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2 00:53:11|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anagement? Is it kinda B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Pitts那個唸全美排名十幾,以數學教法聞名的MBA program的同學,來找我吃早餐。

我已經超過一年沒看過同學了!因為他去年也沒回台灣。


我們聊了很多,交換了不少MBA狀況與最新訊息,也討論了summer intern的事。


同學說他去年有應徵某家marketing大廠,不過因為美國不offer工作簽證,所以通過一律refer回台灣,再做local的二度篩選。

結果台灣的recruit manager很跩的說,我們可是收到很多非常優秀的申請書,諸如Wharton!

"不過,再怎樣優秀,其實還不是在美國本土碰壁才回去?!"我們笑著說。


Let's face it!有時候,即使我們可以開始承認美國居大不易,外國月亮不見得比較圓,同時不見得一定就非得要留在這塊土地不可,不過,在intern這點,戰敗者才回家幾乎還是不變的道理,儘管當事者可以搬出什麼回台灣好累積人脈冠冕堂皇的道理。

短短幾個月而已,大概真的沒什麼人是一開始就篤定不想找美國intern而回台灣找的。
最基本的,光機票就幾萬元了。除非本來就有打算回去探親,否則就是一個額外支出。


我問了問他們學校國際學生的intern情況,以及真正畢業後的placement。

"很慘!真的很慘!!"朋友說。

這其實也是我在申請學校後半才赫然發現的一個重要資訊,別看那些顯赫的畢業年薪,以及學生的placement rate,國際學生是沒有參與統計的。

所以換句話說,國際學生比例越高的學校,這類的資訊就被扭曲的越厲害。
只是同時,國際學生比例越高的學校,不見得就代表他比較沒放力氣在國際學生的placement上面。


回過來,同學說了一個他們班上同學找到紐約I-banking的intern的故事。兩個月薪水18000美金,是不是很嚇人?!!

不過,一個月3000的房租就當場去了1/3,而且天天請同事吃飯,所以最後能留下來的幾乎是0。

"天天請吃飯?有這樣凱嗎???"我很詫異的問!

"當然沒有!你以為咧!!因為他菜阿!就被凹阿!"

"不能不想請嗎?怎樣叫做被凹?"

"就譬如大家都請你去街角的starbucks買飲料,回來沒有人付錢,不是被凹是什麼?"

"天天??"

"是的!天天!!"

"那我覺得是他有問題,這個組織也有問題,怎麼可能會這樣?!這種文化太糟糕了吧?!"

"不會阿!I-banking就是這樣!!"同學說。
"因為公司規定,intern要想拿到正職,必須由跟你共事的"每一個人"都來evaluate你,只要有一個不滿意,就很抱歉啦!!"

"公司文化這樣惡劣,他還想回去?!"

"你沒搞錯吧?!做三年I-banking年薪可能可以到百萬,因為加上bonus什麼的!是一百萬美金!!!不是台幣喔!!是你忍不忍?!!"


當然忍!!
有誰會真的說:"老子就是不為五斗米折腰?!"


這不禁讓我想到以前同事的一個對話,其中一個同事在抱怨loading以及覺得薪水不夠,"你以為區區兩百萬就可以讓我折腰嗎?!你要知道老子..."

結果另一個同事聽到說,"200萬折不了腰是吧?250就折了吧!!!"


不過我突然腦海中閃過上周剛做完的管理學報告,學習組織變革,以及內部有不協調的時候怎樣怎樣怎樣的。


"完全是BS!"同學說!!

"是阿!!其實某個程度是很BS的!!"


只是,我們還是無可免俗地花了這樣的錢,來上這可能有蠻大的一半都是相當BS的課程。BS,因為實務上不這樣做,either有太多因素不能這樣做,或,他就是很BS!!!


但真的就是這樣!!

如果今天有I-banking要我,大概我會說要我倒貼,連18000的薪水都貼出去不夠還繼續倒貼,我也照貼!

只要我拿到正職機會!


骨氣阿骨氣,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東西來著???

台長: P. Pan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