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8 11:58:00| 人氣5,76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決定種花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種花生是2007年的大年初五,那批花生的種子是寶爸從花蓮母親的收藏品裡找出來的,經過我剝殼、挑選之後,記得種了四、五條菜畦,每條播150穴,結果一顆也沒有發芽,好像是因為種子過期了。

 

到了下半年我從雜貨店買了一斤「生花生仁」,試著先在家泡水育苗,主要是為了認識花生的葉子長什麼樣子,後來苗栽定植到土裡,卻沒有結果。同時剛冒芽還沒長子葉的花生種子移進土裡,後來就長得不錯。印像裡那是九月左右種下的,雖聽說四個月可以採收,到了隔年2008年的一月時,我都無法判斷該何時採收,最後拔了幾粒花生出來。因為當時聽說:種花生最好的時機是「二月~八月」,我在九月播種,不期望會有收成。

 

 

2008年的二月,我在到農地的鎮上路邊,向一個賣自家種蔬菜的人買了一斤的生花生仁,對方說是雲林娘家所種的「北港花生」,然後種了四條短菜畦。那時我實驗用「條播」的方式,南北向的五公尺長菜畦,每隔10公分東西向挖一條溝,將花生種子密密的排進溝裡。

 

 

因為想到前一年所種完全沒發芽的花生,有可能是埋土太深,所以我這次只有薄薄覆一層土。於是看起來就像我把花生種在溝裡。

 

 

當時「協會」(新健康協會)的朋友剛來農地種菜,謝小姐的娘家也有種花生,看到我的花生菜畦很震驚:「是誰教你這樣種的?」「沒人教!我自己發明的。」後來她也種了一些花生,示範給我看了才知道,原來種花生:只要把菜畦整好,每隔15公分的畦面用手指頭戳一個小洞,再塞進一粒花生米埋上就成了。

 

 

我發現自己播種的方式不對,但也懶得改變,因為想知道這樣的結果會怎樣?而這批花生長得很好,綠葉茂密,當然我也種太密了。寶爸看到時,馬上注意到這塊農地顯然適合種花生,而對於長在土溝裡的花生,只有一再提醒:開花了就要培土了。但我忙別的農活,後來小葉看不慣幫我培土了兩條菜畦。

 

 

二月播種的花生,如果有施肥照顧,四個月後,到了六月就可以採收了。六月時我拔了幾棵,看到根部的果實都非常瘦小,所以在心裡自動將生長期認定成五個月。但是接著七到八月都在忙著搬家的事,所以一直到八月底才採收,許多植株已經枯萎,拔起來根就斷了,有的花生莢還在土裡,因此採收的過程像在挖地瓜似的,整條菜畦都要挖過一遍,於是很多花生在土裡就被鋤頭切斷了。

 

 

而採收到的花生果莢,竟然有很多都發芽了。為了確定果莢裡是否都有花生米,我把它們的殼都剝了,竟然有不少很肥大的花生仁。雖然播種了一斤的種子,採收到的果實,如果算上帶殼和已發芽的,應該也有一斤吧。

 

 

檢討起來,當然是我太晚採收,所以才會這麼辛苦。可是我要如何確定採收期呢?如果採收花生都要把畦土翻攪過,豈不是和我「不翻土」的農耕態度衝突?往後我還要種花生嗎?於是採收完後,我把畦面重整一下,接著改種紅豆。

 

紅豆發芽後,我同時也發現好幾株花生,因為土裡還是有沒採收到的果實,它們就自動發芽成長起來了。

 

我的實驗過程,寶爸都看在眼裡,所以他建議我們可以大面積來種花生。寶爸向我們說明種花生的方法:

 

一、不必作菜畦,因為花生怕水淹,但我們的土地太乾旱,我們有沒水可淹它,所以可以直接播種在地上。

 

二、不必澆水,花生本來就是旱田作物,可以再挑選更適合旱地的品種。

 

三、播種一次採收兩次,春天播種之後,夏天採收時,落在土裡的果實會再發芽,所以不必將它們全挖出來,等到秋末就可以直接採收第二期。

 

因此我們預定「121廣場」的後方作為「花生田」,但不知道這樣的面積要買多少種子,所以我纏著有經驗的寶爸估算,並且請他在花蓮幫忙買種子。

 

而寶爸覺得我和小葉兩人動作太慢,因此一再提到可以請他母親來幫忙。寶爸的母親是八十多歲的阿美族婆婆,動作非常敏捷,寶爸說:「這樣的面積,當你們起床時,她已經種完了!」可是寶爸的母親只會說阿美族語和日語,真的來幫忙該如何溝通?而我們要老人家從花蓮特地來幫忙,未免也太遜了吧!?

 

總之,2009年的春節之後,我們要跨過小面積試種的墾荒階段,邁向試種大面積同一種作物的經濟活動:以「自然農法」在紅土地上種花生。過去總是聽說「紅土花生」是品質很高的作物,真是讓人興奮而期待。

台長: 小樹
人氣(5,76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2009農事 |
此分類下一篇:花生九號

Robert
妳們這裡應該很適合種花生吧, 期待妳們的「紅土花生」
看了這一篇, 突然也想要種一點花生, 先將家父告訴我的方法記錄下來
http://www.wretch.cc/blog/Robert543/11824044
2009-02-19 02:07:00
版主回應
文旦兄,你又改網名了啊!
我都向我的朋友介紹你:一個吃文旦吃成精的人!
後來又想,你應該叫:[茶文旦]喝茶吃文旦成精的人!
你別種花生了吧,等著吃我們種的就好了啊! 哈!
2009-02-20 22:44:00
Robert
哈哈, 那我就笑納了。士林的農地太濕了, 最近附近農田在準備春耕前的灌水, 菜畦間積水難行, 草長的飛快, 又粘又濕的土壤也不利於花生成長。我現在的惡勢力已擴大到五分地了, 兩個假日菜鳥農夫真的應付不來, 傷腦筋。
看到妳們的農地整的那麼漂亮, 真是羡慕不已, 期待有好的收成。話說回來, 六七月採收時天氣正熱, 想起以前幫家裡的花生除草, 到現在還會流沁汗呢。
2009-02-22 00:26:00
版主回應
播種花生沒找你來幫忙,
要不要報名[花生採收體驗班]?
這兩天花生種完了,兩分多地,感覺起來真的很大一片,
你種五分地的菜,太可怕了吧!
2009-02-25 00:44: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