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14 22:06:38| 人氣1,6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日本專程跨海來台的木偶維修任務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由日本專程跨海來台的木偶維修任務】~ by 小金老師 嚴仁鴻

最近三昧堂的IG小編「柔編催到底」整理出央廣主持人吳祝育小姐訪問我和多多關於木偶保健室的一集訪談,突然覺得有個故事該分享。
今年2月10日上午,我在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辦公室外和 創世基金會嘉義院的人開會,過程中從迎賓大道那頭走過來一位小姐,拖了兩個非常大的行李箱還有一個大提袋,套一句民雄火車站計程車司機的話:「只要有乘客出了火車站身上揹了大偶袋,就會主動去問他們是不是要去表藝中心找三昧堂修偶,這已經變成民雄火車站的司機日常了。」
我當時正在開會,也沒有印象多多有跟我提過這天有人預約,就這樣請她在一旁坐著,同時也打電話請多多早點來,免得讓客人久等,電話中多多跟我說客人是日本人,因為沒有事先跟他約幾點,所以不知道她會這麼早到。
我這會一開一個多小時,幾乎是上了一堂課的時間,等基金會的人離開後,我才開始和她聊,原本以為又要用英文或是翻譯軟體,但這小姐很特別,她叫琳奈,因為母親是台灣人,小時候住過一陣子台灣,母親也一直有教她中文,所以她中文是可以溝通的。
一聊之下,才知道她這趟,是專程從日本東京飛來台灣修偶的,真的是專程,因為她從一年前就和多多討論是否可以協助她維修她心愛的戲偶,一等到疫情過去,台灣開放遊客入境,馬上就安排帶偶來台維修的事宜,她居然從台灣高鐵嘉義站搭計程車來表藝中心,這真的是最花錢的一種交通方式,但她說沒關係。
她拿出她的這尊戲偶,說當初跟公司買的時候就有發現頭冠的方向和本尊差很多。她有再花錢請台灣一家偶店幫忙重製一個頭冠,但裝好寄回日本後,仍然和她要的差很多,老闆跟她說,那釘子已經釘進偶頭所以沒辦法再改了。這讓她非常傷心。最後日本的朋友介紹她找上三昧堂的多多,才有這一次專程的從日本到台灣的修偶長途之旅。
她說,這趟她就是為了調整那頂冠而來,之前在網路上看照片時多多也沒有把握可以處理,沒有把話說死,但前提是一定得看到實偶才能試試。多多來了之後,我們發現頭冠的確有三根銅釘釘入偶頭裡,將頭冠卸下來後,不管怎麼橋角度,都無法和本尊一樣。看琳奈的表情很是急切,所以我和多多想盡了各種方法,由琳奈自己控制角度,最後花了三個多小時,終於讓頭冠和飾品都定在她想要的完美位置上,大功告成。
因為銅釘釘入偶頭就是在木頭上開了一個洞,我們也知道偶主們都不希望再有其他新的洞,儘量讓三根銅釘都釘在原本的洞裡,過程之繁複就不提了。因為如果造型師有遇過小金老師我這種超龜毛奧客,要找到比我更要難處理的可能也不多了。
正當我在幫琳奈的戲偶拍完成照時,聽到多多驚呼:『啊,妳怎麼了?』
回頭一看,琳奈哭得一枝梨花春帶雨,眼淚撲簌簌不斷地滑過她的臉頰,但她一邊擦著淚水,嘴角卻開心地笑,她說道:『當時那個老闆跟我說他沒救了的時候我就哭了很久,但我不想放棄,其實今天來我也不敢有什麼期望,只是想說多一次機會試試看,沒想到真的改好了。』
看到她哭成這樣,我也有點鼻酸了,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說道:「我之前心愛的木偶受傷也有過和妳一樣的感覺,所以我能理解,現在偶修好了,妳應該要開心的笑,不要再流眼淚了。」
她深呼了一口氣後,眼淚還在流,笑著說道:『我這趟來,真的就只想修好他,現在修好了,突然不知道要做什麼了。』
後來她留下來和我們聊了很久,一起吃了飯,最後多多也捨不得讓她再花那麼多計程車費,就直接送她去高鐵嘉義站搭車。
臨走前她要付給多多維修費,多多不收,我也不想收。她說:『怎麼可以?!你們花了這麼多時間修好我的偶,怎麼可以不收費用?!』
我說:「妳為了這尊偶從日本飛來台灣,已經花夠多錢了,能修好我們也很開心,就當交個朋友。」(如果被會計小施姐知道應該會被唸半年,但看她這樣子就是很能理解她的感動。)
多多回來之後,我們依然還在沉浸在感動中,但沒幾秒就被震驚取代了,因為我發現椅子上有一個很大的包包。
「不會吧,這該不會是琳奈小姐的包包吧?她怎麼可能會忘記帶她的行李?」我連忙請多多拍照和她確認。
沒想到真的是她忘了帶的隨身行李,而且護照證件都放在這包包裡,琳奈小姐說,因為她的一整顆心都是懸在偶能不能修好這件事上,被修好後突然太放鬆,就只帶了偶和行李箱就上車了,聯絡她的時侯,她人已經到高雄了。
跟她要到高雄下塌的地址後,我看了時間已經是下午4:50,距離黑貓隔天送件到府的截止收件時間只剩10分鐘,我騎了我的機車載了多多就往最近的7-11衝,沒想到遠遠就看到宅配車剛好駛離那家店。
我們兩個當機立斷只好加足油門,衝到民雄的黑貓理貨中心,當時已經5:20,還好裡面的員工人很好,願意幫我們收件,也確認隔天會寄到,這才完成了這次的跨國修偶任務。
我想說的是,今天我們修偶修到這樣,其實不在一開始三昧堂的發展規劃中,只是我們因為幫很多人修好心愛的偶之後結交了很多好朋友,最後這些好朋友還變成志工,協助我們一起傳承布袋戲,這其實都是善緣的累積和連結。
能因為三昧堂製偶的技術和這麼多朋友結善緣,我們很樂意,若有需要我們幫忙之處,再次引用我尊敬的賀慕竹醫師的台詞:『請安心前來!』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69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昧堂布袋戲的創意美學 |
此分類下一篇:連工友大哥都想旁聽的課
此分類上一篇:嘉縣表藝中心推深度旅遊 三昧堂創意木偶帶領賞玩(聯合報,2023/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