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3-15 08:00:00| 人氣1,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蛙學習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旅行青蛙」的圖片搜尋結果

玩了一個月左右的《旅行青蛙》,據說這款手機遊戲在日本不算流行,但卻在中國、台灣等地大肆流行,我想這和文化有關吧!很多人說這和父母養孩子很像:吃的用的準備好,孩子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回來不得而知,也無法干涉太多。而玩家在「看似放縱、實而掛心」的遊戲情境裡,與父母在等待孩子歸來的心情相似,真是「養蛙方知父母心」哪~

但我是個不會太沉迷遊戲的人,雖然會關注自己蛙蛙的狀況,但還不至於到牽腸掛肚的「父母心」啦~不過在遊戲過程中,我發現不少有趣的狀況,也有一些學習。好比說,這真的是一款很人性化的遊戲,看似輕鬆簡單(東西準備好,放著就可以了),但有一種「若即若離」的魔力,因為就算你準備好各種物品,但蛙不見得會拿來用,你把東西放在包包裡,強迫牠帶在身上,牠不想用還是不會用,難道這會讓人聯想到父母心(笑)~因為它如同孩子般無法控制呀~

當然,若你有用心的付出,蛙蛙(孩子)還是會有回報,就算出門也記得寄照片、帶土產(只差沒有一句:阿母挖蹬來呀~)。但所謂付出不是一直給孩子最好的,有名友人就常給他的蛙蛙吃好東西,結果蛙蛙反而不太愛出門,在家也是在打瞌睡,難得出了門也鮮少有照片土產,養到一隻「宅蛙」已經是無可奈何,更何況還是一隻「不孝蛙」,更是欲哭無淚----真的好像父母的心聲吼~


【第一次帶回來的紀念品-竹籃】


我自己的養蛙法是用「瘦鵝理論」,讓蛙養成忍飢耐餓、刻苦耐勞的精神,雖然我還是都有給牠東西吃,但會用「差」、「普通」、「稍優」、「優」去循序交替(目前我還沒用到「最優」,等「優」的使用到一定次數才會動用);裝備的話也是用最粗淺等級的,不僅訓練牠面對困境時的堅毅,也能觀察牠自身的能耐。不過幸運的是,我的蛙還滿愛出門的,每次也都會拍很多照片和帶很多土產回來,目前也有帶回四樣禮物(良品),如果我的小孩是這樣,應該會覺得揪感心~只是牠在家不是看書就是寫字(一個孩子會像到爸媽、寵物會像到主人的概念…這也太像我了吧),連吃飯我一個月來不知有沒有見過五次,其他也只有看過一兩次(削木頭做美勞之類的),聽到友人說還有打瞌睡,天哪~我真的從來沒看過,因為我也不是個愛睡覺的人哪~而最常拍的照片是在溫泉旁邊打開溫泉饅頭的盒子,呃…這個喜歡吃甜食的嗜好,怎麼也和我好像?


【蛙最常出現的照片就是吃溫泉饅頭】


【難得吃飯的蛙】


【讀書的蛙】


【寫字的蛙】


另外,出去玩的地點也很有學問,上山下海不用說,連路邊、水溝、樹上等等都有,蛙的旅行結合了人文(例如寺廟、古蹟)與自然(山水木石溫泉都有),所以蛙蛙玩了一圈(僅限於日本),等於自己也看了一圈,藉此玩遊戲學地理,如果有要去日本玩也可以參考一下。


【蛙去寺廟參拜~頭上頂樹葉是焦點XD】



還有一點就是「人際關係」,除了蛙,還有其他生物,包括蝸牛、蜜蜂、烏龜…等生物,當牠們來拜訪時,還得投其所好的給牠們蛙蛙所帶回來的特產,這就是交朋友的原則,不是付出就好,而是要瞭解對方,不然就會有「我對你這麼好,為什麼你不開心」或是「我付出這麼多,你為什麼對我這樣(不好)」疑問,其實關鍵就是在於那一份用心。這樣淺顯易懂的道理,卻很多人迷失其中,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去對待他人,也不會換來好的關係與回饋。


最後回到蛙身上,我覺得蛙所帶的包包內容物是有含義的,項目包括:食物、幸運物、裝備。食物不用說一定是必備所需,沒有帶就無法出遠門。裝備的話無疑就是加分,可以有帳篷就可以搭帳篷、有碗就能過河、有燈火就能夜間行走,當然沒有裝備還是可行,只是這趟旅程會不好走,因為有限制,但卻少了資源去順利克服,也就不會看見其他風景,也無法有如此多采多姿的經驗,讓這趟旅程有些可惜之處。再者比較「謎」的是幸運物,人生不能只靠運氣,但只有實力沒運氣也不行,很多時候人的際遇還是需要一點運氣,所以蛙蛙出門在外,也要運氣好才能保平安,才能遇到不同的朋友,看見不一樣的美景,旅程才會快樂又開心。這三個項目放在包包裡,猶如我們自出生起,就背負著行囊,但我們一出生卻不見得有這三項物品,大多是得自己在人生旅途中去找尋、去蒐集,有些人一開始就有了幸運物,所以運氣比較好,得到比較齊全的資源,人生路上走得平順,但如果他都不出門(不去嘗試),那也看不見美麗的風景,交不到好朋友。

【我家蛙蛙搭帳篷】

「旅行青蛙 帳篷 葉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說沒有給蛙帶帳篷,就會變成用葉子<--怎麼感覺有點可憐…】

養蛙是一種從父母的立場與角度去看待的心境,但我是用雙方雙向的模式去看待,我可以體會等蛙回家的心情,我也可以體會蛙蛙對我們這些「爸爸媽媽」的期許與感受,如果玩個遊戲養個蛙就能讓人體會到這樣的心情,這比父母自己說破嘴或是學校老師講了又講還有用哪!因為用講的,大多數的人都無法體會,有的人會說:「等你當父母就會知道了。」但如果當他不當父母呢?或者當了父母也不自覺呢?(有些父母只是一個身分,並沒有父母的自覺與責任心,因此造就許多可憐的孩子)而且還要等到一個人當父母,哇~這時間也太漫長了,不如玩遊戲學品德,趁早知道比較好。

由此可知,凡事不見得要講大道理,說不定一個生活的小體驗,就能真正打中你的心,讓你有深刻的體會,進而改變自我。

台長: Tinkle
人氣(1,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