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7 13:29:24| 人氣4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改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很多人都收過一個戶政機關改名的統計表的笑話,列出類似"吳仁耀、曾桃燕、傅步祥"等之類原本名字真的蠻好笑所以申請改名的案例。

父母命名的中文名字都可以到戶政機關去申請更名了,對我們中國人來說,英文名字當然是愛改就改囉!

所以,我有聽說過朋友的朋友每換一間公司跳槽一次,英文名字就換一個。而在我到公司之前也有一個離職跳槽的同事,有同樣的情況。而且,他還是跳到我同學的那一家公司去。

所以,諸如"你知道嗎?我們家William最近發生一件好玩的事?.." "等等,哪一個William??" "阿就是從你們家跳槽過來的那個!" "你是說我們家的Richard?"這樣的對話,就偶爾地會出現在我跟同學的討論之中。


我跟另一個社團同學都改過英文名字,通常那是在一種你很想揮別過去某一段時間,然後甚至不想再回憶起,或說,想給自己一個全新的開始時,才會想做的事情。

其實我從小學英文開始,名字幾乎是換個老師就換一次,因為中文名字的開頭是ㄐ的音,所以幾乎所有老師都從J開始下手。

小時候開始學英文,大概為了求簡單,通常老師都找那種字母少少的,發音簡單沒幾個音節的名字來命名,於是,我也被叫過類似三人行Jack那樣菜市場到不行的名字。

隨著長大以及英文程度慢慢變好,自然開始想找音節多、複雜,同時與眾不同的名字,不過那時還是停留在跟著所有英文老師一樣,用自己的中文名字去做延伸。


直到學了法文與西班牙文,不同國籍的老師又繼續地幫你取了另一個屬於該國度的名字,才開始真正地意識到,其實如果只是隨便地找一個名詞來代替你自己,實在是沒有什麼意義跟個性。

所以開始積極地重新survey起名字來,一面找名字起源典故,並找延伸意義。就像最後我看得一本書籍講的很有道理的,有時後來的延伸意義與感覺可能甚至超越了本來的名字來源。譬如你聽到Madonna, Hilary, Jacqueline,相信你腦海中已經浮出某種對這個人的形象,而當然,這個既定印象就來自這些擁有同樣名字的成功人士。

於是就像我之前在舊站寫的自我介紹一樣,最後選了現在這個覺得比較適合自己的名字,即使他有一點點菜市場。


不過,有時候我會想,改了名字,你的生命就從此改名了嗎?

就像我其實雖然迷信,但某個程度我最不信的就是命名學。

要我相信人是有destiny的,相信人的出生時間點與位址所造成的行星運行角度不同所以個性與命運的不同,我還挺信的。

但要我相信你的名字跟你的命有大關係,我每次都會想問那些術士:那老外怎麼辦?你怎麼算他們筆畫?!
所以,還改名咧!!

改了名字,到底是你自己覺得已經揮別了過去,所以心裡覺得不同,還是真的從此生命就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從此一路發飛黃騰達了呢?


我跟社團同學改名的結果是,從大概大四畢業到現在,我已經沒有,並且也並不計畫再去改現在這個名字。至少,我還蠻希望從過去那份工作得到這樣一點的leverage。

且如果將來發生那種"哎嚘!阿就以前你們公司的那個Daniel阿!!他到我們這邊來以後換了一個名字!"事情在我身上。

我想根據每回我們同事之間講話的戲謔來看,會覺得這樣的行為蠻好笑的。

不過我就不知道我同學後來到底選好他喜歡的英文名字了沒。


事實上,之前我蠻想跟他聊的一點是:"我覺得我很喜歡你的名字!!不過嚴格說來你真的要改的可能是你某部份的陰暗個性。太過陰鬱才會造成你現在這樣on and on的情緒低落與長期的不穩定。"

有點久沒連絡了,不知道同學最近好不好!
不過從出國前最後一次見面看來,是要比再過去長期低潮要再進步多了。


無獨有偶的,最近遇到一個人,看起來像是也很想改名的樣子。

不過老實說,我蠻想對他說同樣的話:我想你要改變的不是你的英文名字,而是你的個性!!或許該學著有這樣一點的幽默感,以及別像是小丸子爺爺的秋風掃落葉。

甚至我蠻想說,其實你現在的英文名字可能才是最適合你的!
只可惜你的幽默感到你介紹完你自己的名字時就用完了。


我想,或許學著輕鬆幽默且樂觀點,rather than改名,才是他最需要的百解憂吧!

台長: P. Pan
人氣(4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