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3 15:00:23| 人氣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通過考驗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四點左右,一個明晰的感覺浮上,因為昨晚和九號的一個互動,讓我思考自己一直回到青少年時期、一直搗亂、或一直希望得到帶些命令式的指示的動力背後,想要的是什麼…. 我真正想要的是知道自己如果犯錯、如果不完美,是不是還會被關愛。這是我在原生家庭裡帶出來的疑問,我從媽媽那兒得到的愛很多,但從小到大,在與媽媽的對話裡,我也一直隱約地知道,若我不再表現出色、不再聽話、若我犯了大錯,媽媽就會把關愛收回去,甚至一直到我已經在工作的那時候,離職前一年,媽媽和弟弟都到新竹香山和我一起住,有一次和媽媽的單獨對話裡,她很明確地說:她給弟弟的愛比較少,因為弟弟沒有我出色。我非常生氣,非常非常生氣,當場質問媽媽說怎麼可以給予的是有條件的愛,我忘記她怎麼回答,但我記得她很明確地跟我傳達的是:她對我們的愛是有條件的。我為了生了她好幾天的氣。

寫這兒,不是要回頭去論是非,因為我從媽媽那兒得到的,幾輩子也還不清,只是這這隱約地動力裡,總是潛藏著一個問題….

我因此有一種「夠了」的感覺,已經好一陣子了,我和Alan的互動,很多次是我故意搗亂,他要不笑笑帶過,要不就不打理我,要不跟我鬧著,有幾次,我甚至搗亂得很兇,幾乎直刺核心地對他挑釁著,但他不曾為這些事情生氣,和他的互動裡,感受到他的怒氣的幾次,幾乎都是因為聽說我在練習時受傷。

前幾天他信上問我哪兒受傷了,我回信時心思純淨地跟他說:「沒啥,只是從酒吧出來後,感覺心像被剖開一樣,沒啥情緒,只有身體上的痛覺,之後身體與心理空間都垮了,以一種美好的方式,我因此有機會讓自己活得更純淨些、放下快速套上價值觀的習慣、檢視自己真正的恐懼,最糟的情況是我得花些時間把心理上的情感投射清掉,就能再回去上你的課了」。我知道他今天讀了信,沒回,一直以來,我知道他不會回這樣的信的,他只會回有問句的信,不會回我自言自語的信。

回到今天傍晚四點左右,我已經猶豫一整天該不該去上他的課了,最大的猶疑其實不是內在情感什麼的,而是我重感冒的事實,不想傳染給別人。到了傍晚四點,內在某個明晰浮現,我忽然明白:其實我從來不曾真正想要和哪個男人在一起。不是說我沒喜歡過、沒愛過、沒渴望過,而是我不曾想跟任何男人在一起超過一年、兩年的時間,更不用說結婚、在一起一輩子。我對Alan也沒這渴望,我非常喜歡他的某些特質,在我們兩個在關係裡都不大健康的前提下,我們的互動算是蠻健康的,幾乎總會有一個人是清醒的、在中心的,而另一個不清醒的人也會很快為自己負起責任,但即便如此,我依然並沒有想和他在一起超過一年、兩年的時間,有一部份的我會去考量他的工作、經濟能力、前途,就像在我與別的男性互動或交往時,會有一部份的我去考量對方的靈性成熟度、智性上的發展潛力、心理健康度一樣,我不曾真的想和任何男人在一起,而我一直在關係裡反覆做著的,只是找一個投射的對象,扭曲自己的「想要」,透過扭曲調整自己設定的條件,來假想和對方可以有個未來,而其實有很大一部份的我知道這只是遊戲,我並不真的想要。

當我有了這個頓悟,我發現一直以來,在內在很深的地方,我是非常看重自己的,表象的男女互動裡說的是我一直扭曲自己的需求,稍微深一點的地方,我早就知道,我要的是更適合我、更完整的男人,我實際上是不願意屈就的,所以遇到似乎有吸引力、又不甚完美的對象(不甚完美是說不適合我),我會下意識地做些事情惹毛對方,讓對方離開,遇到沒離開的,我就會耗到自己真的受夠了,不想再假裝渺小了,然後把對方甩了。

Alan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沒掉入我這個陷阱的人,他不跟我的腦子玩遊戲;我也許也是少數沒掉入他陷阱的人,他似乎有個喜歡上某個女孩,然後又害怕失去,於是糾纏著說只是想要有性關係的惡習(他似乎曾在某次聚會裡,指著我,跟他們道館的一個黑帶女生說起他對我曾有的迷戀,後來幾次在大型場合裡遇到那女生,她總是帶著一種奇異的眼光看著我,我對她微笑,她既沒惡意,也無法給我一個客套的微笑),我知道他有些和我相近的歷史,關於性暴力的,我隱隱懂得那種一直覺得自己有問題,在某個黑暗深谷裡懷疑自己永遠不會擁有正常關係的感覺。只是因為我們性別上的差異,身體與情感上的反應與慣性不同,因此發展出看似截然不同的兩套遊戲。

今天,我知道我已經得到我要的了,我要一個男人在我不管怎麼犯錯、怎麼搗亂的狀態下,還是關懷我,我真的得到了;而我猜想Alan也得到他需要的,在我們密切互動的這兩三個月裡,他變得快樂開朗許多,好些他一開始貼上「超級黑暗面」的標籤的事情,都在我的胡鬧裡被淡化、被接納了,即使到了這個他不久前迷戀過的女孩重新出現在他生命裡的關頭,我給予的仍是支持與祝福。

知道自己okay了,我於是在自己身上扎了幾針,舒緩熱感冒的症狀,去洗了澡,覺得自己身體狀況也okay了,我便開車去上Alan的課了。

到那兒時,已經有另外兩個人也在場,我原本有些擔心Alan會怎麼反應,因為我知道他今天中午才讀信的,結果迎上我的,是他幾乎閃耀著光芒的微笑眼睛,他的開心超過平常的開心,我說不上來那是什麼,也許他在談戀愛?也許他懂得我們兩人之間深化的友誼與默契?也許他高興我會為了酒吧的事情心痛?我不知道,也不想再去猜想,在上課前找了一個機會我跟他說:「我不會再跟你胡鬧了,我享受夠了,對不起你」,他依然是閃耀著光芒的眼神,跟我說:「沒關係」。

這一堂課一切都很順,我終於把自己時常胡亂跳動的心念穩定下來,第一次可以在他課程裡這麼安靜的練習,因為這個心底深處的「想要學習」變得很明晰,因為我很珍惜有他這樣一個很特別的老師,只要我想學什麼,他會願意花時間找出很簡單的方法來讓我學會,我想我第一次真的懂得他的恐懼,對我來說,我願意放下自己愛幻想的腦子、自己對他在男女關係裡的想要與渴望,就為了不願意失去他這樣一個特別的練習伙伴。在合氣道的練習場上,很多練得不錯的人,但很少很少人能夠在合氣道裡練出太極拳的細膩度,同時尊重不同武術的一般原則,也很少很少有人有超細膩的身體覺知、又能在練習時輕易進入天人合一的狀態,我想,這是我和他在練習場上互相珍惜的部分原因。

於我,對自己架構幻想的慣性說:「夠了」,在腦子又要開始猜想他的動機意念的時候,很迅速果決地說:「夠了,我要活在當下,我不要把自己的能量投射出去」,是我這幾天掙扎之後,最美好的收穫之一。




台長: 燕子
人氣(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