慢地害我再也笑不出來,只能跟著她的節奏進入夢鄉,直到中場休息的掌聲響起……

實在很想走,但又想看到底這戲可以爛到什麼程度。結果真是不負我望,連中場休息都有……呃……趣事。一個收票員模樣的青年進來,我問他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羅先生拿著劇本,難不成這是彩排嗎?他回答飾演羅密歐的演員,週三時額頭受了重傷,便臨時由人頂替演出。這對我來說真是不可思議的事,在我看來,如果劇團或劇院不能維持起碼的演出品質,為什麼不乾脆取消演出呢?在我的錯愕中,花生巧克力先生向我走來,熱心地解釋這消息曾在當地的小報紙上刊出;又說這位替代演員是從愛爾蘭來的,臨時接演真是辛苦了云云。

同一時間,青年開始走向其他觀眾,低聲向他們詢問、登記、收錢,我後來才知道,他是來賣冰淇淋的--在英國,除了演出時不宜干擾,劇場裡其實是可以吃東西的;中場時由工作人員擺起小架子賣冰更是理所當然。可這樣的「服務到家」,實在前所未見。偏偏沒風度的我還不滿足,因為我以為,這樣的情況下沒停演或減票價就有點不應該,吃冰還收錢?(其實多少是因為我是不甘心box office沒提醒我羅密歐受傷的事,還不阻止我買高價的戲票吧?哈哈~)更神奇的事還在後頭:降下的安全大幕上,有螢幕狀的東西--答啦滴答拉~廣、告、時、間!首先呢,是古墓奇兵的洛拉上場,然後是雀巢巧克力;接著是BT的易付卡廣告,再來是百事可樂……

下半場,繼續精采。上半場的觀眾由28人變成23人 (居然還有23人?) ;隔牆還傳來像是卡拉ok的歌聲。茱小姐的未婚夫像個剛上大學的小鬼,有著金色短髮的小平頭,跟茱小姐爸爸的大光頭,形成有趣的對比;準備婚禮的一場,家僕跑來跑去,手上拿著金屬色澤的小盆子;最後一幕羅先生終於把劇本放到地上,將茱麗葉小姐由上舞台的床抱到下舞台,放在劇本旁邊,然後一邊低著頭喃喃地哀嘆著茱麗葉的死,一邊看劇本--嗯,至少不用像前面一樣,一下要抬頭演戲,一下要低頭看劇本。茱小姐的自殺像是胃疼揉揉肚子,然後一皺眉,便倒了下去……

燈漸暗,謝幕,給羅先生的掌聲還要強調一下,我的心更揪緊一下--唉呦我的五百元;慶幸的是痛苦終於結束,我迫不及待地逃出這痛苦的自我凌虐,奔向劇場外的燦燦陽光。

吃一次虧,學一次乖。我的第一個啟示:凡是不要ㄍ一ㄥ,不論是演員還是觀眾--戲,不能演就算了;戲,來不及看就算了。第二個啟示:莎劇果然不是誰都可以演可以做,一旦沒處理好,就會變成「殺劇」……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