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4 16:22:51|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天過得很美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過得很美好,一早醒來,先做了網路上的禪修課功課,重新跟自己在遊民收容中心實習時的熱情連結起來,也憶起在性侵害熱線當義工時,對這類工作感受到的深重意義,想起自己曾以一種不同的方式存在:透過傾聽與支持,讓對生命感覺困惑絕望的人,在短短的時間裡開始往另一個方向走。我同時也做了昨天禪修課的功課,去思考自己的天賦、才能,我發現自己除了聰明、學得很快以外,大概就是對人性的信任算得上是一種「天賦」吧!

之後,我開始看黑澤明的一部老電影Ikiru(生之慾),是禪修課同學推薦的,劇情很簡單:一個當了一生公務員的主角發現自己得了胃癌,只剩下幾個月可以活,一向呆板的他,卻不知道怎麼「活」…. 這篇文章有挺為貼近的介紹。

http://www.suddenlyhappen.net/blog/2006/01/ikiru_1.html

看電影時,我一邊感覺自己內在有些東西動了起來,於是一邊看電影(電影步調頗慢),一邊開始整理房間,這兩天我已經陸續整理了陽台、乾糧與調味料、吸了地毯,希望這心情會延續,把一些早就整理好的衣服捐出去,也把房間裡的書櫃調整一下。

阿!昨晚看了另一部老電影 It’s a wonderful life,也是禪修課同學介紹的,看完以後讓我對自己簡單的生活多了很多感恩,也更尊重自己的存在。

http://blog.roodo.com/muzikland/archives/955382.html

今天下午在學校有瑜珈課,今天瑜珈老師讓我們在呼吸之間練習接受、給予無條件的慈悲,一整堂課,深呼吸著,好些安靜的片刻,發現自己的心還會痛,然後繼續勇敢的深呼吸,吸氣時跟上天祈求很多很多的愛,吐氣時盡力地給予我內在的安靜。

瑜珈課後,和班上一個女同學出去喝茶,上學期我和這女同學沒啥聯繫,因為幾乎每次和她碰面一會兒,我會感覺自己能量劇烈耗損,所以我可以說是逃避了一整個學期,到最近,我發現這個能量耗損的狀況已經不再出現,漸漸可以再和這同學聊天、擁抱,今天很高興地還可以出去喝茶聊天,兩個人聊了很多,我先說了找實習單位的事情,發現我們的對話淪於抱怨學校對學生不夠支持的基本態度,我心裡有些不安,同學也忽然又開始無意義地笑,我知道那是她不安時的慣性,某個瞬間,我決定賭一睹,就跟她說起上星期二和Alan去酒吧遇到他之前喜歡的女生的事情,意外地發現,我同學很專注地陪我,她從暑假我住在她那兒時,就知道我對Alan的迷戀,一路也斷斷續續聽了一些故事,讓我訝異的是,美國土生土長的她,聽我說起這陣子和Alan的互動,像是我們在某些合氣道場合意外相遇時,他總會在第一瞬間綻開一個大大的微笑(不是對我笑,只是自己笑開來)、眼睛總會發亮,還有些比較最近的互動,覺得我們在情感上都在「陷落」…. 同學的陪伴與回應,讓我對現況找到不同的意義,我會繼續放手,繼續改掉自己架構幻想的習慣,這個部分不會改變;另一方的意義,是我原來沒看見的,也許Alan喜歡過的女孩在這時間點上出現,也讓他有機會重新觀察他自己的情感狀態。同學說我和Alan的互動方式很像是兩個人在跳舞,一個人前進、另一個人就後退,永遠都是等距離… 竟然跟我用的比喻一樣,可以窺見同學今天陪我說話時的深度與精準度。

這話題說到一個段落,同學也說起她在實習單位發生的一些事情,然後說起她和男友最近的互動,以前我很習慣直覺覺得他們的互動很常見、但不大健康,今天我訝異地發現自己好幾次給予回應時,都只是用簡單的比喻說我看見的現象,然後輕輕點出調整的方向,好像事情其實是往好的方向在走,而他們的需求都是很正常、很健康的,只需要一些小小調整,慢慢把事情理清楚就好。我自己一邊陪著、說著,內心是有點訝異的,因為這是Alan教我的態度,他說他不習慣把一切推翻,他喜歡去看見對方現在已經有的是什麼,然後建議做小小的調整,他喜歡滋養、不喜歡砍伐,習慣做「死亡與重生的大工程」的我,竟然不知不覺學會了這樣滋養態度,我自己很感動。

晚上去上sensei的合氣道,非常非常讚的一堂課,我這一個星期上課似乎有些什麼改變了,sensei上星期三發現我有新東西要出來,連著幾堂課,他都花好些時間教我不同的東西,而我的身體與靈魂竟然一聽就懂,然後一下子就做出來 (做出來的程度是一般黑帶三段、四段以上的水準吧!)我的腦子還沒完全懂得sensei教了些啥,但我的身體與靈魂練習著,我感覺自己有個原用自我意識在控制著、介入著的習性層次,漸漸變薄了,這和我以前的練習有些不同,以前我是可以在一般水準、跟天人合一水準之間移動的,這星期的練習裡,我沒有刻意讓自己進入天人合一的狀態(雖然會很接近那狀態),是我的「一般水準」進步到幾乎是天人合一狀態的水準了,很神奇,連我昨晚去上Alan的課時,也能夠快速地用視覺記憶想起他身體移動的方式,然後很漂亮地讓自己的身體也那樣動起來,而中間幾乎沒有模仿、練習的間隙,我的「練習水準」幾乎就是接近天人合一狀態的水準。

今晚上課時,有一次和一個剛來不久的新人練習,他還在一個連簡單動作也搞不清楚的狀態,我一向不是很會教導新人,因為不知道從何說起,但今天我意外發現我竟然可以直接把動作分解成兩三個重點細節,很有效率地傳遞給新人,然後他一下子就可以做得還okay了,那是一種幾乎讓我驚喜的感覺呢!我知道我是從Alan那兒不小心觀察學來的,才會下意識地知道怎麼把動作與重點分解,我也知道自己傳遞的方式與他不同,我用一種幾乎像是有韻律感的口號反覆地在新人移動時說了幾次,他的身體與腦子幾乎像是聽歌一樣,在腦子比較放鬆的情形下,身體就自然作對了,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催眠的成分在吧!我很想有機會再多摸索一下這樣支持性地教導新人的技巧,像是一塊處女地,想好好開發。


台長: 燕子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