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7 10:33:08| 人氣3,0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餐廳短評 -----天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33/033100.asp

你知道外交部、陸委會、總統府、國泰集團、台灣IBM的外賓、美國華府來台的外交官,最喜歡到哪裡吃飯?
答案是:天罈。
走進台北市麗水街5號的天罈總店,店面小巧,擺著四張圓桌子,充滿中國傳統宮廷氣氛。正對著5個大陶灶的矮吧台前,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最喜歡坐的位子,偶爾,你也可以看到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在此用餐,或是他們的隨扈來此外帶菜餚回去。
在國外住過的人都會同意,台灣有全世界最好吃、最多元的菜色與餐廳,到底,除了好吃之外,天罈有什麼創意,能留住這些貴客?
因為,天罈的每一道菜都有養生根據,甚至有中國歷史典故。
天罈名片上的英文副標題:「古中國宮廷美食的再創造」,就是他們的特色。舉例來說,《靈芝珍珠羹》裡的靈芝來自天山,珍珠是玉米胚芽。典籍記載,漢武帝征服天山一帶的匈奴,匈奴為了向皇帝進貢,把主要產物玉米的胚芽擠出,採摘天山最珍貴的靈芝熬成羹。


*****************************************
假如你問我
如果有機會
再去天罈吃飯
你會不會去

很抱歉
我的答案是
不會想再去了

如果說
去了天罈之後
有什麼收穫的話
我大概有兩個收穫

第一
名人喜歡的店
不見得好
甚至我講白一點的是
國泰富邦蔡家的店
或據報導他們喜歡的店
可以不去就不去
那些老人的品味
實在值得懷疑
畢竟一群有錢到只剩下生命的長短值得憂慮的人
對於生命中其他值得欣賞的事物
都會興趣缺缺
只有能延長生命的東西
才會值得他們欣賞
這種秦始皇症候群
只會讓世上很多美好的事物蒙塵
而被以那些貪生怕死的老人的偏執
為標準
所篩選的半調子東西
取代

想想
這真是件醜惡的事

第二
事實上
如果我說天罈的菜很難吃
那實在太矯情了

我只能說
天罈的菜雖然好吃
但要用不同的角度去看

如果光光養生料理餐廳排序
天罈應該是100分

但是如果擺在所有的餐廳裡面一起看
天罈的菜除了讓你心安之外
讓你以為你吃的很健康(事實上應是如此吧)
讓你以為你今天的暴飲暴食
並不會讓你縮短性命
這些奇怪的心靈安慰之外
它的菜實在平常到一點都沒有值得記憶的地方
如果說
我吃完還有一點點的記憶
大概是桌上那一小盒四川九寨溝辣子
和介紹人
講起她偉大的中國祖國那一臉欣羨之情

不要誤會了
以為我是因為立場去否定食物
重要的是
我壓根的對於有所謂美味養生食物的存在
完全持懷疑的態度

天罈的食物
講好聽一點
叫健康清淡
講難聽一點
叫淡出鳥來
他的名點南瓜盅
因為沒有事前預訂
所以沒吃到

他推薦他們另外一道名菜
蘋果燉蹄膀

好不好吃呢
我的看法就這樣
就是那種吃完兩天
我現在無論如何回憶
都想不起味道

吃完一直被我朋友罵
她說
你是老人喔
怎麼會推薦這種餐廳


我只能說
我一定是瘋了
我怎麼會相信外交部、陸委會、總統府、國泰集團、台灣IBM的外賓、美國華府來台的外交官
這些老人的推薦呢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0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