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0 21:46:00| 人氣1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採野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0110

今天起晚了,所以比貓媽一家還晚到農場。因為天陰有風,貓媽遂在祠堂旁的休習區布置了[野宴廚房],而我們雖剛到卻也該是吃午餐的時間,所以貓媽要我們去找割草中的貓爸︰採野菜來下鍋。

所謂的野菜,其實主要是佔領區當初朱先生等人種的,除了咸豐草這種野草不必專門種,其它的[野菜]其實是撿現成。我拿著小塑膠袋跟著貓爸走,他沿路順手採在手裡,我再遞過袋子去接。這時候就變成我在拜師學藝了,看貓爸每摘一種植物,我就問一次︰這叫什麼?

確定[昭和草]就是原住民口中的[山茼蒿]。

然後很驚訝朱先生等人的菜園裡,也有種[麻嬰],只是季節不對,這種一年生的植物,到了冬天就枯了,留下滿樹的果實,等待明天春天之後再重生。

貓爸拔了這種莖枝有刺的植物的嫩葉,可見它也是原住民的食物的一種,小葉在旁邊喊︰它的刺刺人好痛。但是問貓爸這種植物叫什麼?他說了兩個發音,是原住民語,我們有聽沒有懂。貓爸只好說︰要回去查字典看漢文怎麼說。

這種植物叫[黑豬仔],我猜也可能叫[黑珠仔],因為結的果實是黑色的,小時候也常見,原來它的葉子也可以當菜吃。

這種植物的果實,之前問過在兩地交界種菜的秦小姐︰這是原住民的[野苦瓜]。但它其實不是瓜類植物,而是漿果類。因為長得像車輪的樣子,貓媽把它叫作[輪胎]。原住民幾乎家家都會種這種植物來吃,滋味像苦瓜一樣,我聽了就沒興趣了。


這是一種豆類植物,一樣開著像蝴蝶一樣的漂亮小花,不過一時找不到果實,可能會來拔去加菜的不止我們。至於叫什麼名字?貓爸還是說要回去查字典。


除了上面這些野菜,朱先生還種了些地瓜葉、辣椒,採回來的菜洗一洗之後,貓媽加一些三層豬肉,煮了一大鍋的[野菜湯],一邊撈一邊說︰有採[香椿],所以湯很香。這是[桑葉]。原來連桑葉都可以當菜吃,我們都成了[蠶寶寶]了。

我不是很吃得慣這道[野菜湯],因為有點苦苦澀澀的,而且是大雜燴,看起來都是綠色的葉子,不是很確定吃了什麼。可能是量不夠多吧,所以不能針對每種植物來調理。

下次採一堆[山茼蒿]回家炒來吃吃看!

 

台長: 小樹
人氣(18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06-08墾荒 |
此分類下一篇:開始整理[佔領區]
此分類上一篇:人比牛蠻

老猴
刺刺那個沒記錯應該是刺蔥(食茱萸)
2009-11-11 16:38:00
版主回應
寫文的時候還不認識刺蔥,
後來就跟它很熟了,
被刺到超痛的,
過幾天我再把它的種子的模樣照片貼出來.
2009-11-19 23:15: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