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2 01:45:58| 人氣3,9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妮基的異想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不容易的晴天出現在台北的天空,今天只有半天課的我說什麼都要抓住青春的尾巴,決定去看我一直好想去看展覽-妮基的異想世界大展在歷史博物館。

我是從報紙上得到這個消息的,衣看報紙我就被她色彩搶眼,雕塑有趣圓滑的女人吸引,我不知道作家她是誰?來自哪裡?作品是什麼風格?我只知道報紙上隨意刊登出的幾項做作品直狠狠的吸走我所有注意力。

是什麼樣的女人會有這麼童趣的作品?是什麼樣的啟示會想做出這麼瘋狂的事?

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妮基吧

她是一個法國當代女性藝術家(1930-2002),她可以是模特兒、妻子、母親、祖母、也可以是畫家、雕塑家、演員、導演、作家,這麼多的頭銜都規範不了她,她出生在富裕的銀行世家,但是在他出生時,家族面臨破產,她少年的時候很叛逆,遭遇輟學、轉學,後來當了模特兒(由此就知道她是個大美人),21歲就私奔結婚當人母親,再面臨精神疾病-憂鬱症,開始接觸藝術,離婚,不段創作中再與靈魂伴侶相逢,再婚......
當我帶著我的一無所知進入美術館裡,聽到的第一段式這樣的簡介時,我在想這麼好的出生又超漂亮,美貌讓他在少女時就是各大著名時尚雜誌模特兒,又加上出生在銀行世家,無疑應該是天之驕女。
但是為什麼年少這麼叛逆瘋狂???她曾經把她自己就讀的教會操場希臘式雕像用來遮掩私處的葉子塗成紅色,很猛吧!!!
她又為什麼會有憂鬱症勒????

聽完簡介後,我有我的疑惑開始了這趟妮基異想世界之旅,來到第一站他最早期的作品,是在為了治療憂鬱症而發現繪畫樂趣進而決心投身藝術的第一期作品,是當代藝術裡的"集合藝術",是新寫實藝術,直接點說:就是用真實的日常生活裡存在的東西來創作藝術,藝術不再只是用畫的(如上圖)。

但是我在這期的作品裡,發現他所用來創作的材料多半是鐵製品,如:鐵釘,圖釘,剃刀,槍......,看到的是黑暗、不安、恐懼,傳達出來詮釋很可怕的異象,充斥著壓抑、反抗、死亡,這跟我從報紙上看到的色彩繽紛,天真有趣,甚至到了天馬行空,感覺像把童話中、畫本裡所想像的變成真實,截然不同,引起我很大的好奇。

雖然我從簡介裡知道她有憂鬱症......
再往前走,來到了妮基的第二站-射擊繪畫。很絕妙的繪畫,是我第一次聽到。

這一圖名字叫做"我情人的肖像",是早期的射擊繪畫,還不是最正確的。
下面是情人的襯衫,但是他的頭是一個靶,妮基讓來參觀的人有可以用飛鏢來射擊。也許當我們遇到了一個爛人、壞人時,難過的離不開,最好的方法就是偷一件情人的襯衫,把它的頭換成一個靶,狠狠的將全部決堤的怨與恨都傾巢而出,是恢復在起飛的最佳療法。

經過這創作才開始真正的射擊繪畫,是將前面的集合藝術再添加一些顏料球或者是食物之類的,用白石膏封起來,再拿手槍或步槍對著畫作真實的開槍。
有看過"麻雀變公主"的話,裡面安海瑟威的媽媽也是在使用射擊繪畫唷...

這是一幅標準的射擊繪畫。(奇異的死)

妮基說:這是沒有死者的謀殺。我射擊著我自己,射擊著不公的社會,我射擊著我自身的暴力。藉由射擊我自己的暴力,我不再背負重擔一樣,被拖曳著自身的暴力。

在這裡他解放了前期集合創作裡的壓抑與黑暗,以謀殺自己的畫作來抒發,他獲得了救贖重生,憤怒與不平好像都再開槍的那一刻昇華,我想那一瞬間他的寫應該是很鼓譟的,有種狂喜在心頭跳躍,像是浴火過的鳳凰才會有後期的顏色飽滿的雕塑。
第三站來到了妮基最受世人認識的作品-娜娜。
第一張那滑潤的女人,她就是娜娜,不像日本漫畫的那的娜娜,那麼的纖細,這裡妮基創造出的娜娜是看過就忘不了的女人,因為她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女人,在法文裡俗稱女人就是"Nana",妮基的靈感來自生命的源頭,懷孕的女人,有著大大豐滿的屁股和胸部。

從上一時期有也是滿目瘡痍的女人到這期渾圓飽滿的娜娜,她總穿著鮮豔花俏的衣裳,充滿著朝氣與自信,看的見妮基明顯的蛻變,他的忿怒漸漸平靜,深化成對女性的探索。
妮基的娜娜作品不只有繪畫、雕塑、還有大型的建築物與噴泉(史特拉文斯基噴泉)在法國與龐畢度美術館,如果有機會到那一定要去看看這傳奇女性的藝術魅力,真的很驚人。

在期間,妮基去過很多國家,他到西班牙旅遊看到了建築大師高第(有機會我也來介紹一下高第大師,我也超喜歡他的)的"奎爾公園",跟謝瓦勒的"理想宮殿"才引發出妮基將鏡面、玻璃、陶瓷、馬賽克用到雕塑上,也將是也放大,想從藝術衍伸至建築的想法。

才有了下圖中的"塔羅公園"。
這是塔羅公園裡的"月亮牌"。

這公園是妮基的作品集其大成,花費了20年在1998年完工。裡面有塔羅牌裡的22張大阿爾克那牌雕塑品或建築,這公園位於義大利的托斯卡尼(說到這有機會還想與大家分享電影心得的說),是由朋友送地而建造的,晚年的妮基幾乎把全部時間投入於此。

她在25歲說過:我期望著有一個地方可以無憂無慮,充滿著歡笑。有一天我將建造一個公園,在那可以自由自在,歡樂。
她不是只是說說,她是真的完成了。

這一幅畫叫做尚在我心中。

尚.丁格利是妮基的第二人丈夫,也是啟蒙他投身創作的啟蒙導師,更是一路支持他創作的人。他本身也是當代藝術家之ㄧ,是瑞士人在當地還有他的美術館,他的作品是機械動力的雕塑。

他們認識之初,使君有妻,羅敷有夫,經幾年後他們同居,11年後才真正的結婚,不管是否有婚姻關係,都無損彼此在彼此心中的分量。他們的合作創造的作品很多,總能在妮基豐富多彩的作品旁看見丁格利清一色全黑的機械運轉雕塑,如影隨形,相輔相成,似乎默默訴說著人生下本就是不完整的,在他們的作品中彼此填補了彼此的不完整,成了一個圓。

當1991年丁格利辭世,妮基說過:你和我從未曾真正分開,三十多年來,一調看不見的線緊緊繫住我們。
如果有機會去塔羅公園一窺究竟的話,裡面有一間圓頂教堂,供奉著陶做的黑色美麗聖母,這是妮基在丁格利生命末期生病時,天天到教堂為他點亮所有的蠟燭,且發願說如果他復原,她將以聖母之名建一座教堂。
這樣的深情將在他們藝術作品上被永遠歌頌著,記憶著。
最後來講的是原來的原來,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需要付出的代價與勇氣令人為之卻步,妮基在他的晚年以超乎常人的勇氣道出,因為他明白這是他內心童年小女孩和解的唯一方法。也為我最初的疑問獲得解答,讓人知道早年的妮姬為什麼會精神崩潰,會有這麼強這麼多的憤怒無法抑止。

1994年,他發表了"我的秘密"一書,揭露小時候他被父親性侵的往事,11歲的她是他揮之不去的夢靨。原本寫這本書只是未了自我治療,沒想會發表,是在友人的鼓勵之下,希望可以藉此幫助其他有一樣遭遇的人站起來。

說完了,好長好長唷.......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他的作品。
看到的不只是美麗與前衛的創作,更是看到自己與生命的對話,之間充滿著堅強與希望,讓看完的人也相信有一天夢想不會只是夢想,一定會實現。

台長: 快樂鳥......
人氣(3,9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這一天,我們賞櫻去
此分類上一篇:現在,很想見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