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2 22:58:41| 人氣9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趙聖帝君的神冠與神衣】~緣起蝦皮(一)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故事,不知道要從頭講起,還是從尾講起,一直想寫,但每天忙東忙西,總是有很多理由讓自己可以推拖。
那就從三昧堂開始接神佛帽冠和神衣開始吧!
自從 高雄無極慈龍宮的母娘開始,除了每年農曆七月十八要幫母娘做一套帽冠和衣服外,多多老師也陸續接到了許多神明的訂單,包括他們 王家 濟公會的濟公師父和土地伯公最終也是穿上了他的作品,風光回祖廟領旨刈火。
所謂的「#刈火」,就是從祖廟分香的子孫廟,每隔一段時間要回祖廟進謁,再次割引香火置於香擔中帶回,以增添神明的威靈。
話說去年十二月底,粉絲頁上有客人詢問多多老師做的那件藍白色的神明衣有沒有現貨,我說那件已經賣掉了,不過若是有需要可以再訂做。這位客人叫誠哥,當下就約了要從高雄來嘉義和我們討論做衣服的事。
因為很多事情是事後誠嫂才跟我說的,所以這時就需要補充一下當時的幾件因果,才會有這件緣起。誠嫂說他們家事奉趙聖帝君(趙子龍)多年,這神尊分靈自於台南佳里子龍廟,他們家舉凡做生意,找房子,找店面,都是趙聖帝君指示,而且很神奇依指示(在何時往何方向尋找)找到想要的房子和店面,生意(帝君指示要做的)也相當成功,在感激趙聖帝君之餘,就想幫神尊換新衣服,但是找了很多神明服飾店,帝君都沒有中意的款式,所以衣服一直沒有換成。
有一天誠嫂在逛蝦皮,無意間在眾多商品的畫面出現了一件白藍色的神明衣,樣式從未看過,配色她非常喜歡,但就在她用滑鼠點入賣場時,那件商品離奇的消失了。等到她在回到上一頁,再也找不到那個神明衣的畫面,她一度以為是剛好被別人買走,但連賣家也沒找到。但那件衣服的樣子她印象很深刻,所以她很確信不是幻覺。就這樣她開始在google上搜尋神明衣的關鍵字,找了好幾天後,終於讓她找到一則新聞報導,三昧堂有做很特別的神明衣,最後她在三昧堂粉專相簿裡找到攝影師阿平拍的觀音佛祖神明衣。
後來誠嫂問我,為什麼蝦皮會有賣 三昧堂的神明衣?
這就要由我來補充,那個賣場是中部的一家佛具店開的。疫情期間老闆娘看到三昧堂神明衣的新聞報導,主動和多多聯絡,請他做了一件觀音佛祖和九天玄女的神明衣。老闆娘從台中南下三昧堂拿衣服的那天下午,下著大雨,她拿到成品後對多多的手藝讚不絕口,說她有通路管道,可以拿到很多訂單。當天晚上她打電話來,要跟多多訂60件不同款式的神明衣。我聽到60件訂單後馬上搶過多多的手機,直接婉拒了老闆娘的訂單。因為我只有多多一個人,他要幫三昧堂做造型,操偶,剪影片,教學,還有各地偶友的自創造型訂單,還有木偶醫院好多需要救治的病患。我算過他做一件神明衣最快要3天,這60件訂單他最快要花半年才能消化完,那他其他所有工作也要跟著停擺半年,所以我毅然決然阻止了這次合作,老闆娘應該也無法理解我當時為何拒絕得如此堅定吧。
所以那個賣場,開了不到幾小時就關了,誠嫂應該是點到賣場關閉後沒多久的暫存檔,但那張小照片足以讓她尋遍整個google找到三昧堂,然後請示趙聖帝君後,帝君居然同意了由三昧堂來製作他的衣服,就這樣找來了三昧堂。所以很多緣份很難解釋,如果那天誠嫂再晚個幾秒上蝦皮,就沒有這之後的一連串故事。
誠哥夫妻倆來三昧堂的那天,大家相談甚歡。誠哥說帝君想要的衣服是藍白色,款式由多多設計即可,因為他看到三昧堂展示的精工戲偶,以及辦公室另一件藍白色系的神明衣後,他終於知道帝君為什麼會選擇由三昧堂製作的原因。
聊著聊著,誠哥看到櫃子裡有一顆五顯大帝的偶頭,造型已經完成,戴著一頂氣勢十足又莊嚴的帽冠,他當下非常驚豔,一問之下原來這是 五顯大帝開基祖廟-彰化大村埤腳五通宮 游博程主委專程委託三昧堂為 #五顯大帝 神尊製作的戲偶,完成後將展示在宮裡,當時偶衣還在製作中,這也是三昧堂第一尊接受宮廟委託訂製的戲偶,但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請容我日後再敘。總之當天誠哥也委託多多老師為趙聖帝君量身訂作一頂金光閃閃且獨一無二的神帽,和神明衣一起製作,之後夫婦倆開心的回家去了。
<待續>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91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昧堂布袋戲的創意美學 |
此分類下一篇:【趙聖帝君的神冠與神衣】~(二)靈感體質
此分類上一篇:連工友大哥都想旁聽的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