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01 22:02:36|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馬秀](八)咬一口男人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野馬去歐陸跑了一圈,回到Exeter校園,又開始秀逗了。在春的林野,她為了找一株男人樹,居然發癡似地咬斷了一莖樹枝……。只可惜奧維德沒有生在當世,我猜如果他看到這一幕,一定會不惜違反著作權法也要把這故事寫進他的《變形記》裡頭。──阿鈍

〈咬一口男人樹......〉◎野馬

今天是Ian到校園裡來作environmental drama therapy 課程的第一次。

Exeter所在的地區Devon有著緩緩丘陵與平原,除了是英格蘭農畜主要集中地,更因為氣候溫暖,是度假與養老的好地方;這裡的生活,和煦而安逸,人也變得從容起來,或許正是受了寬廣視野與無邊綠意反覆薰陶的緣故。Drama therapy與其說是對有心理困擾的人們提供協助,倒不如更廣泛地說,是希望藉此提高人的心靈與生活品質。在這樣一個優質環境中,進行助益身心的drama therapy時,在地的Ian平日多取材自大自然中當地當季的植物,更有一套課程是以tree calendar為主,輔以其他植物--每一個地方依照當地的氣候與土壤地形,各有其不同樹種不同版本的tree calendar,而每一個樹種都有其象徵意義與獨特的「質感」--Ian所喜愛且採用的這版tree calendar,五月份的植物是hawthorn山楂樹,象徵愛、light(光明與輕巧)與婚禮。

課程開始,我們從系館出發,在風中踏著春雨潤則過的青草雨濕泥,神清氣爽卻又步伐謹慎地邁向校園裡最美的一處樹林。進到林中,Ian先讓我們去摘撿兩種植物,分別象徵男性與女性的,回來再說說挑選的原因、摘撿的過程與質感的聯想。人人的收穫不同,故事自然相異。嗯,就說說我的吧。

我從一株狀似柳樹的植物,和另一株像木麻黃的樹分別折了一枝,前者是女性的象徵,後者自然是男性的了。最先吸引我的是向地面垂墜的柔軟枝條、款擺有致,隨風搖蕩,卻也因為富彈性而不輕易受風雨催折;每一枝每一葉都青翠纖細,整顆樹的枝枒但又佔據了極大的空間,讓人第一眼就瞧見;我趨近樹身,一伸手輕輕一折,就斷了-這讓我有一點不忍與歉然。

「找男人」的過程複雜一點,也更具「征服性」。我東張西望找不到一株感覺很對的,在草地上踐踏小小草花又實在有點殘忍,便想起第一眼瞧見的那棵還不賴,乾枯無綠意雖然有點寂寞,但向上崢嶸的模樣倒有點氣魄;狀似尖銳粗線條,卻也敏銳地微微隨風輕晃,很有幾分浪漫情調;遠看枝枒繁盛,摘一枝應該沒問題。走近一看我繞樹幾圈,才發現要摘每一枝都不容易。纖細點好摘折的,稀疏的緊;繁密一點的,怕太粗壯不容易折取。挑了一枝似乎適合的,一折就知道不妙--那細細軟軟的身形內,竟緊密結實得很,任我轉繞折扭都不能斷。眼見傷口處開始撕裂,我有點慌,覺得自己真殘忍粗暴!所以想著放棄,更試著「粉飾太平」若無是壯,卻知道怎樣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索性把心一橫就扯了吧--嚇~竟然不斷?我有點惱火,竟然使用了最下流卑劣的手段--咬!那幾下子果然戰勝「男人」,還留下淡淡的口紅印哩!我有點愧疚罪惡、有點驕傲得意地探頭檢視一下,皺著眉或做作或真誠地暗暗說聲抱歉,抽身時卻給枝枒刮到臉……沒受傷,但有點疼、有點熱……

說時,惹來眾人狂笑,尤其是張口撕咬一段。笑、笑什麼?說中心事了ㄏㄛ?嘿嘿……

接下來,Ian說了一個故事,內容大概是說一個叫Owen的男子,為了迎娶一位心儀的姑娘,在開滿白色小花的山楂樹小徑上,經歷三十九個試煉。我們要根據剛剛所找到的兩個植物及其男性與女性角色特質,加上路途中摘的一枝山楂樹枝子,用麵包灑成一條白色小徑,設定三個試煉或段落,最後以與婚禮相關的象徵收尾。故事的轉折乃至場景設定,都會是說故事人的內心呈現,其中Tony的故事,很有趣。

Tony的故事,由看起來像被砍掉的橡樹根的小島開始,一對男女相遇相戀在島上,共處、閒聊、玩耍、做愛……四十天四十夜,幸福快樂。這天,女人餓了,他們外出尋找食物。看到一朵美麗的花朵,他們吃了那花,瞬間變得精神、飽足起來,於是他們繼續幸福快樂地過著生活;等他們又餓了時,他們看到另一株草,吃了以後卻渾身不適,痛苦掙扎,甚至互相怪起對方;絕望中他們看到一扇門,一個聲音告訴他們,過了這扇門,就可以從這島上解脫,卻在也不能見對方。幾番思量,他們決定不跨過這門。故事,結束在一支有三朵紫色的小花的樹苗,小花是他們的小朋友,最後長成一棵高高大大的樹木,枝繁葉茂。

Tony是個猶太人,未婚,卻有一個共處四分之一世紀的伴侶Claire,兩人並有三個小朋友;一家子和我們都熟,尤其是最小的Roby,簡直像我們的兄弟一樣。Tony,矮矮壯壯,禿頭灰髮,外表並不出色;熱心話多、樂於分享,卻溫暖敏感且體貼。Claire是個高高瘦瘦的爽朗美人,總是笑著,卻與相貌平凡的Tony攜手同行,兩人總幸幸福福地交換著多情眼神--我們這群活力女青年,私下可羨慕兩人哩!Tony說,他這一生大概是不會有婚禮這個儀式了,但慶幸的是他與Claire之間都有共識,孩子也都能接受;生命原本就是一個最美最莊嚴的儀式,用心地進行這個儀式,比俗世的瑣瑣規矩更重要更永恆。

聽了幾個故事,頭有點昏;傍晚的風真是冷,又讓人頭痛起來。可是,眾人心裡,都被「治療」了吧?還有點幸福甜蜜哩!

==============
上完一堂,接下來是系上一位老師的一個專題發表,關於風景、自傳、創作與narrative的。野馬剛開始還興致勃勃,後來就在一連串的幻燈片與說故事中睡著了……這種事我可專業了,還常被老師取笑;可是今天,下課後老師沒取笑我,倒是下課前之的提問與討論中,我看見他好幾次瞇上眼睛幾秒,便又張開,好幾次--他在打瞌睡。

老師去年九月滿六十歲了,是個熱情溫暖的老先生,儘管一頭白髮,卻比我們還要精神年輕;除了教書,辦系上八柱球比賽看戲活動,手上好幾個學生,一堆研究與著述計劃,還老是飛往國外開學術研討會或作workshop--從去年七月我來到這裡開始,他去過洛杉磯、希臘、波蘭、捷克、斯洛伐維亞,復活節假期人在巴西,今年暑假要去挪威、高雄和台北。真不敢相信這樣一把年紀的人,能做這麼多事!所以,我們一直不把他當六十歲的老頭看。

週二回到鎮上之後,我因為玩樂延遲到開學後才回來,加上功課沒做完論文沒準備,實在不敢打電話報告說我回來了;昨天接到和我比賽懶惰的韓國妹電話,說老師看來很嚴肅很累,我心先因為緊張涼了一半;今天第一眼見到老師,另一半也涼了。可是下課後他一看到我,就先握握手,又親了一下,再來是用力一抱;我開玩笑地試探說:「聽說Mr. Somers看起來很嚴肅很累喔!」本來以為他會向往常一樣敲敲我的頭,沒想到他竟然說:「是啊,我已經老了哩!」我當場愣住,因為這人就算真覺得自己老,口頭上從來也不說不承認;又想起他剛剛竟打起瞌睡,我一時激動抱了他一下並說:「哎呦別這麼說咩~」。他面帶倦容地笑答:「我真的是老了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老化呢!」當場,我只能再用力抱抱他一直說「哎呦別這麼說別這麼說~」,直到他被另一個博士班的拉去討論問題。然後,我再也說不出話來。

人,真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老化啊!

阿鈍回應:

野馬啊,如果老師打打瞌睡意味著一分一秒地老去,那麼以打瞌睡為專業的妳,為什麼總能清青春洋溢呢?莫非瞌睡也是養顏助容的妙方之一?嘻嘻^_*...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