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11:27:50| 人氣1,1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江湖日誌】歷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上【人際歷程治療工作坊】,印象深刻的是吳麗娟老師要在她雜亂的包包內找出一張小孩寫給她的紙條的歷程。
就在我們面前,吳老師幾乎把整個袋內的雜物翻了出來,一一傾倒在我們面前,還一面安撫自己沒關係,慢慢來,自己就是這樣,沒有找到雖很遺憾但也可以接受。這種安於自己的本然,安於呈現自己不完美的一面的焦慮,讓我心激盪了一下下。
我看到自己本性中安於歷程的一面。

我想到自己為什麼喜歡帶領「人際互動團體」,自己為什麼如此無為而治,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帶領一些結構式的活動;
反映在生活上,我看到自己年紀這麼大了也不太在乎存款,自己為什麼如此重視休閒假日以及自我滋潤,甚於名聲地位以及階級權力。
我看到自己這樣子重於歷程與存在的安然,雖然自己以這種樣貌在此資本主義屯積的社會中顯得如此的不合模,在這個年紀的發展中也顯得有點遲滯;但不管怎樣,我想我還是要接受自己的本然的樣子。
說實在的我重視此刻甚於過去與未來,重視歷程甚於結果。

但弔詭的是,結果往往是在用心走過每一個歷程之後就會顯現出來,
這樣思考的同時,這一階段的許多難以抉擇的決定就變得輕而易舉。
我當然要投資更多金錢在學習(特別是精神分析)以及對生活的體會(藝術、語言與旅行),我當然要花更多時間給予自己的沉潛與安靜,還有給自己所珍愛重視的夥伴。
我要讓自己穩穩地走在歷程裏,這條路程,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沿途的豐美。
我要讓自己可以在任何一處停下來,都會感到沒有遺憾。

台長: 阿智
人氣(1,1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