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8 12:50:27| 人氣3,794|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京人文與旅館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gent.jpg






趁著剛完成「黃金密檔」與「直擊大追蹤」兩個節目的CASE、碩士論文也拼完前三章初稿的喘息空檔,暫時拋開工作與課業,我規劃了一趟中國之旅,這次選擇的是北京定點七天六夜遊。

 

一個定點走七天六夜,算是可以比較輕鬆地邊觀光邊休息,自由行也不像旅行團有很大的時間壓力,所以整個過程尚稱輕鬆愉快。

 

其實之前我已經去過北京四次,只是有趣的是,我卻從未真正「逛」過北京。因為前四次都是工作,分別是隨行採訪連戰、宋楚瑜、李敖跟連勝文,四次都住北京飯店,四次都只在天安門周圍(甚至嚴格講就是在北京飯店內的各會議室之間)活動,只有採訪連、李演講時,去過稍遠的北京大學,但也是來匆匆去匆匆。

 

所以這次旅行,算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北京之旅」。

 

七天時間,去了慕田裕長城、圓明園遺址、頤和園、天壇公園、天安門廣場、三里屯、南鑼鼓巷、什煞海、恭王府等地;沒錯,沒去故宮,因為我總覺得,故宮的精華已經在台灣了,它不是第一選擇,有機會再去!

 

這當中,每個景點都在比「大」,隨便逛也要兩、三個小時,七天下來,平常就少運動的我,走得兩腳酸痛,到此刻(回來半個多月了)還感覺得到跟著我回台北的痛,尤其是大腳趾被指甲插入,已經整整腫痛了一星期,說實話真的是遜了點。

 

當然,一向對旅館充滿興趣的我,這次別放過機會,「不辭辛勞」(應該說是不怕麻煩啦)地一口氣選了三家旅館,每家住兩天,然後在同一座城市橫向移動,體會不同的感覺,也平衡一下花費。

 

所以要說這趟北京之旅,是一趟「旅館之旅」也很貼切,它是我感受老北京濃厚的人文氣息之外,最主要的體驗。

 

由於這趟北京之旅,我是用過去累積的亞洲萬里通里程兌換機票,所以機票免費,在交通上省了不少錢;因此在選擇旅館時,我就決心狠狠地「開下去」,依序挑選了麗晶酒店、安縵頤和度假村與瑜舍酒店,三間價位、風格完全不同的旅館。

 

選擇三月底去,還有個原因就是「抓住淡季的尾巴」。在這段期間,這幾家旅館都還是冬季優惠價,跟旺季的價格差了將近三分之一,六天下來,同等及旅館又省了兩萬多塊錢,這也是我希望「便宜又大碗」的另一個盤算。

 

北京麗晶酒店,物有所值

 

前兩晚選擇北京麗晶酒店的考慮是:一、新。(旅館的新舊很重要,再高級的地方,經過歲月沖刷,除非它有重新裝潢,否則住起來的感覺、設施的細緻度,一定不如同級新旅館。麗晶2008年才開幕,是北京最新的飯店之一);二、國際連鎖五星級旅館有一定的品質。(如果你住過中國自營的五星級旅館,你就會知道,平平是五星級旅館,可是中國人的管理,跟國際集團的管理,就是有一大段差距,既然價錢差不多,我還是比較相信選擇國際連鎖旅館的品質比較不會讓人失望,更何況麗晶酒店集團現在是台灣的晶華酒店集團在經營,更應該「台灣人挺台灣人」);三、地理位置。(麗晶位在北京中軸線中心點附近的王府井區,離市中心各個景點的相對位置最近,交通也最方便)

 

當然麗晶也有它的缺點。例如,國際連鎖大飯店,就是比較「規格化」:裝潢規格化、服務規格化。我曾經聽好幾位在各地飛來飛去,常住商務旅館的人感慨,一覺起來,常常都要先想,自己現在在哪個城市,偏偏從房間的模樣當中,完全看不出來,因為全世界五星級商務旅館,長得都差不多。

 

而在服務的部分,由於商務旅館的房間數動輒數百間,所以制式的Check-in櫃臺、大家排隊等辦手續、自助式的進房,都是很正常的程序,更好一點的旅館,在辦完入住手續後,會有專人引領你到自己房間,這已經算是商務旅館的極致;這一部份,麗晶算是做得不錯,但,那種制式的感覺還是很明顯。

 

不過以市區旅館來說,北京麗晶的房間算是寬大,新且乾淨,該有的設備幾乎都有,在淡季透過旅行社訂房,一晚不到五千的房價,總體評價算是物有所值,值得推薦。

 

安縵頤和度假村 不如預期

 

第三天和第四天,我們離開市中心,轉投奔位在四環外、頤和園邊上的安縵頤和度假村。安縵頤和是國際知名的頂級度假旅館AMAN在中國唯二的兩家酒店之一(另一家是杭州的安縵法云),在看過美食旅遊作家葉怡蘭、旅館達人知名製作人詹仁雄(人二雄),以及聽過主播同事顧名儀、友人馮小姐等人的強力推薦後,我一直對AMAN存有一種「美麗的想像」,總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去一探究竟。

 

可是AMAN旗下旅館,基本房的一晚住宿費,通常都在兩萬二以上,而且位處偏遠,交通、飲食都得依賴他們,一趟下來,光住房相關開銷聽說都很難少於十萬,所以雖然好奇,但每每裹足不前,每次想到自己的薪水,就不敢安排這樣的旅程。

 

直到這次。一來因為機票省了錢,二來因為完成一個階段的工作想犒賞自己,三來我從旅行社意外發現安縵頤和有意想不到的優惠價,所以終於得以下定決心,去一探究竟,體驗為何AMAN會讓這麼多人如此著迷,還形成了一群叫做「阿曼迷」,不惜血本到處找AMAN住的旅人。

 

住過AMAN的人,一般的評論就是說,這家旅館不以設備豪華取勝,他們走的是「融入環境」的簡樸路線,一點都不奢華,但服務卻細膩到不行:「每一個服務員看到你,都叫得出你的名字」、「他們的服務員跟客人是五比一,不是一個服務員只服務五個客人喔,而是一個客人的背後有五個服務員」、「在AMAN裡,你會覺得輕鬆、隱密又自在,走在路上幾乎看不到其他房客(房間太少),服務員也不會隨便出現在你面前,但是當你想要叫喚服務員的時候,很奇怪,他們總會適時地出現在你面前」……

 

看起來很神吧!真的是這樣嗎?

 

從一踏進安縵頤和開始,就有人引導我們坐在大廳的沙發上,一邊喝迎賓茶、一邊辦理入住手續,也聆聽大廳主管介紹旅館環境。到這邊為止,安縵頤和的作法,跟一般比較精緻的精品旅館類似,不算特別。第一個讓我覺得「特別」的點在於,這家位在中國北京的旅館,負責介紹旅館設施的大廳主管,她……不會講中文,所以只能用英文幫我們介紹環境。雖說簡單的英文還不到完全聽不懂,但是在中國聽英文,總是覺得有種奇怪的反差。莫非,這是「特色」?

 



amanroom.jpg





穿過廳堂庭院,進入我們位於四合院一樓的廂房,房間的確很大,客廳、臥室跟浴室各佔三分之一大小,用開放式方式隔間,簡約的明式風格,不同於外表偏向清朝的華麗卻幽暗。不同於一般較貼心的飯店準備水果籃迎賓,安縵頤和茶几上放著的,是六顆道地的北京小甜點。偷吃一口,還真是不賴,很適合配上一壺熱茶……,接下來十分鐘,就是我們上窮必落下黃泉,不是,應該說是翻箱倒櫃找茶壺的過程。冰箱邊、電視櫃下、迷你吧台旁、書桌周圍……,所有旅館可能放茶壺的地方都找遍了,就是沒有茶件組(熱水壺、茶器、杯子)的蹤影。不會吧?安縵頤和連三星旅館都會準備的東西都沒放?(一直到我們離開後,跟另一家旅館主管聊起,才知道這要用「要的」才會幫你送來。)其實我也知道開口要一定有,問題是不愛被打擾,也捨不得付大筆小費,更不愛說英文的我們,終究是沒有去「要」茶壺茶杯,入住期間,過了三天兩夜在房間沒茶喝、只喝礦泉水的日子。

 

算了,到外面散步吧!安縵頤和的園區果然乾淨得一塵不染,但是,咦,我們還蠻常遇到服務人員的啊?不是會「消失」嗎?還是北京的安縵頤和實在「小」到沒地方躲?其實他們也不必躲,大大方方打照面我們並不在意,但是,ㄟ……怎麼他們好多人都在制服外罩著自己的外套(其實當時不冷喔),更誇張的是,他們三三兩兩走在一起談笑,看到客人竟然連眼神交會也沒有,招呼也不打?

其實我並不愛人家這樣打招呼,我沒那麼大牌,喜歡享受被服侍的感覺,但是,那種「視而不見」的感覺,出現在這家以「精緻服務」著稱的旅館,真的讓我覺得一百個不搭啊!

 

如果要這樣比,那東南亞價錢只要它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的旅館的服務水平,恐怕都不輸這裡!

 

好在,還是有大約一半的服務人員,見到客人會微笑問好,只是,這比例在AMAN會不會太低了點?

 

最誇張的出現在退房當天,我老婆一個人去水池畔看書,迎面而來的服務員,與一個穿便服、看起來像是高階主管的人士,竟然不禮貌地問她「妳是我們的房客嗎」?

 

這就是AMAN?至少這是我們住的第一間AMAN的真實經歷!

 

當然,安縵頤和也不是一無是處,它隱藏在百年建築地下的設施很夠水準,除了精緻私密的游泳池、健身房、三溫暖外,還有一間電影院。沒看錯,真的是「電影院」,可以容納36個人,每個位子都像是飛機商務艙般,可以電動遙控到幾乎躺平程度的豪華電影院,有點類似台灣六福皇宮的大千,但又更豪華、銀幕更大。




amantheater.jpg






我們在電影院消磨了第一個晚上,兩個人看「阿凡達」,雖然不是3D版,但也夠舒服了!尤其是放映途中,服務員送來一人一大桶爆米花,真是享受啊!說到爆米花,我已經好久沒吃到爆得如此好吃的爆米花了,台灣戲院爆米花的水準,跟價格一直呈現反比,而且每況愈下。不過,正當我要誇讚一下他們的時候,又被抓到問題了:電影開始一分鐘,中文字幕一直沒出現;我只好去敲放映室的門,只聽到一名在講手機聊天的放映師,姍姍來遲,跟他說沒字幕,他才發現,要幫我們調整;又隔了一兩分鐘,字幕依舊沒出現,換我老婆去敲門,他還在講電話,後來調了半天,竟說這部片沒有中文字幕。就在他東按西按遙控器的時刻,中文字幕突然跳出來,「揭穿」放映師的謊言……唉,又扣分了。

 

不過安縵頤和對於新婚夫妻有一些貼心舉動,例如會送上「百年好合」的書法捲簾、送上十幾個員工親筆簽名的祝福卡片,臨走前還不忘奉上A4大小的大紅剪紙作品,我相信,這會讓外國人很感動,這一點是值得稱道的。

 

總而言之,三天兩夜住下來,這趟AMAN處女行,是有些失望的,畢竟房價那麼貴,房間一點都不豪華是本來就知道的,但是服務水平如此,則是意料之外。有朋友說,不要因為安縵頤合,打翻對所有AMAN的印象,但是我說實話,下一次還有沒有決心花大錢再嘗試其他AMAN,真的要打個問號了。

 

北京瑜舍  極簡與年輕的極致

 

離開安縵頤和,我們轉赴此行第三家,也是最後一家旅館:北京瑜舍。這是一家開幕僅有兩、三年,位於三里屯使館區附近的精品旅館,由著名的日本設計師設計、香港太古集團管理。從外表玻璃帷幕、配上鮮豔的五顏六色色彩開始,這家旅館就充滿了年輕氣息,走進旅館,哇,連櫃臺都沒有,大廳主管引領我們在強烈現代感的沙發上坐下,用IPAD幫我們CHECK IN,最後也在IPAD上簽名,還真是新鮮的體驗。

 

大廳主管連恩偉,跟我們一樣來自台灣,所以聊起來格外有親切感,他幫我們辦入住,介紹周遭環境,也帶我們上房間,解說房內的設施。北京瑜舍走的是極簡路線,房間內幾乎是全白,搭配地板與浴盆的原木色,所有設備隱藏在白牆的櫃體內,簡約到極致。貼心的是,冰箱內備有三種啤酒、兩種礦泉水、兩種汽水,還有點心跟糖果,全部免費使用,書桌旁的抽屜,備有各種線材、插孔,可以讓商務人士的電腦、IPADIPODMP3DV各有其所,要上網、要連接電視、要聽音樂,想做什麼都行,很是方便。




ohouse.jpg





 

不同於國際標準五星旅館的制式,北京瑜舍充滿年輕、朝氣與個性,只是基本房一晚打完折後還要八千多元的房價,還是貴了點。

 

總計三家旅館、三種體驗,這次的北京之行,花錢之餘,也算是開了眼界。

 

如果你要問我,如果再去北京,這三家旅館我會想再住哪一家?依照我的個性,我的答案可能會是……第四家!哈哈!

 

 

台長: 吉哥
人氣(3,794)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天涯足跡 |
此分類上一篇:挑戰北海道自助旅行(行程篇)

Pallas
終於有新文了...

以後出門前要記得剪腳指甲
出門超過一周要帶指甲剪
2011-04-19 06:44:11
版主回應
您好啊,感謝關心!

遵命!
2011-04-19 21:45:30
思娃若
交出照片來!
沒圖沒真相啦!!!!!!!!!!!!
2011-04-19 17:42:28
版主回應
選了幾張貼了~
可是,照片上看起來,竟然三家都很遜,哈哈!
2011-04-19 21:46:22
思娃若
哈哈~
敢情是照片量不夠多啦!!!
快再po新照片!!!!!!!!!!!!!!!!!!!!!

三間我愛北京瑜舍
我愛現代感:p
2011-04-20 15:01:00
版主回應
沒力氣再PO照片了啦~~從回應數看來,關心旅館話題的人不多耶。

我也喜歡現代感,但說實話有點不實用,也沒想像中耐看。
2011-05-10 22:53:53
艾姬
我四月份出差到北京,因為要辦展的關係,住鳥巢附近。房間還不錯,窗外就可以看見鳥巢。但鳥巢附近真是鳥不生蛋荒涼得很呀!

我很喜歡北京,雖然兩次都是出差去的。忙裡偷閒也只逛了鳥巢,天壇公園,頤和園,胡同和看大熊貓而已。但旅遊總是一種很棒的心情轉換,無論是什麼時候..
2011-05-08 10:57:08
版主回應
哈,你也去北京啊,世界真是小小小啊!

我原本有排去鳥巢參觀的行程,後來當地人建議不要,因為很無聊,所以最後我只有在路上遠觀而已。其實07年跟連勝文去的時候,鳥巢已經快蓋好,我們就去旁邊參觀過了,真的鳥不生蛋!

旅行真的很棒!!!我喜歡這句!
2011-05-10 22:56:36
missbill
終於看到新的文章了
也期待再看到
第四、五、六間
住宿地點的介紹
2011-05-24 17:36:28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你的蹤跡!!!!
我也期待啊,可是短期內恐怕很難再出去玩了,殘念~~~~
2011-05-29 10:46:10
pAt *^-^*
我喜歡看旅館介紹!! ^^
因為我也是對住的品質很講究!!
所以相對的... 就是會得花比較多錢...
我爸最近因為這個而唸我呢.. "那妳也要有辦法永遠都這樣啊.." (付的起的意思)" ><
其實我不是要豪華... 我是要乾淨!!!
星等較低的就總是有狀況.. ><

你有去北京798藝術特區嗎??
那裡是我覺得北京我最愛的地方!!
很想再去一次呢~!!
時機有限的關係,
我也沒去到長城... 有點可惜~
2011-06-12 19:24:09
版主回應
講究品質跟花錢,常常是相對等的,不過越貴的,不見得越豪華,哈!

798這次沒去,不過聽說那邊很有意思,尤其是妳們學藝術相關的人,都大推。下次去北京,一定要去逛一逛。不過長城也很值得去喔,你下次去北京,一定要去看一下,感受一下歷史氛圍!
2011-06-15 23:40:49
Cookie
住旅館也沒忘記"愛用國貨"~哈哈

閱讀你的文字
比住進去還精彩啊!
比你貴貴的房價還物超所值的享受~
2011-06-28 16:24:51
版主回應
真開心看到好久沒在網上相見的好友的足跡!!

您真的太美言了,讓我看了都臉紅了呢!謝謝您呀!

不過總覺得,既然花了錢,就應該把感受與經驗跟有緣人分享。您說是吧!
2011-06-29 23:15:11
迷霧森林
hi.你好...恭喜你快當把拔了.. 今天在姐妹淘網站看到的:) good news
2011-07-03 17:02:20
版主回應
謝謝你!我竟然都已經當爸半年了,才看到這份祝福。我真是太誇張了......
2012-01-18 16:4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