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30 23:42:07| 人氣11,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小攤販創業不一定要加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路上看到一家我很愛吃的雙胞胎店倒了,心中不勝唏噓。

會感嘆的原因是那家店開幕時,我就跟多多說這個做不了一年就要收了。因為他們家的雙胞胎很好吃,所以不時我會繞過去買一下,幫他們增加一些買氣,不希望他們那麼早結束,但畢竟杯水車薪力量太小,無法救到整家店,依然還是難逃倒掉的命運。

 

話說一年多前有一次我搭國光號要回嘉義,聽到一個中年人在和別人聊自己的工作,仔細一聽,他竟然是做「雙胞胎加盟」的推廣業務。當時我真的很疑惑,因為一般賣雙胞胎都是在路邊小攤販,有店面的很少,我看過排隊人潮最多生意最好的就是朴子街上一家很有名的雙胞胎店,那家好吃到真的沒話說,人潮也多到嚇人,但要真做成連鎖品牌又要吸引業者加盟,我覺得有其難度。

 

綜合幾點原因,我一開始就知道這家店無法久持:

 

一.地點選錯

遇到那位雙胞胎加盟業務後沒多久,嘉義就開了這樣一家店,而且還租了店面,這家店的地點在嘉義市後站轉運站前方博愛路上,基本上那個點拉不到要去搭車的旅客,因為方向不對。搭長途車抵達嘉義轉運站的旅客,也都是歸心似箭,不會停下來買雙胞胎。一般騎車經過博愛路會買的,也都是要往民雄方向的人,這十幾年來那附近做什麼倒什麼,除了湯姆熊和我學生工作的和運租車還算不錯以外,其他都是苦哈哈。

 

二.成本過高

最大的問題在於老闆竟然租了一個店面,我認為雙胞胎店真的沒有必要非有個店面不可,一個月若月租費算3萬元好了,一個雙胞胎20元,假設成本只需10元,那一個月要賣掉3000個,一天要賣掉100個以上,才能付出店租。再加上瓦斯費,水電費,還有老闆與老闆娘老人親自顧店的機會成本,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有危機。

 

三.無法吸引排隊人潮

他們開店幾個月後,有一次我去消費時,看到老闆改用燃油發電機,我就知道不妙,這表示他們連電費都覺得吃緊,所以改用煤油發電,而且也一直沒有大排長龍的客人。像我一個人就算再怎麼愛吃,吃到第二個就覺得有飽足感,到第三個就是邊際效益遞減,所以再怎麼想支持,也是這樣而已,因為雙胞胎隔夜沒吃完,就會因為吸收太多空氣中的水氣而變得不好吃。

 

四.真的有加盟的必要嗎?

所謂的加盟,是該品牌很有知名度,有其特殊產品、原料或秘方別人沒有,所以需要花錢去加盟,以取得技術、品牌知名度和原料。根據我的經驗,大部份的雙胞胎店做出來的產品,沒有很大的差異性,進入障礙也不高,很容易就能學會怎麼做。是否真有必要花那筆錢去加盟?我個人抱持很大的疑惑,光是加盟金我就覺得不划算了。

 

總而言之,我若真的有能力做出好吃的雙胞胎,其實傳統市場附近,馬路邊的一個小角落,就可以賣得不錯了,又可以省租金,又可以省水電費,也不用花加盟金,不就皆大歡喜了嗎?

 

嘉義有不少從小攤販變成店面的成功案例,像「阿岸米糕」與「達文化鴨肉羹」,但這都是累積幾十年忠實老顧客後,顧及要給客人一個舒適的用餐環境,剛好又遇到嘉義文化公園的建立,所以有了店面後一次可以容納更多客人。對於還沒有成名,忠實顧客群的小攤販,建議還是先從路邊攤開始就好,開店創業真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容易。

 

是說我也很好奇當年那位推雙胞胎加盟的業務,是用什麼話術才能吸引這些懷抱著創業夢想的朋友前仆後繼地投入呢?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