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2 22:29:46| 人氣1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中篇小說:幻境神蹟(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

 帕特摩監獄沒有任何的娛樂活動,大部分的囚犯在空閒時段會做些運動來健身,偶爾拿起情色雜誌剪下的養眼女郎照片和獄友共同分享,這是監獄生活唯一的娛樂。為了導正囚犯的犯罪觀念,以及改變社會對其不事生產的偏見,美國司法部近年開始實施教化政策,除了重新開放囚犯勞役制度,將所得全數捐給受害家屬之外,在監獄中放風的時間,也強迫每位囚犯必須花一定時間待在監獄圖書館。配合獄中教導員與的監看與聯邦諮詢師的定期審查,優良囚犯可獲得閱讀減刑的機會-每閱讀三本教化指定書目並通過評定,即可抵扣半個月的刑期,這座集全國重犯於一身的監獄亦包括在內。當然,死刑犯例外。

 典獄長尤金非常鄙視這項政策,並運用職權將聯邦政府的補助金全數挪為己用,購買了許多香煙、色情書刊,甚或毒品,做為和囚犯交易的籌碼。至於現成補助的教化書籍,為了瞞過定期巡查的中央官員,亦僅能擺置圖書館架上。當然尤金是不看這些書的,他認為這是懦弱文人的表現,不過因為幾乎沒有人在乎這些東西,也就在監獄中長久保存了下來。重刑犯們也完全不指望這項所謂的德政,對他們而言,計劃如何逃獄可能還實際得多。

 時間一久,獄中圖書館的書刊普遍蒙上了一層灰塵,連囚犯私下間傳遞的色情雜誌也總是過期的,就如此地的制度一般。然而,有價值的書對丹尼斯來說是不具時效性的,兩個多月以來自認為充實了不少,只是有時候會感到迷惘:對一個人人鄙視的黑鬼來說,讀書真的有用嗎?丹尼斯儘管懷疑,卻也明白這是唯一能夠讓他盡快出獄的方法,也是出獄後唯一能夠扳回劣勢的道路─智慧與頭腦。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監獄的惡霸已經厭煩對丹尼斯的騷擾而暫時平靜了下來。丹尼斯平時除了看書,發呆外,還偶爾和隔壁牢房的席恩說說話,雖然他的話不多,卻讓人有種神秘而親近的感覺,而且他是唯一肯和自己聊天的囚犯。諷刺的是,席恩是一位死刑犯。「佛洛依德:夢的解析。呵呵~~」某天,席恩在圖書館看著丹尼斯,露出他一貫耐人尋味的笑容:「小夥子,你喜歡看這種書阿,嗯…不錯不錯,你對夢的了解有多少阿?書上是怎麼說的?」

 「我還沒完全讀懂,對夢的認知也不多。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比較認同這種說法吧。」面對著一位五十多歲且和藹可親的殺人犯,丹尼斯很想和他多聊些,卻又怕和他聊得太多。

 「呵呵……那麼你相信夢嗎?我是指夢境預言或是託夢之類的事。」

 「無所謂相信不相信,我從來沒有遇過,也不覺得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預言這種事,本身就誇張得讓人不予置評,更何況是在夢裡。」

 「呃…那麼,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現在就在作夢呢?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夢,而在每個人的背後,其實都暗自註定了他一生的作為。或許這個世界的運轉和社會的發展,其實都是早就已經被安排好的呢?」

 「照這個邏輯…你是說黑人就註定要被鄙視嗎?」丹尼斯有些不太高興,對他而言,這是個不公平的看法。

 「不…我的意思是,每個人的位置或許都是命定的、都有他的獨特性。如果說這個社會宛如一份拼圖,其中的每個人或每件事就像一塊尚未拼起的紙片,在凹凸不平、有上有下的組合之中,都是建構起這個社會的一個部份。」
 
 「…」丹尼斯不太能理解這段話,他寂靜地想著,如果這個社會是一份被安排好的拼圖,那麼拼湊這份拼圖的人又在哪裡?他如此安排的心態又是什麼?
 
 席恩見丹尼斯久久不語,繼續補充說道:「或許你不太能接受吧,畢竟對很多人來說這都是個不公平的觀點,但請你換個方式想想,以黑人權益來說吧,如果沒有這段過程,也就不會產生像金恩、林肯這類偉大的人物…。」
 
 「但是他們都死了,不是嗎?」丹尼斯不等席恩說完,搶著說話:「而且現在的黑人,甚至其他的有色人種,仍舊不斷被歧視著。」他又想起了3K黨。

 「是呀,他們都死了,我甚至還可以告訴你,金恩博士就死在離此不遠的孟菲斯市(Memphis)。不過,這或許就是這個社會被安排的運轉方式呀!有開創者、先驅者、殉道者、自始至終會出現幾位統整者。」席恩笑著說。

 「你是這麼相信嗎?」丹尼斯從來不知道席恩這麼健談。

 「是的,我是這麼相信。我相信預言,也相信夢的表述。至少在聖經上就曾經記載,耶穌誕生的前夜,上帝的使者親往耶穌之父約瑟的夢中,預告了耶穌的降臨。而遠在東方的三位博士,也感應到天使的召喚,跟隨大衛之星來到了伯利恆。我相信在兩千多年前的耶穌,來到這世上有他特殊的意義,而在其之前或之後的文明歷史過程,也一定在冥冥中有所安排。」

 「你是基督徒嗎?…」丹尼斯臉色突然沉了下來,以往的學校生活沒有太多接觸宗教的機會,但自己的父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儘管丹尼斯並沒有受洗,卻也耳濡目染些許教會式的生活。然而,自從入獄以來,或許是看見了太多的社會黑暗面,丹尼斯越來越不願意去相信一個這麼虛無的造物者。對他而言,如何在這種惡劣的監獄環境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我是祂的子民,你也一樣,丹尼斯。」

 「如果你想向我傳道的話,那就算了!我不相信上帝!上帝並不眷顧我們。」

 「丹尼斯,你知道嗎?就連佛洛依德也不敢完全否定上帝的存在…。」

 「我看他的書並不表示我認同他!他的理論或許有道理,但是他的觀念並不一定正確!如果真的有神蹟,社會就不會以雙重標準來對待黑人,某些白人混蛋也不會這麼囂張!如果真有上帝,為什麼祂不從一開始就造個完美的社會出來呢?」丹尼斯忿忿地說著,對一個二十歲出頭的貧民區年輕黑人來說,這是很正常的反應。

 「孩子,讓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吧。」席恩緩緩的說著,他從來沒有這麼健談過,或許也是因為距離行刑的日子近了吧,在他和藹的面容下透露著一絲絲的滄桑。

 「在印度和中國交界處的喜瑪拉雅山間,流傳著這麼一個奇妙的典故。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忘了是哪個年代了…。兩位登山者在山上迷了路,當時飢寒交迫,四處求救無援,狀況十分的危急。兩人在體力耗盡的情況下,紛紛不支倒地,他們以為自己是死定了,但是在冥冥之中似乎有人在身旁指引,身邊圍繞者一種非常溫暖的感覺。當他們醒來時,發現自己在一座山谷之中,四周全是花草樹木,一座座的鄉間小屋散佈在山谷間,真是美極了!這種地方在喜瑪拉雅山中是完全不可能出現的。村民安和樂利地在谷中生活,無憂無慮。兩人在村民的解說之下才知道他們稱此處為──香格里拉(Shangri-la)。」席恩頓了頓,繼續說道。

 「村民帶領他們去見了村長,在村長的力邀之下,兩人決定留了下來。住了一段時間後,兩人都和當地的女子結了婚,並在一次偶然機會中,經由妻子的口述才驚訝地發現,原來香格里拉是上帝在人間遺留的新伊甸園,原先純樸的小村落,經過上帝的奇蹟,將此地幻化成人間之外的聖地,谷中的人們也正因為這個奇蹟,在此處已經度過了數百年之久。而傳說當中,村民們只要一離開山谷就會燈盡油枯而亡。要外界而來的兩位登山者永遠住在這裡當然是不可能的,他們決定要離開。然而,他們卻要帶著妻子一起走。人類總是貪心的,不是嗎?他們認為這些傳說充其量只是一些無稽之談罷了!當然他們也不相信上帝……」席恩嘆了一口氣,停了下來。

 「後來呢?」丹尼斯已經緩和了下來,對席恩的故事洗耳恭聽。

 「他們強行把妻子拉出谷外,在她們迅速老化的一瞬間,兩人才驚覺原來這一切都不是傳說,但是已經太遲了。他們嘗試再重回谷中,可是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妻子慢慢老死。」

 「嗯…」

 「夢阿,人生不就是一場夢嗎?我們都身在夢的世界裡,而上帝創造了這個夢,祂主宰了我們在夢中所扮演的角色,有些時候就是冥冥中這麼註定了。或許有的人被指定做一番大事業,有的人卻必須犧牲自己。但這是一種使命感,上帝安排好了路程,而聖典中的使徒必須盡力地配合。孩子,就像你和我一樣。」席恩變得有一點語無倫次,這讓丹尼斯感到不安。
 
 「使徒?我不懂…。」

 「不要緊的,孩子,不要緊的。相信我,以後你就會懂了。」席恩不再說話了,他總是如此,讓人摸不著邊。

 「席恩……」

 「嗯?」

 「我只是想告訴你,剛剛你所說的一切……不過都是故事罷了。」

 「呵呵~但願真的只是一個故事吧。」席恩留下了讓人匪夷所思的一句話。


 To be continued

台長: viator
人氣(1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個人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舊作】中篇小說:幻境神蹟(三)
此分類上一篇:【舊作】中篇小說:幻境神蹟(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