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1 17:05:00| 人氣16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認識蔡老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928

 

在小葉媽家吃過午飯之後,我們才往農地去。轉過小路開往祠堂,遠遠就看到祠堂與三老院地界的那排竹林邊,停了一輛古式的機車,小葉說很像80cc古款的機車。

 

我一度猜是附近工人的車子,但以往工人是開車停在祠堂的廣場邊樹下,沒見過有騎機車的工人。正想著,我們的車轉進祠堂旁的遮雨亭下,正面可以看見農地菜畦區,只見菜畦靠近休息的林子邊,有個人戴斗笠揮著鋤頭,正埋頭專心的工作中。遠遠地看不出是誰,但我們很確定:那是個陌生人!

 

小葉剛停好車,我端著路上買的一碗刨冰,先身士卒地前去查看,對方顯然太專心低頭工作了,竟然完全沒發現我們到來,我一邊故作輕鬆狀地靠近,一邊不免心驚:這人在掘什麼啊?走近看仔細是個老農人的模樣,熟練地舞動手中的鋤頭,曬得非常黑的皮膚,年紀看起來很老了,於是我忍不住高聲問:「你是誰啊?這是我們的田地,你在做什麼?」

 

我一出聲,眼角瞄到右前方玉米田的最遠處有身影,一個黝黑矮胖的農婦站起身來,看到自己的農場裡有一對老農夫婦各執一鋤在耕種,反倒是我抱著一碗刨冰像個觀光客,一時對主客的身分疑惑起來。

 

「我們只是來挖一些草啦!」我走近正好看到老農的腳邊已經裝了一麻袋的野草,他用鋤頭在土面刮草,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他:「這是什麼草啊?」「蚶殼草啦,我們到各處山裡挖來賣。」我記得在小葉媽家附近的市場,看過一個菜販子有賣這種草,當時心裡還驚訝這種草也能當商品。對這老農的說法,我在心裡反駁起來:我這裡整理得這麼整齊,明看就是有人在耕種的菜園,又不是荒郊野外,怎麼有人大喇喇就自動來挖草,還拿去賣呢。

 

 

 

但我真正介意的不是他們拿去賣錢:「這些草我好不容易養起來,你們不要挖啦!」我指著一旁光禿禿的畦面:「我這裡沒水,從去年到今年好不容易長了這些草,可以來蓋住土面,土才不會那麼乾,所以我在養草呢,你們不要把我的草挖走啦!」那老農顯然只聽懂我要保護菜畦的意思,因此一直向我解釋:「我們都有小心。都知道有在耕種,我們沒有破壞。」

 

另外的那名老婦趕緊靠過來,於是我看著她急著跨越菜畦,有的畦面寬,一腳跨不過,她只好踩在畦面上:「啊!不要踩我的菜畦!」「沒有!沒有!」看她一邊說沒有一邊踩的樣子,我只能暗自怪自己的菜畦太妨礙通行,可是馬上又看到她踩到一棵剛發芽的玉米株上:「啊!不要踩我的玉米!」「沒有!沒有!」我簡直快昏倒了,但看那老婦的樣子是心急來護慰同伴的著急樣,我也不便再多說什麼。小葉來了,於是我決定開始吃冰,先給自己降火。

 

我相信對方有些「人贓俱獲」的尷尬,但小葉和我都不會逼人或給人難堪,若不是我確實需要這些野草來護畦,我可能會邀請他們有需要再來採,不過因此我們也好奇他們從那來的?問過他們一些身家背景問題之後,為了表示和善,我們也主動說明自己的情況,更老實不客氣的承認是農業生手。

 

從陌生的盤問轉成互介的閒聊,那農婦馬上得意的說:「我看到草都用剪的沒有除根,就知道你們是生手啦!」「對啊!看你們這樣東種一點西種一點不行啦,應該要從一個地方專心做起。」然後那老伯很積極的示範怎麼除草,他雙手一把就挖起一棵烏臼樹苗,然後指著「食茱萸」說:「這種『刺蔥』會刺人,應該要拔掉。」「不要吧,小心有刺哦!」我想阻止他拔,但他很快挖起來給我看:「要從靠根部的這裡拔,這裡沒刺!」

 

一時的氣氛大逆轉,我和小葉成了非常菜的菜鳥新手,老伯很熱心的開始教我們耕種,他指著我的玉米田:「種這些不行,既然沒水,就不能種菜,最好是種木瓜,請怪手來挖洞,挖深一點三、四尺左右,把木瓜苗種下去,不用澆水也會長得很好,請怪手花不了多少錢。」接著他也很篤定的說:「土太硬,所以要挖深才有用。」

 

我們問到他們就住在下面的「下福村」,種了近一甲的菜,主要是綠竹筍,每天天亮到桃園去賣菜,然後照顧菜園,閒時才到處看看挖點野草。老伯說:「蚶殼草可以燉補、煮茶,不過夏天比較有人買,現在天要冷了買的人少了。」我一直想找人學照顧綠竹,因此我指著菜畦邊那兩叢竹子:「我想學怎麼處理竹子呢!」「它們太密了,不會長筍啦。」「那麼我用鋸子把大部分的竹子鋸掉,可以嗎?」「可以啊,要是我用鏟子鏟幾下就斷了!」「我們是新手沒力氣啦。」

 

 

 

其實我心裡的算盤是希望有人一步一步的教,因此最好有實習的場地,只是口頭教重點我還是學不來,於是我問他們的住處地址,也許是我的表情不夠和善,老伯把自家地址背出來,語氣中好像有聲明他們沒騙人的意思,所以當我問說:「可以去你家菜園參觀嗎?」旁邊的老婦人笑笑的說著:「被抓到了,還要引路帶到家裡去哦!」我是真心不想追究挖草的事,反而進一步想好好把握這個碰面的機緣,所以很努力想說明:「有種菜的老師自己送上門來,我們怎麼能放過不 向 老師學呢。」

 

當場我說服小葉,我們決定開著車子跟在他們的身後回家,同時很努力表現出學生晚輩的態度。而我心裡則興奮了起來:以我們害羞的個性,跟本沒機會認識附近的農人,更何況我們兩天沒來農場了,他們早不來晚不來,正好和我們當面碰上,一定有特殊意義,也一定要用力把握這個機會。(待續)

 

 

 

台長: 小樹
人氣(165)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農場災情
此分類上一篇:蛇還是蟋蜴?

ailsa
一般這在郷下很常見的,通常他們來遇到阿嬤就會打聲招呼說要些什麼,如果沒見到人就自已動手,不過也都很熱情談起農務大都知無不言的,你們可以盡情請教。
2007-10-02 19:12:00
版主回應
我在台北生長,老家雖也在山邊,但長大後已接觸不到務農者,
農地附近的村子也不是務農為生,因此有都市人對陌生人的疑慮,
可能是邊陲的心態吧.
我們可以學著了解慣行農法的做法,但因農法與農地的不同,還是大部分要自己摸索.
2007-10-04 20:51:00
妹妹
從你們的圖片中看到是紅土地在我們鄉下認為鄭種植的農作物會受限制
所你们能認識這對老農請教他们會少犯錯誤.
紅土地在我們鄉下常常種(蕃薯鳳梨竹筍甘蔗......)
2007-10-04 07:52:00
版主回應
可惜蔡老伯的菜園不是紅土,不然我們可以學到更多.
以前紅土多是種茶樹和柑橘類果樹與綠竹,
我們一邊累積農務經驗,一邊再來慢慢想到底要怎麼利用這塊地.
2007-10-04 20:53:00
阿嵥
老天爺幫助有心人,
從竹農老伯身上相信收穫很多.
我在學種芋頭時,也經歷一年的學習
你的雜草經驗我也有,
8月24日以後黃曆就是白露開始,
也就是有露水時期,
雜草栽培一定能使你的土地濕潤,
我的芋田就是這樣.
http://tw.myblog.yahoo.com/jw!KTRF9ZabHU4Pbtq_m1u_4A--/article?mid=564&prev=-1&next=553
你們不是生手
是農業有心人.
2007-10-04 15:56:00
版主回應
我的腦袋裡和心裡裝了一些農業相關的理論,
因為是生手,所以沒有包袱,更沒有規則,
只是有時還是想看看別人的做法,
在心裡比較一番,
找出著重點和差異點,
看看是否需要修正理論,
接著就只是想把理論落實出來.
學農到現在,身體會累,但不覺得苦,
需要看老天爺臉色,但不是看天吃飯,

我覺得現代人生病主因是心情,
吃到美食心情會變得好點,
因此會多健康一點.
所以種出好吃的美食很重要.
ps:這兩天努力吃芋頭,因為到貨第一天沒打開看,第二天看有很多發霉,第三天努力全部削皮冰起來,煮的時候非常的香,可是品質有點不穩定,但真的比慣行農法下的芋頭好吃.
2007-10-04 21:07:00
多多
您好:
針對您的芋頭問題,先跟您說聲抱歉.
我老公9/28下午5點後去田裡拔取,回來後我放在庭院的大樹下吹乾(泥土上附帶水份),
9/29下午2點去鑫達寄貨運,但是對方回覆10/1才會送到(星期日放假之故),
或許是經過3.4天(9/29-10/2)在紙箱悶熱的緣故吧!?
由此經驗下次我會更注意快遞是否當天到達.所以非常感謝您!
ps.我老公曾告訴我,他如果早一點看您的部落格,他會免費寄給您.
因為您真的很有心.謝謝您如此支持有機. 曉琦
2007-10-04 21:50:00
版主回應
剛才才發現你們種了九千株,天啊,量不少啊!
我決定來寫我這兩天吃芋頭的日記,
我會如實說出我的購買心得,
你們是業餘的銷售生手,
應該要累積一些出貨經驗,
大家都在互相學習,
如果我們自己不互助,
別人怎會加入呢!
2007-10-04 23:3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