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2 00:05:21| 人氣1,7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智看電影】---關於【春雪】的簡短筆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行定勛的【春雪】我總感到異常的SM(虐待狂)。這種感覺加上我對三島由紀夫的印象(雖然【春雪】的原著我還沒看),更加鮮明。我懷疑主角清顯對聰子的愛情是真正的愛嗎?從頭到尾,似乎只看到一種凌虐的快意。

2. 從一開始清顯談到自己想要追求「絕對」的東西便令人惶惶莫名,這種追求在清顯的年輕脆弱下更顯得幼稚與偏執,也就是這種幼稚與偏執,還有源自於己身脆弱所產生的憤怒與攻擊,使得清顯週邊的人蒙受莫大的傷害。

3. 一開始,清顯就蒙受自己的慾望與暴力所驅使,這使得他無法正視自己對聰子的愛慕,並且決意做出冷淡以及自曝醜聞的蠢事來傷害聰子(或者藉由羞辱聰子來掩飾自己的自卑與逃避)。

4. 這是一種自戀的狀態,清顯坄注在自己身上的愛比之愛的客體還多。

5. 我甚至懷疑清顯還有隱藏的同性戀欲望,他對本多的愛,可以從本多仰望聰子的驚嘆忘我所顯露的忌妒顯現;他極力想要撮合本多與聰子,是因為愛慕本多的緣故(進而犧牲聰子),也可能是他想要藉此逼迫聰子表明心意,以確認自己在聰子心中的份量。他這種狡詐的權謀,自戀的暴力,都在本多與聰子的痛苦與疑惑中達到一種唯我獨尊快意的高潮。

6. 我往往在想,這部電影的悲劇張力就在清顯得一意孤執中舖展開來,宮椲禁忌愛情的外殼,其實包裹著清顯極度自卑且任性妄為,想要對抗體制的慾望。清顯的救贖似乎是來自聰子無盡的包容,還有這種包容所支撐的嬰童式的全能感,還有被這種全能感所搖憾的聰子,其無力與受傷也在此日益加深。我們於是可以在這種凌虐式的愛情中,見證了愛情的某種基本主題:穿刺與包容,極權與屈從,在這種張力下,激情成為某種可能,受傷產生的快意可以使得欲望得以加劇,愛情故事也得以完成。

7. 清顯最最痴愚的竟是要對抗命運,對抗死亡,對抗佛祖(生死輪迴)。最後一場戲清顯執意要跟透過宗教的承諾想要給予清顯祝福的聰子見面,便是這種痴愚的極度展現。人的業障在此給予人莫名的哀矜之感,在漂著春雪的寺廟大門,人的生死與愛情竟如同春雪般美麗而易逝,在這種快意中,清顯是否得到了他所要的超越?亦或,這種極度的悲劇,只是種下了往後超越的種子?最後清顯對本多說的:終究會在瀑布下再相見,便說明了輪迴之說所帶給人的救贖與超越的承諾。

台長: 阿智
人氣(1,7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