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1 13:08:16|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順跟隨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順跟隨便的意思不同~

隨順是佛經圓覺經強調的,就是順應自然的意思,這是指心態上的平靜,而順應自然,自然有時候也是處在一種常規之中。

和老子的無為而治的意思是一樣的。

老子的無為而治真的是什麼都不管了嗎?當然不是

這兩者主要還在是心態與行為上的差異

舉例隨順:

當我們想喝飲料的時候就去喝飲料,我們想看書的時候就去看書,想學習的時候就去學習,這些都是在一個有自己的意願之下,是「有意識」的,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就去做,就像海浪一樣,後浪來了前浪自然就順著潮流而融合,不增不減,前浪沒了不代表它是消失,因為都是在同一個海域之中。
遇到過馬路的老人,可能需要幫助我們可能剛好走過,就順便幫助別人,這就是隨順。
遇到有人來問事,對方有包紅,跟沒包紅包都好,就是隨順~雖然基本上包個幾百塊~是禮貌,但遇到沒禮貌的人,我們還是不計較,就是隨順。


舉例隨便:
吃東西說隨便是因為自己不知道要吃什麼,當有人問你想吃什麼,許多人會說不知道隨便 ,想看什麼,也是說不知道隨便,想去哪玩也是說不知道隨便,這在「有意識」跟「無意識」之中的區別,就是這種人的隨便的生活態度就是完全失去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要怎做。


隨順跟隨便還是處於一種文字相中打繞,境界還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想要形容出來,反而好像覺得越講兩者越像

我今天引用看了奇蹟課程第十二課的例子來說明
「我煩惱,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如果我們能了解好或不好,這之間是沒有差別的,因為從好的想法會生出不好的想法,不好的想法中會生出好的想法,
而夠了解我們自己「產生」出來的想法,其實並沒有代表什麼意義,就像我幫人解夢,有許多夢是無意義的,
可當我說這是一個無意義的夢的時候,難勉會有人覺得ooxx 然後期望破滅...因為人們自己賦予了這個夢一個意義
它認為,它一定有什麼意義存在,所以失望,通常失望的人是認為自己做了一個好夢或者有奇妙之處...

當一個人做了惡夢的時候,我告訴它這是一個無意義的夢,不用擔心,這人一定會很開心,心中放下了一塊石頭。 於是安心了~


因為一開始我們賦予了這些夢有所意義,所以會有開心與失望的感覺 ,而夢境的意義,從心理跟生理這兩方面來看,都是我們自己所構成,因為夢會透露一些訊息。
但追根究柢,給予夢境暗示與意義的人,還是我們自己 (其它少數神奇夢除外 )

不去預限立場假設有所意義,就是一種隨順。

就像我今天用隨順來解釋 。
「我煩惱,是因為我看到了一個無意義的世界」
但明天我可以用其它的問題來解釋它。

http://blog.yebi.com.tw/blog/urma?/blog.asp?blog_id=2&content=4675&mode=read

台長: 香海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得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軟弱的人身堅強的意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