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8 23:26:00| 人氣1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蔡老伯又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80307

整頓好從林務局領來的樹苗,小葉開車載割草機去鎮上的農器行修理,我一個人回到貨櫃屋裡吃午餐,因為走省道來農地,路過泰山的明志路時就買回好吃的「蚵仔大腸麵線」。

 

吃完了麵線,決定先到甲地的樹林探望果樹苗,所以我從貨櫃屋出來直直向前方走去,沒想到走了幾步卻聽到有人叫我,原來是三老院的95歲阿媽,看她頭戴斗笠遮陽,正站在廣場下的路上喊我,我趕緊急奔到她跟前。

 

「你們幾時來的?我都沒看到你們的車子?剛剛看到人影走過,就猜是你。」阿媽的聽覺和視力都不太靈光,幸好身體還算硬朗,天氣好時會出來走動散步。「我們剛來啦,小葉去修割草機了,所以車子不在。」「只有你一個嗎?剛才不是有騎機車的人來?」「機車?剛才郵差來過了啦!」

 

為了讓阿媽可以聽到我說話,因此我站在她身邊,所以站在小路上也面對著我們的農地,眼前除了廣場之外,視線穿過古墳區也可以看到玉米區的情形。才說完前面幾句話,眼前就看到一位男士,戴著斗笠,扛著鋤頭,腰間掛一個尼龍袋子,熟練且專心地走到玉米區最靠近樹林休息區的菜畦旁。「真的有外人來了。」我也不及多向阿媽解釋,馬上飛奔過去。

 

快接近對方時,我估計他也看到我了,於是開口問:「你在做什麼?」「挖草啊。」口氣很平靜且正常,並沒有驚慌或不安。「你是蔡老伯嗎?」「是啊!」我心裡也猜是他,只是我眼力差,只見過一次的人沒把握認得出來。(請參考舊文:認識蔡老伯)已經走到他身邊了,真是佩服他在別人農地轉動鋤頭,依然一派氣定情閒。

 

「哎呀,可不可以不要挖我們的蚶殼草啊,你看我這裡沒水可以澆水,風又大把土都吹乾了,我要養草來保護土面啦。」「不要挖哦?」「是啊是啊,我朋友要來幫忙拔草都被我禁止了。」他乾笑兩聲後找話說:「你這裡種些什麼?」「過幾天要改種果樹了。我們常想有機會要去山下看你們,都一直沒機會呢。」「好啊,你知道地方有空就來。」

 

我是真心的想再去找他們,因為想向他們要金針花的苗,當初他很大方說過要分我們。可是講完這些話,看著蔡老伯隨口回應我一些客套話,我忽然明白:再也不能去向他要東西了,人是互相的,他願意送我菜苗,我卻不願讓他挖雜草,這樣的互動模式並不平衡。

 

蔡老伯沒有多說什麼,很快就走回祠堂旁的廣場發動他的機車。對於他應承不挖草的口氣,回想起來敷衍的味道很重,好像他只是明白了:「今天不能挖,因為主人在。」於是我想起二個多月前,正好看到一個農人騎機車進來,但快到祠堂時,發現了正在汽車旁的我,立刻調頭回去。當時我猜是蔡老伯,但我們都以為他應該與老婆兩人一組共同行動,原來他也會自己一人出來挖草。

 

 

 

拒絕蔡老伯讓我心裡不舒坦,因為感到蔡老伯並不明白雜草對我的重要性,他也許只感到我是個小氣孤癖的人,連無用的雜草都不讓人挖。如果他是挖去自己燉補食用也就罷了,偏偏他是拿去賣,需要的量不小,而我確實經常發現菜畦的土面被耙過,有時還有鞋印在上面。今天他一定是沒看到汽車,以為我們沒來,被我阻止只是一時失策而已。

 

我又回到阿媽的身邊,「那人不是來幫忙你們農作的哦?我以為是來幫你們的。」「他住在山下也在種菜啦,他來挖蚶殼草的。」「蚶殼草哦!以前這裡沒有這些芒草,整片都是蚶殼草。」阿媽對著廣場比畫了一下,不知她回憶中的畫面是幾年以前?

 

回到乙地林子休息區,我繼續在樹下收集培養土,今天是當「紅豆公主」的日子,情緒容易起伏更不適合太勞動,晚上睡前一定要慰勞自己一碗紅豆湯。

台長: 小樹
人氣(1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靈擺占卜不成
此分類上一篇:預備丈量可用空間

Jason
如果沒有辦法一直防著阿伯拔你的草,是不是要考量種別種他不要的草。
2008-03-09 20:31:00
版主回應
ㄟ.......這草是野生的草,不是我種的啦.
找到一篇介紹此草的網文很有趣:http://blog.xuite.net/irismood/formosa/11116207
其實這是野生藥草,上一輩以上的人都知道,也好像有燉來吃的習慣,所以蔡老伯才會到處採集作為他的商品之一去賣.
我也不想費心去防他,估計他發現我們在時不會來,我比較感傷於往後可能沒有更多良性互動的機會,覺得可惜.
2008-03-09 22:50:00
老猴
對了!雷公根會不會和你種的菜發生拮抗作用(毒害作物),因為他和馬蹄根很像,馬蹄根就會發生;以前我將綬草種在馬蹄根花圃,結果2年後60多株綬草剩下12株,最後不得以送給種花繁殖,且因為雷公根在我菜園裡只出現1年,那時沒種菜在上面,所以好奇;最後雷公根被咸豐草滅了!!
2009-11-12 11:35:00
版主回應
雷公根好像到了冬天會枯萎,夏天之後才又生長起來,它是一種很好的藥草,從農藝上來看,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覆被植物.
我不認識馬蹄根,所以不明白你說的像是像在那裡.
2009-11-19 23:23: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