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17:48:42| 人氣6,19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另類職訓經驗在Camp Taiwan (2008/0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進公司也好幾多年,在經年的精簡人事與花費下,小職員如我幾乎沒什麼機會得到在職訓練與培養,只覺得一直在砲戰前線的壕坑中奮鬥而沒有爬上地面的一天(而且快成了炮灰了),不禁都有些士氣低落。有鑑於此,老闆決定開一筆大錢硬搞一下,讓大家重整士氣,不過不是去聽EQ專家或大師講演,而是以身歷其境的方式,重新建立革命情感。因此我們最近才有機會享有一天半的特別活動。

第一天其實就是在陽明山天籟會館開會做研討,希望能找到新的方向與企機。晚上就聚餐唱歌同歡囉。雖然很開心,大家也很享受泡溫泉玩水的快樂,但是第二天野放的經驗才是真正讓大家難忘的經驗。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驅車到萬里山中的Camp Taiwan營地,準備進行一整天的戶外活動。其實一開始大家聽說要野放,不少人都很反感,也有許多恐懼;當然,光是看準備的活動又有飛索又有登高,都不是平日上班族習慣的活動,怕是應該的。因此一開始我們是先做比較軟性的活動,大家排排坐,一起先挑戰剪紙:以純觀察的方式臆測如何做出桌上的剪紙模型,在有人成功後,透過相互教導分享,讓40多個人在10分鐘內全部做對了。在藉著遊戲讓大家了解合作的重要後,再來就分組進行重頭戲了。


我們事先就將大家分成4組,不僅將男女生人力公平分配,也將辦公地區與部門的分類打破,以求讓大家能重新合作。我被分到的那組就是從空中飛索 (The Zip Line 拉鍊) 開始我們的一天。幫忙我們的輔導員先發護具,當然先穿的人就得先從10公尺的高檯上跳下,從一頭滑到另一頭再蕩回來,又要在途中丟下球讓隊友接住。大家就開始有些遲疑啦,小的我一時變得很乾脆,馬上就穿上護具,自願早早上場。看到排第一個的經理大人一躍而下,很輕鬆的樣子,該我上去時,爬梯子時還好,一站上小小的木檯上就感覺到高度有點可怕啦!不過一面聽到大家幫我打氣,一面不願丟臉,我一蹲下減少視覺高度後就跳出去啦!還好,一開始可怕,後來就很好玩了,可惜我把球弄丟了,沒得分;不過最後再膽小的人都在我們同心加油打氣下完成了這個挑戰,而且越做越好,真的很棒。





第二個項目是蜘蛛網 (The Spider Web)。基本上是一個足球架似的塑膠架上綁了多條繩子,以繩子拉出大小不一的格子,被挑戰的隊員每一個人要從不同的格子穿過,不能碰到繩子,只要碰到就要全員從頭來過,限時30分鐘。看似容易其實不然。我們先依胖瘦分配了格子,每個人都練習成功了,才正式來。有人被抬起來運送,也有人靠隊友指引穿過,我是選了一個需要匍匐前進的格子,好像不難,卻也要大家幫忙才能成功。藉由這個遊戲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其實我們是更互相需要、共生共榮的,雖然遊戲很簡單,卻有了全新的感動(真的啦!自己試試就知道了)。

(圖中是參觀營地時其他小朋友吃飯時間照的,我們的午餐當然更好囉)

在享用了美味的西式自助午餐後,稍做休息,我們又開始了下午的挑戰:登高 (Bag the Peak)。


這一個項目是兩組一起互相幫助進行的;其實用餐時間輔導員就一直鼓勵我們經驗分享,讓大家下午的成績更好,更成功。而我們早就聽上午登高過的同事告知路徑與戰術分析,也很快就決定了攻頂戰術,順利地進行。我的一組先做支援組(support team),另一組先攻(challenge team),我們要在下面幫忙先攻組的人經由佈有小石突的攀岩牆、大間隔的天梯、或繩網爬上去;其實就是拉他們一把,畢竟大家體力有限,爬不上去啦。

 
早上看其他同事跟超人一樣爬上去,下午自己來就不一樣了。先用了好大力氣拉別人上,輪到自己時肩膀已經有些抽筋。我從難度低的攀岩牆上去,不過有一處的通道較窄,我先讓另一個膽子較小的同事上去,自己卻差勁的鬼叫說撐不住啦(我真的太重啦),不過下面拉我的同事一直大聲叫我撐一下,幫我打氣,一面仍用力拉住吊著我的繩索,最後還拉我、幫我爬上頂層。其實這一關的高度有5層樓高,心理壓力與體力挑戰最大,而懸在空中時所受到的幫助與鼓勵也是最難忘的了,我登頂後也忘了剛才的害怕,馬上趴上高檯邊幫忙放線讓大家拉下一個人上來,最主要就是受到了大家互助互信精神的鼓舞吧。最後我們每組的成績都突破了前一組的,甚至下午的兩組達到了Camp Taiwan記錄中的前10名,好棒喔!


在一天的辛苦後,我們結束了寶貴的震撼經驗,懷著對自己能力新的認識,與對同事的信任與感謝,快樂地回家。雖然之後幾天的痠痛在所難免,但是這全是珍貴回憶的一部份。
 
“We came with doubt and complaints, but now, we found love and trust in each other!” 這是我離開時告訴Camp Taiwan的負責人Tom的話,到幾天後的現在我還是好感動;謹在這裡用小小的一篇文章再次謝謝相信我的蠻力拉他們的隊友、幫忙我挑戰成功的同事、與我分享所有笑與淚的朋友。



後記:根據數據來看,80%的課程只是讓大家一時很高興,卻對企業沒有長遠的效益;大家回到公司後一切就一如往常啦。有夢最美,不過還是要面對事實啦!



Camp Taiwan
地址:台北縣萬里鄉雙興村大坪9號
電話:(02) 7720-7721
網址:www.camptaiwan.com.tw
註:Camp Taiwan也有小朋友可以參加的夏令營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打電話問他們今年的時間與內容喔


台長: Lazybone
人氣(6,19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懶人亂想 |
此分類下一篇:Jazz Night at 賓士(2008/ 08)
此分類上一篇:About Geronimo ( 蝦米係 Geronimo)

藥頭
只要是上班時間辦這種活動
大家應該都很樂意參加

要是搞到原本的假日
我想怎麼玩都不會開心
2008-06-02 14:47:15
版主回應
藥兄一針見血啊~~
Woody 說我感動到灑狗血的地步ㄟ
我當天有感動到哭喔!
2008-06-02 19:16:42
藥頭
哭~~可能有哭到
應該是吊在鋼索上嚇到哭
或是爬在蜘蛛網上下不來吧
哈哈~~我是來搗蛋的
2008-06-03 14:27:25
版主回應
我沒有那麼怕啦,
不過我的隊友大概有哭
因為我太重了~~~
(我有在減肥啦, 現在已經太團團圓圓了)
2008-06-04 19:11: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