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6 12:46:04|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禮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nternational Festival 是學校一年一度的大事!這個活動是由學校裡頭各個國家的同學們分別準備好代表該國家的食物與民俗,然後介紹給學校其他的同學老師,新生,與校外人士。

今天,當我們台灣同學上台介紹台灣時,卻遭到大陸同學與外校人士的無禮破壞。實在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在Tepper,國際學生很多。但相較其他學校來說,國際學生只占1/4的Tepper算不上非常國際化。因此這個event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可以讓美國人及世界各國的朋友們了解我們。主辦的學生社團特別安排了每個國家三十分鐘的簡報,讓大家有機會來介紹自己的國家給大家認識。

台灣的介紹,由我們今年八位同學,外加幾位美國籍台灣人及幾位學長姐一同幫忙,花了好幾天,彩排高山舞及蒐集各種台灣文化音樂,短片,服裝。耗時數週,精心製作完成。一開始先由幾位女生跳山地舞進場炒熱氣氛,再以簡報搭配演戲方式,介紹台灣食物,生活文化,與各種藝術。

原先的場面真是好極了。四位女生的山地舞成功的炒熱氣氛。正當主持人開始說話時,一位無禮大陸人開始破壞,使我們一開始的簡報就出現尷尬場面…

這位無禮的大陸人,一開始坐下來,便故意不斷咳嗽,干擾我們的簡報。接著當我們主持人正要開始介紹台灣時,他竟大聲嚷嚷: “Taiwan is not a country. 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先不論政治,這種無禮的舉動不但打斷我們簡報的進行,同時也完全破壞了我們開場的氣氛。當場,我的同學就請這位同學立刻離場。而這位同學顯然還有其他朋友在後座,有一人便嚷嚷著:No political issue. No political issue. 似乎假意要緩和場面。之後,在後座另一位男生竟嚷道:Let’s leave! 說完,約莫五六位大陸人便集體離席。現場氣氛好不尷尬!

好在,就在眾人一片錯愕之時,後台一位同學嚷嚷道:Taiwanese! Yes! 同時大聲鼓掌!化解了尷尬的氣氛。全場頓時也歡聲雷動,眾人鼓掌歡呼了起來。氣氛才恢復正常,使我們可以繼續進行。

撇開政治不談。別人在簡報,你不想聽就算了。不想聽還大聲喧鬧,這真是無理到了極點。這種行為使我們生氣。你不了解台灣,卻只想以中國的名義來稱呼這塊土地,這種無知的行為,是我們感到好笑。

這種大中國主義的野蠻人真不在少數。記得當SARS盛行時,中國的官員在新加坡公然說到:誰管你們去死!有一位台灣朋友在英國時,他的大陸同學在機場借了他的護照看,看完便說道:”這是伪政府發的,撕掉。”言畢,當場撕掉。害這位朋友無法離境,只好回台灣外交單位從辦……我不曾聽過台灣人對大陸人做類似的事情。即便是我聽過的台獨份子,也都不曾以如此粗俗野蠻的態度對待大陸人。

文化是複雜的議題。這次當我有機會整理台灣文化來介紹給我的同學時,我深深的體認到,即使是同一塊土地,吃同樣米,喝同樣水長大的人,也會有不同的文化。自古以來,無數的戰爭,都是因為這些文化差異而起的。而不論中外,文化差異如果沒有透過彼此的尊重來達成進化,就很有可能會演變成對立,衝突與傷害。

美國是民族的熔爐。美國的文化衝突,最明顯的是表現在南北戰爭與歧視黑人的問題上。如今美國的社會與經濟制度,使得各個文化可以透過和平的方式激盪,交流,與融合。進而產生新的想法,而更加強盛。

反觀台灣,1895年以前,這裏是南方中國的種族鎔爐。期間爆發不少閩漳客三族戰爭,以及漢人與原住民的衝突。1895至1945,日本統治的伍十年間,日本高壓殖民統治,徵兵前往南海送死,強迫台灣婦女作慰安婦,抗日事件頻傳。1949年國民黨自大陸撤退,全中國各省的人們紛紛來台,結果爆發228事件與白色恐怖,許多人死亡或失蹤。明顯的,如果文化的融合找不到和平的方式。衝突與戰爭就會成為災難的根源。

我們希望看到人們對於彼此的不同可以互相欣賞與互相尊重。而不是以強制的方式去要求別人接受你,或透過野蠻的方式去顯示你的優越性。人都是生在地球上的,如果有來生,你也許會生在你敵人的土地上。你難道希望現在毀了他們,使你投胎到那個悲慘世界嗎?

看到我這位大陸同學的舉動。我另一位大陸同學下的注解好:這是EQ的問題!

沒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過去,每個人都有自己背負的歷史文化包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與方式。重點是,當你看到你不喜歡的事務時,你必須要有EQ去處理。看看台灣的官員在國際場合上聽見中國國歌時的反應,他們起立,他們兩手交叉,他們靜默無語。這是表現一種我不認同你,但我尊敬你的行為。我至今仍然無法想像,像我同學這樣的高階知識份子,竟會有如此低EQ的舉動。如果學校只教會大家唸書,卻沒有教會大家做人,這樣的教育,我不之道到底算不算成功!

[元龜賛曰:]
話說這位大陸人離席之後,並沒有離開,而是在簡報教室場外堵人。當我們簡報結束後,我擔任主持人的同學收拾好東西走了出來。這位大陸同學見了他便罵道,說我同學怎可如此無理,趕他出場…

只見我同學笑了笑,甩甩頭。什麼也不說的走了~

台長: 異鄉元龜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