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6 00:24:00|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第一次 - 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去年電影節之後,一直都希望可以看到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可惜的是,我和這位大師似乎無甚緣份。結果要到一年之後,我才看到我的第一部小津作品。而最後,我只有悔恨時間太少,想做的事情卻太多了。

這一年來,也讀了不少關於小津的文章。有影迷寫的短評,有潮流雜誌的專題介紹。當然,還有陶傑先生那篇引來激烈討論的文章。結論是,我始終需要看到小津的作品,才能對他有更深的認識。

然後,在電影院中,渡過了安靜的兩小時。散場時帶著害怕被人發現的盈眶淚水,慢慢走出放映室。

我真真正正的愛上小津作品了。

大概是因為喜歡攝影的關係罷,十分欣賞小津那種滿有味道的鏡頭佈置。許多過場的鏡頭,都是靜止的,但卻滲出一種難以言喻的味道,活像一張勝過千言萬語的照片。我特別喜歡那一場兩位老人家到熱海旅行的鏡頭:旅館內是一班班熱熱鬧鬧的年輕人,大家各有各忙的,也在旅館內四處走動;有的在聽樂隊表演,有的則在麻雀耍樂。幾個用固定攝影機拍下的鏡頭,接上老人家房外排得整整齊齊的兩雙拖鞋,和他們在房內煩燥不安,輾轉反側的鏡頭,形成一種很強烈的對比,更增添了一陣油然而生的寂寞感。

當然還有那幾個意味深長的遠鏡。

第一次看到老太太和小孫兒在堤上玩耍的遠鏡時,心中不期然地抽動了一下,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個風景;然後,老太太那近乎自言自語的一席話,讓我深深感動。還有就是兩老在熱海的長堤上,起來回程那一段:鏡頭斜斜的遠遠地拍著他倆望海的背影,也是一幅很窩心的照片,活像訴說著人生中最平靜的一刻。最後,就是老先生在太太過身後,站在屋外看日出的那一場:飾演媳婦的原節子慢慢走向在鏡頭遠處的老先生,想要對他說點安慰的說話,卻又不知說些甚麼,只好請他進屋;然後老先生很輕鬆的說:「日出真是美麗,今天應該很好天氣吧。」原節子轉身,也看著日出;然後,時間就像靜止了一樣,直至老先生轉向鏡頭,慢慢地走回家。看到這裡,心又不期然地抽動著。小津就像借這個鏡頭,和老先生的對白,表達他那種把人生看得透撤的淡泊。

除了小津的攝影外,還喜歡演員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東京物語只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老父母從鄉下到東京探望子女和媳婦,卻想不到兒女長大了就各有自己的生活,根本沒有時間照顧他們。兩老在東京,儘管有兒有女,卻像無依無靠,無家可歸的潦倒老人。而意想不到的是,關係理應最疏離的媳婦,反而像親生骨肉般,擔起照顧他倆的責任。現在看來,這不過是另一個老掉大牙的故事。但幾位演員演來卻充滿味道,特別是老先生和老太太,飾演媳婦的原節子。儘管小津安排給他們的對白都很白,但演員的表現卻十分生活化,就像你的鄰居,而我們在銀幕下,看他們訴說著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我想,大概是因為演員們那些細微的小動作罷,讓平淡的故事慢慢滲出一股揮之不去的戲味,也讓觀眾慢慢地投入這個小津眼中的世界。

第一次的感覺如何?十分良好。我想我會把小津其他的作品,都會一一看完罷。

然後,陶傑先生的文章寫得對不對?

我不予置評......

(寫於二千零四年二月)

台長: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