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9 22:18:00| 人氣1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狗「四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六月底,就在我們決定收養「將好」一週之後,前面那戶「八人居」的庭院出現一隻黑色的流浪小狗,因為該戶人家有將廚餘倒在庭院樹下的習慣,包括我家的「將來」和「將好」在內,附近的野狗等等,都喜歡到那家的庭院去覓食,而出現這隻小黑狗之後,連我家的狗想靠過去,都被牠趕回來了。

 

這隻小黑狗自動睡在八人居的門廊旁邊地上,我知道八人居的主人怕狗,所以絕對不是他們有意收留,但顯然也沒有刻意將牠趕走,所以我們都很高興出現了這種情況:「將來」不會再吃得滿嘴臭兮兮的回來了。

 

 

那陣子小葉經常在紅土廣場附近除草,就在八人居的對面,因此有時那隻小狗會跑去陪小葉工作,而他描述說:「因為牠的四隻腳是白色的,就叫牠『四白』好了,眼睛雖然很小,但是眼神看起來很聰明哦。」我想這隻狗是太寂寞了吧,所以看到小葉就很高興的跑去陪在他身邊。

 

沒過多久,我家的三隻狗和「四白」就混熟了,可是糟糕的是牠因此搬家到我家門口來睡了,我們因為剛來的「將好」經常吠鄰居造成很大的困擾,所以得到一個教訓:流浪狗不會對人吠,除非牠認為自己有靠山。因此我們很小心的不要對「四白」顯出善意的樣子,不過也沒有特別驅趕牠。

 

 

夏天我們三餐都在門口吃,桌旁因此圍繞著四隻狗,有時隨手將骨頭丟給自家的狗吃,也小心不要餵到「四白」,因為心裡很明白,我們也實在養不起第四隻狗,何況有一次小葉忍不住讚美牠,摸了一下牠的頭,牠立刻對我們住處的環境警衛起來,有點風吹草動就狂吠一番,嚇得我們再也不敢對牠「示好」。

 

 

直到有一次我們準備吃晚飯,當我陸續端菜到門前的活動桌上,第二趟回來發現前一盤菜被「四白」藉著門階趴到桌上偷吃了半盤,氣得我連連拿棍子趕牠,但不知怎麼回事,我明明很生氣、很認真的趕牠,牠被我逼著連連後退,但我一轉身牠又跟我回來,完全不把我的驅離當一回事,所以後來我也懶得再趕了。

 

 

這隻狗就自動在我們家門口的公園椅下住了下來,有時牠會離開自行去覓食,有一次也看到前面瓦斯廠旁有工人拿狗糧餵牠,因此我們持續地對牠「不理不睬」,更要找機會向左、右鄰居解釋:「牠不是我們養的,一口飯也沒餵過牠,卻不知怎麼都不肯走。」

 

當然這段時間牠不明白我們叫牠「四白」,反而是我叫「將好」或「將來」時,牠倒是飛快搖著尾巴向我跑來,讓我心裡又好氣又心疼,因為看著牠欣喜的眼神,我卻必須狠心拒絕牠靠近,好幾次都讓我心裡充滿罪惡與矛盾。

 

 

看著「四白」在身邊晃,發現牠是一隻母狗之後,就決定改叫牠「四美」,每天我們吃飯時總會討論一下這隻狗:「不知那裡來的?」「耳朵有一耳分岔,會不會結紮過了?」「應該還很年輕,不知道發過情沒有?」「要送牠去流浪動物結紮中心嗎?」

 

 

進入七月,我們發現「四美」的陰部變得腫大,猜是牠發情了,於是我們猶豫起來:發情中的母狗可以結紮嗎?在子宮內膜開始充血的階段,送牠進行子宮摘除的手術,會不會害了牠的命呢?(另外的考量是「將來」結紮剪耳之後,耳朵的傷口好幾個月都還沒好,我們不想收養「四美」的話,如何幫牠「術後看護」呢?)不久小葉找到一份四個月的臨時工作,馬上就去報到上班,想送「四美」去結紮的計畫也就無疾而終,因為免費的動物結紮中心假日不上班。

 

七月16日的清晨,看到「四美」陰部腫大已經一個星期之後,我一早走出大門就聽到奇怪哀鳴,很像小小狗的尖叫,「將來」和我循聲走到「三老院」前的庭院旁,正看到一隻花色的公狗趴在「四美」身上,而「四美」發出哀嚎聲,好像被強暴的樣子。以前看過路邊的野狗交配,去年「大白」和「小花」在我們搬來時的卡車邊也交配過一次,但我從來不知道母狗會哀哀叫,也許這是「四美」的第一次吧。

 

「將來」和我傻看了幾秒鐘之後,我們兩個只差沒伸出手來摸鼻子,但還是悻悻然離開,回去向小葉報告:「『小小花』上了『四美』了,比起去年看到牠的樣子,變得很雄壯威武哦。」然後從這一天開始,不分晝夜,附近的公狗都集合到我們房子的四週來,並且輪番和「四美」交配。

 

只要有野狗靠近,我們家裡這三隻狗就抓狂似的亂吠,急著想出門去驅趕外來的入侵者,甚至只要聽到「四美」哀叫,也是急著想趕過去,好像要英雄救美似的,但是真的趕到現場,看到人家正在嘿咻,就只能在一旁發傻一會,然後無趣的走開。有時野狗來找「四美」,我們就看著家裡的狗很兇的追趕對方,「四美」卻搖著尾巴迎向對方,我只好出面把這三隻燈泡叫回屋裡。

 

這種混亂的日子持續了七天左右,我大概估計了一下,至少有十隻公狗和「四美」交配過。情況變得更複雜了,如果「四美」懷孕了,就更不能送牠去結紮了吧?但老實說,我們也沒有空送牠去結紮。

 

而我們一直在癡心妄想著,如果一直沒有餵牠食物,久了牠沒得吃會自動離開吧?但是天天看牠自動把我們家門口當牠的家,每當我端著預備給雞、鴨吃的飼料出門,牠就高興得飛跳起來,雙腳離地都有30公分了,好像我是要端給牠吃似的,但我一個多月以來,一次也沒餵過牠啊,牠怎能每天都如此高興呢?

八月莫拉克颱風那天,屋外風雨交加,我在房裡擔心著「四美」不方便去覓食,想著我們對一棵樹的生命都關心不已,如今一個活生生對你深情凝視的動物生命,我們怎能狠心不理呢?事實上養狗造成我們與鄰居的關係緊張,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以此為理由拒絕對動物付出愛心,根本是轉嫁的藉口吧。更有甚著,我總是向人說,我在修行「無條件的愛」,如今卻找各種理由不敢去愛這生命,那我在修什麼?

 

於是我決定勸小葉一起對「四美」友善一點,才走到大門口,就看到小葉已經拿一個紙箱給「四美」擋風遮雨了,原來我們的心思都相同。從此之後,我們開始早、晚餵一些狗食給牠,當然如我們所料,牠也開始對過往的人車狂吠追趕,而我們仍然自欺欺人的向鄰居說:「我們沒有餵養牠!牠是賴著不走的流浪狗。」

 

八月中以前,我們天天觀察「四美」的身材,看牠沒什麼變化的樣子,還心存僥倖的想:「也許牠沒有受孕!」(和10隻公狗交配還受不了孕?)到了八月底就面對現實了,因為牠的肚子變大,乳房也變大了。(給牠的食物就必須增加了,因為現在是孕婦要多吃點了。)

 

 

九月17日的下午,我在房裡午睡,忽然聽到一聲小小狗的哀叫聲,馬上從床上跳起來:「『四美』生了!」急奔到門外,正看到「四美」從乾涸的池塘爬出來,嘴裡叼著一隻小白狗,而小狗被媽媽咬得哀哀叫….

 

 

台長: 小樹
人氣(1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農場動物 |
此分類下一篇:「四美」的小孩
此分類上一篇:未孵蛋和病雞

老方
這... 接下來可如何是好啊!?
2009-11-20 11:01:00
版主回應
小小狗比較可愛,送養的機會比較大,
大狗可能就讓牠繼續當作我們[養的流浪狗],
重要的是要送牠去結紮.
2009-11-21 23:0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