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31 20:49:19| 人氣2,2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日本學生的團結與服從看台灣教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跟著三昧堂去日本,體會了許多和台灣不一樣的風俗民情,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團結」和「服從」。

 

三昧堂此次受邀參加的是日本最大的人形劇祭典﹣「飯田人形劇祭典」,為期五天的活動裡,數百場的人形劇表演在整個飯田市裡同時演出,表演場次多到當地人都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場去看。

 

這麼多的活動,當然需要很多工作人員,開幕式時我看到好多工作人員都是國高中生年紀,忙前忙後,跑進跑出,每次和我迎面而來時,甫一對到眼神,他們都會給我很燦爛的微笑。問了一下我們的乾媽這些工讀生是怎麼訓練,她說這些都是無酬的志工,完全沒有薪水,幾乎動員飯田市各級的學生來協助這場祭典的完成,總數共有三千多名。

 

聽到這個數字,看到這些志工們積極有禮的服務態度,我只能打從心底讚嘆日本人從小就有的服從教育。以前我在帶系學會學生時,雖然活動一樣辦得還不錯,但要讓學生願意主動利用空閒時候幫忙是要給很多相對代價的,例如當工作人員的同學有修我那門課的,期末加分;有需要公差的時候,最好選在他們最不想上的那門課幫他們簽公假;活動很成功要記小功或嘉獎,最重要的,活動結束後,最好請辛苦的工作人員吃個大餐,這樣下次要辦活動時自然學生們都會爭相投入。但這樣的教育方式,就是利誘,而不是他們自動自發想要幫忙。

 

我們和日本兩種教育方式的反差,最讓我久久難忘的就是去年底管樂節時,我在嘉義市的噴水池圓環看到讓人很辛酸的畫面。好幾個參與管樂節踩街的台灣學校,學生們走起路來有氣無力,有的一臉看出不甘願,有的是老師在一旁罵學生,顯然是週末假期被迫出來代表學校遊行很不爽,這些無神的表情和罵聲,在一旁的民眾全都聽在耳裡,真的是很丟臉。當下我忍不住跟身邊的友人說道,如果我是他們學校的校長,寧可讓學生缺席這場遊行,也不要帶這群學生出來丟人,這種負面行銷的力道太大了。

 

就在我失望的同時,看到了有一隊來自日本的高校學生,邊舞蹈邊吹奏樂器,不時大聲喊著口號,臉上笑容燦然,所有人精神抖擻,說真的身為老師的我們,當下覺得汗顏,我們只能教出自私自利的學生,沒有好處就不願意比別人多付出,但日本小孩卻覺得出來遊行是他們自己的榮耀,兩者相較之下真的是不難從小處看出兩國國力的差距。

 

台灣教育,真的需要好多好多加油,而且愈是小時候的教育愈是重要!

圖片來源: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ReNews/20141220/640_e5168ea6058cdbeaff257dc22962088c.jpg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2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父母=白舞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說鬼】託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