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8 11:46:32| 人氣1,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同電鍋烤焦糖布丁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製作這道甜點的起因,是在網路上面看到黑鼎鍋做焦糖布丁的食譜,

看了之後我點頭如搗蒜,這種一鍋到底的做法真得我心,

可以少洗好多鍋碗瓢盆呀~~~~

算一算,黑鼎鍋可以拿來炒焦糖、裝布丁,

另外只需要一個小鍋煮熱牛奶、再和另一個鍋子和濾網交互過濾蛋奶液,

三個小鍋子就可以完成。

用大同電鍋也有好處!

以前用烤箱水浴法,要用大盤子裝水再盛裝烤皿,

烤箱預熱、低溫加熱都要時間,而大同電鍋只要八分滿的水跳起就好。

我心裡的算盤悄悄撥動著,覺得這方法的確經濟實惠,

前一天做好,就可以當第二天飯後甜點,

差Robin下班後幫我帶一瓶鮮奶,立刻試做。

 

這次的蛋量比較多,我用四顆蛋兌兩杯鮮奶(480mL),

但是凝固的關鍵,蛋量越多,成品越硬。

其他就是兩大匙黃糖,和50克要用來焦糖用的黃糖,以及兩大匙熱水。

 

我覺得做布丁最難的部分其實就是煮焦糖,

火候難控制,加熱水的步驟又常常讓滾燙的焦糖四處噴濺,

若不是我最喜歡那略微苦甜的焦糖味,每次看到這步驟我就想放棄。

 

不過,努力,才會有好東西吃,

我每次都嫌店家給的焦糖不夠多,(奇怪,我是吃焦糖還是吃布丁呀...)

自己做焦糖布丁,才會有大量的、濃郁的焦糖可以吃,

所以還是乖乖地站在廚房攪拌一室甜香,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不過,關於洗鍋子這件事,是我想太多了。

 

對,就是想『太多』了。

 

這樣的比例,我的蛋奶量竟然太多,

多到我只好忍痛再拿出兩個LC的烤盅分裝,

於是,少洗鍋子的夢想幻滅,我還是當了一個重複洗、洗、洗的老媽子。

 

 

 

作法

 

1.煮焦糖。

 

50克焦糖放進黑鼎鍋,小火加熱至溶化,

看著大泡泡變小泡泡,就是加兩大匙熱水的時機,

鍋蓋要拿好,那瞬間的熱氣很嚇人,用鍋蓋擋著才不會被燙傷。

 

煮好,原則上就放置不動,除非你還要分裝到別的小容器。

 

2.製作蛋奶液

 

蛋用叉子攪散,但不要打出泡泡,

就是讓叉子不要離開打蛋容器的底部,輕輕劃圈圈,蛋就會打散。

加熱鮮奶,就到手摸會微熱就好,加入兩大匙砂糖攪拌溶解。

 

然後就可以把蛋液加入鮮奶裡,然後反覆過濾三四次,

去除掉那些無法混合均勻的蛋白,蛋奶液就完成。

 

3.此時焦糖應該冷卻了些,表面有些凝固,

倒入蛋奶液,覆蓋保鮮膜,並在表面搓洞,

大同電鍋外鍋倒八分滿的水,蓋子用筷子留縫,蒸到跳起就好。

 

結果呢?

 

我好不容易耐著性子,把布丁放在冰箱冷藏一天,

終於在第二天晚餐後取出準備驗收成果,

結果,黑鼎鍋的布丁在倒扣的過程中,因為我太粗魯而摔破了........

 

就是這慘狀...........

 

 

 

 

 

 

沒關係,還是可以吃,

苦甜的焦糖,冰透的、甜滑的布丁體,好吃到不得了,

我把整個布丁幾乎吃下肚,最後還反胃了.........

但是,可能是因為鐵鍋儲熱性高,我的布丁邊緣全部是氣洞!

布丁怕熱,所以都要用低溫烘烤,電鍋甚至都要留小縫不讓溫度過高,

可是鑄鐵鍋溫度太高,我的布丁內層飽滿滑嫩,但周圍全是硬孔洞,

真讓我很嘔.........

反觀我用LC小烤皿烤出來的布丁,因為烤皿厚實,所以布丁孔洞比較少,

大小剛剛好,而且很美........

 

 

 

 

 

 

吃不完,送些下去給鄰居分享,

夜裡不用幾分鐘的簡單烘焙,就可以是精巧體面的小小伴手禮,

沒有烤箱,一點兒也不是問題。

 

台長: 橘子色
人氣(1,27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烘焙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黑鼎鍋做鹽麴金棗小餐包
此分類上一篇:鹽麴蔓越莓麵包與琺瑯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