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8 22:24:25| 人氣3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D雜記~文化篇~翻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要從德國朋友去臺灣觀光的角度寫我看臺灣觀光已經很久了,一直都沒付諸實行。一來是沒有太多時間做功課,寫這樣的東西需要佐證很多例子;另一方面,因為很多概念我自己也還在探索。不過,根本的想法是一直一樣的,剛好最近看了新日劇及金鐘獎頒獎的感想也跟這個根本想法搭得上邊,先來造個橋好了。

東西要賣得好,行銷跟包裝不可少。只是,你包進去的是什麼東西、敲鑼打鼓宣揚的又是什麼,取決了通路跟銷售量。以我身為「人」而言,很多時候,我在思索我接收的訊息、我有的東西的時候,變與不變之間,可以有無限的排列組合,這是一個動態的流線、靜態的呈現,可能不同的時空與紛圍,型塑了當下的我;所以不同的人會對我產生不同的觀感,或者主觀、或者客觀,印象是這樣來的。換言之,拉長時間軸看,不同時期加入的元素拼組在垂直的瞬間,我沒實際接觸過的人事物無法內化為我的一部份,而不同的元素所佔的比重也有程度上的差異。

同樣的,城市也處於這樣動態變化的靜態樣貌中。決策者給了他基本的模樣、生活在當中了人反映了他的精神,或者切割、或者組裝,慢慢的,所謂的「意象」出現了。每次跟朋友討論城市予人的感覺時,有人會用這個地方有沒有自己的臉孔(Gesicht)形容,我則愛用性格比擬。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能被說出個所以然的地方,往往也有比較高的回訪率。

實話說,我對這幾年觀光局的付出不是沒有感動,每次看到有介紹臺灣的影片,第一個動作就是分享給外國朋友看──這是我們的福爾摩沙!每一秒的剪輯都是這個小島的一部份,慢慢的,我在這裡的旅行社偶爾也可以看到臺灣的出團計畫。但很可惜的,這樣的規劃沒延伸到網路平面的建置上,對於沒跟過旅行團的我來說,能不能在網路上找到充分的訊息,大大影響我能不能/會不會前往的可能性。或許中央的觀光網頁有多國語言的大致簡介,但當別人想深入瞭解不同主題的細節、或各個鄉鎮的特點是,就沒能獲得進一步的訊息了。「可及性」用在觀光上,牽涉的層面很廣,實體的交通工具反而是很末端的決定了;不是每個訪客都懂中文,組裝套餐也不是不好,但如果臺灣有提供高級自助餐的條件,為什麼要拘泥於刻板印象的組合拼盤?把菜色大大方方的呈現在眼前,讓客人自己挑自己喜歡的享受,不也是賓主盡歡?

我不想說陸客參訪的素質與衝擊,因為這牽涉太多其他層面的衝突。但是,華西街夜市不是臺灣文化的重點,能看的山光水色也不是只有日月潭跟阿里山,主打原住民文化也沒有不好,但組裝這樣拼盤的大人想下的標題是什麼?臺灣很美、臺灣也有自己的精神,當我說自己是臺灣人的時候,就像呼吸一般自然,沒有尊卑的姿態、也沒有炫耀或藏拙的急切,因為每一段來時路都屬於我的一部份。那什麼時候,我們的觀光也能大大方方的讓大家自己依主題檢選?──自然、建築、藝術、文化、飲食、節慶等等,每樣都一應俱全,中午在台南吃小吃、晚上去臺北逛誠品說來慌張*,但真的要這樣看完臺灣,卻也體現現代化的一面。值得討論的事情還不少,這橋就先蓋到這裡吧!

迷路說: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開始檢視「自己」在那一瞬間的「自我」為何,很可怕,很多改變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尤其我十分介意被套入一個我不喜歡的框架裡,就更加努力要在「同中求異」,說來我很認真在實踐「全球化***」的精神呢!
最近看了日劇「真我霓裳」的第一集,突然又有「性格決定命運」的感慨,何以大家想到亞洲的「第一世界」國家,始終把日本排首位?因為我突然注意到日劇裡不管主題為何、主角職業貴賤,都有個必噗的梗──這人把和風帶到全世界並影響他人,要不就是在國外出人頭地後回來帶大家進入更高的境界。哪來的自信,是不?但正是因為這樣的自信,他們能把很多事都做到最好。緬懷過去不是不好,但從中學不到教訓而原地踏步,不可惜了光陰?臺灣人吵吵鬧鬧,好像總吵不出新花樣,內耗傷了元氣因而動不了;然後站在圈圈外的人看不懂(不想看懂)這樣的糾葛,也可惜了原本可能的接觸。
然後,昨天晚上找了今年金鐘獎的頒獎來看,當我聽到夏克立講客家話的時候,那種興奮應該跟很多德國老先生、老太太用德文跟我話家常的情緒一樣吧!或者更甚。臺灣明明就有讓訪客甚至新住民駐足的元素啊!但怎麼拼裝還需要再想想。


註*:我常收到朋友要我幫忙看他們「歐洲all you can eat行程」的合理性,自己排的常有兩天後巴塞隆納跳巴黎或維也納飛柏林的行程,旅行社的安排更有上午維也納、夜宿巴黎的行程。還是那句,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我個人不太主張這種增加「到此一遊」的集點旅遊方式,再小的城鎮都值得待上一至幾天去瞭解,但如果有人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請繼續,不要來筆戰。

註**:潛移默化,大概就是這樣吧!來來回回刪改了這個註很多次,一直在想有沒有必要把這個想法拉出來講,但念頭都哽到喉頭了,還是說吧!每次跟人討論「羨慕」或「嫉妒」這樣的主題的時候,我發表的看法都是「不解其心態為何」;因為這樣的羨慕或嫉妒,有時候不會化為正面改變的力量,反而會型塑一種假想敵的紛圍。詭異吧!「見賢思齊」是老生常談,但改變的原則不能是照單全收,否則難免流於東施效顰。又,「畫虎類犬」便罷,比較害怕那種掠奪或破壞的心態,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啊!說這話,不代表我自己很完美,相反的,我總能在身邊發現很多條件優於自己的人。但人生又不是玩電動,不是新買什麼寶物就可以增加經驗值的,砍掉重練這種事也只能在遊戲中發生。所以,去喜歡、接受並凸顯那樣的你吧!會比一直看別人碗裡有什麼好很多。

註***:大家對「全球化」的認知是從「地球村」與「國際化」衍伸而來。能把舊的東西有味道的融入新的潮流中,是我對全球化最深刻的印象,這跟一般報章雜誌中討論的全球化定義略有出入。


(圖片攝於大稻埕。去年帶克莉斯汀跟她先生去玩的時候拍的。很難過,看到那裡的殘破。)

台長: 迷路專家
人氣(3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