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3 23:25:02| 人氣3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飄浪の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於2006.7.31。

一種關於人生的體悟,現在我終於明白。

這些天去了好多地方,讓我又懼又愛的高雄,它是我長大的地方。

我總愛往水邊去,去看海,去看船,去聽潮水聲,去沉沉入眠。

兩歲以前,爸爸每天從前鎮加工出口區下班以後,我看見他騎的黑色kawasaki檔車,提著白鋁製的圓桶狀飯盒跨進家門來。我坐在斑駁的藤製嬰兒床裡靜靜玩耍著,矮舊的市街有媽媽煮稀飯的黏膩熱氣,還有晦暗不明的天光。

爸爸進門後,會先瞥眼看看媽媽準備的菜色,對於料理方法或是烹調過程稍有不滿意,便會用力的捶打灶台或是摑媽媽一大巴掌,然後大吵個幾聲,罵幾句狠狠的三字經以後,爸爸就會抱著我出去。

通常,他會帶著我到前鎮的渡輪站去搭乘一人5元的渡輪。渡輪站離我們住的前鎮後街很近,那裡是貧窮低下的勞工居住區,長大以後再回去看,依舊是一抹殘敗的風景。

但我童年的記憶卻是從那一艘艘的渡輪和碼頭開始。渡輪站的船有兩艘─「凱旋一號」和「凱旋二號」,有好幾次爸爸會指著上面的「凱」字告訴我那是我的名字。我和爸爸總是不下船,一遍又一遍的來回於”前鎮─旗津”或是”前鎮─紅毛港”之間,呆呆望著高雄港裡不算是海的波浪,看一艘艘的大船入港,等到太陽下山,我們才會回家吃晚餐。

有時候爸爸會在渡輪上唱起歌。長大一點,我第一首學會爸爸最愛的歌,就是「行船的人」,講的是男人在海上漂泊的無奈,爸爸唱起來充滿了感情,我唱起來還是稚嫩的五音不全。

行船的人

希望你不通悲傷 咱來離開是暫時
因為我是行船人 海上的男兒 才會放你寂寞過日
總也是不得已 不好擱再流珠淚 船螺聲音吹著咱要分開
輕輕叫著心愛名字 希望保重你自己 我會永遠愛你

爸爸也愛唱「安平追想曲」,因為爸爸來自台南市沿海的窮荒小漁村。他會告訴我那個金髮碧眼的婀娜女郎是荷蘭船醫留下的私生子,在那個時代,爸爸會把好女人該貞潔忠烈,而壞女人就是浪蕩多情的傳統觀念灌輸給我。但爸爸卻也那樣多情浪漫,得到許多女人的真心和感情,再一一玩弄並且拋棄她們。

安平追想曲 作詞:陳達儒 作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後來的輾轉遷徙,在高雄搬好多次的家,住過好多地方,長期爭吵打架的他們也離婚了。但爸爸從來不帶我們回去看前鎮那個家的模樣,我始終不懂為什麼?

媽媽離開的時候,我六歲,弟弟四歲,很寒冷的冬天。我想爸爸一定不懂怎樣照顧小孩,但卻不願把他自認為是有利籌碼的監護權交給媽媽。小時候曾翻過的相本,(爸爸極少幫我們照相,因為底片貴,沖洗相片也貴),其中的幾張照片是為了到軍公教福利中心外張貼海報,尋求想認養我們的夫妻而拍的吧!

我現在還記得照片上的我穿的毛衣花色,還有弟弟的衣服也記得。那次爸爸帶我們去大統百貨公司玩,那時候只要能到百貨公司看看琳瑯滿目的新奇貨品就很滿足了,如果還能到大統百貨的頂樓去玩海盜船,就是頂到天的享受了。離開百貨公司以後爸爸帶我們到旁邊的中山公園(現在的城市光廊)溜冰場看人溜冰(那時候有四輪溜冰鞋是很炫的)。天色漸漸暗了,爸爸便用相機拍下我跟弟弟在公園的樣子。

照片中的我和弟弟,看來就是一副沒媽疼的可憐樣,望著正在溜冰的快樂孩子們,我的臉上沒有笑容,也沒有期待和奢望,只是怔怔的呆著。而我那才高八斗的爸爸,用極漂亮的字在照片旁附加的MEMO紙上寫著「飄浪の女」四個字,那是他為我寫下的人生。

從此以後,我的人生正如同「飄浪の女」般的不安流徙著。好多好多過往,就似乎快要不記得了,是我不願一一回憶。有時候,過於深刻的記憶力讓我忘不了許多細節,看來並非一件好事情。也許生命的慣性是會改變的,但為何我總是在白天與黑夜交替的時刻感到心慌意亂?我總是在潮水聲中才能沉緩的睡去,我總是拉著身邊的人陪我到海邊,我總是嚮往著一個讓我停靠的港口。

七夕那天,我們去了紅毛港看高字塔。六年前的七夕,我們跟著古典詩學會在高字塔辦情人節活動,我很高興健忘的你竟還能記得那天發生的事。整整六年沒再去過紅毛港了,我們努力的問出路途,駕車穿越漫長的遷村小道,那裡多了點景觀規劃,但還是靜靜默默的成為市民遺落的一角。

我記得那是我們戀情開始之初,我漸漸蓄起長髮,勉強紮成馬尾,甩頭的時候像是小狗子在搖著尾巴,所以你說要當我的主人,而我是你的小狗狗。當然孩子氣的你不是一個盡職的主人,沒多久我就成了路邊的流浪狗,或是一塊被丟棄的餅乾了。

那天我們的工作是點燃成千上百的玻璃小燭臺,將它們一一排列在草坪上變成一道牛郎織女相會的閃閃銀河。而笨笨的致毅被塗上厚厚的濃妝,藝妓般白粉臉還擦了腮紅口紅,穿著秦裝,手抱大阮,模樣可愛的坐在高字塔城牆上扮演彈奏樂器的仕女。晚上有海風,還有迎面而來的龐然大船入港,我們辨讀著船身上的英文國名,滿船來自異國的貨櫃,很壯觀的景色。

多年後舊地重遊,當時情景已然不在,只有幾對附近還未遷村搬離的老夫老妻飯後散步休憩。我們坐在岸邊,我對你說不該再對我有所期待了,現在的我是沒有辦法去愛你的,即便你做的再多還是沒有辦法。但你仍堅持要那樣愛著我,是讓我感動卻也心疼的。

我說,我一直覺著自己像艘船,漂泊了這些年,只為了不停的尋找下一個港灣。
你說,停在我這裡吧!我永遠都是讓妳停留的港灣,不要再漂泊了。
我說,一直停靠不動的船很快就會朽壞生鏽了,停著不走,就不是船了啊!

我已不是當時的我了,我已改變了許多。拙拙的你很容易被假像給迷惑,也很單純的以為我能再變回本來的那個喵喵。請相信我心中還是有許多的糾結和困頓,雖然我不能給你滿意的答案,但你一直都會是我很在意與關心的一個人。如果我也能在七夕的月光下編織起什麼夢想,我們就該朝各自的目標好好努力不是嗎?加油吧!

台長: 泰瑞西亞斯
人氣(3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長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

exist
真是一個不敢看的回憶啊,紅毛港...
再也沒去過了,不過那一晚的燭火真是美麗...
還有那再也不會再有的裝扮真是笨的可以!!
2006-09-18 21:15:40
FMb
而且不會有那地方了....彷彿武陵人啊!
2006-10-11 00:24: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