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2 08:00:00| 人氣2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久未耳聞的「膽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膽識」這個詞,在現代社會好像很少聽過,但以往在歷史事蹟中,往往在每個時代洪流中,可以看見這樣的人們,凝聚一股力量,無論當時是單獨一人力挽狂瀾,或是一群志同道合之士團結合作,皆令人無比動容。

我並不是個有膽識的人,相反的,小時候非常膽怯、怕生,因為生性內向,還被家人嫌軟弱,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而我在國小畢業後,自覺不能這樣,所以強迫性的讓自己去嘗試一些事情,久而久之便累積了能力。我從「無膽無識」,到後來「無膽有識」,最後成就「有膽有識」,我發現那個「膽」是建立在「識」之上的,因為「識」得夠多,知道這是對的,於是有自信去做。雖然現在在面對事情還是會需要心理準備,但我漸漸知道,所謂膽識,就是「精準的判斷」加上「及時的勇氣」(可不是逞凶鬥狠的莽夫所為),因為弄錯了或錯過了,結果依然是0

然而現今,「識」的人多,有「膽」的人少,我想應該很少人會說身邊的人或別人說自己而提到「膽識」這個詞吧!曾有人開玩笑的說:是不是二二八事件時期,把一些有膽識、有見地的菁英人士都殺害了,剩下的都是沒有膽識的傢伙,於是乎造就現在充滿奴性的台灣人。我不認為如此,即使當時是那樣,但經過幾個世代,我相信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只要我們願意且努力,是可以變成想要成為的樣子。即使是生活中小小的事件,可是鍛鍊、展現我們能力的機會,只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抓住它-----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別人。

上個月我遇到一件疑似虐狗事件,因為就在我住處的對面, 有一隻黑色的老狗狗被放在戶外淋雨(牽繩掛在機車把手上), 一直發抖著……。

當時我疑惑了一下,看起來分明是家犬不是流浪狗, 怎麼會有人這種天氣把狗這樣放在外面?於是過去幫牠撐傘, 而且我出門時就下雨了(回來看到時也不超過1小時), 當時我沒有看到那隻狗,所以不可能主人放牠在外面時沒下雨,因此可以篤定主人是故意的!

伸手摸摸牠時,發現牠好瘦,是看得出骨頭凸出來(身體是凹的)的那種-----當下真的很心疼。幸好有個好心的小姐拿著飯盒過來給牠吃,但她不是狗狗的主人,也不知道狗狗的主人是誰,只是不忍心狗狗挨餓受凍,我很謝謝她,但她有事便放下飯盒後就走了。而狗狗看到飯過去就大吃起來,我看更難過,我不知道其他家犬是怎樣的,但至少我家的狗是不會隨便吃陌生人給的食物,是不是餓到不行才這樣?

我幫狗狗把飯盒移到有屋簷的地方,這時看到那邊有一盆水和空了的飯碗,那一定是他主人放的!我看著狗狗就想:我不能這樣就走掉吧!是不是該做些什麼?於是先上樓把東西放好,再下去在二樓的窗戶觀察,看他的主人有沒有回來找牠。原本還想問房東有沒有里長的電話,如果找不到主人可能就要通報里長,可是偏偏他們不在家…。

過了5分鐘左右,有人過來了,將機車放置處前面的鐵門打開,所以他就是那一家的主人,然後他掠過狗狗身邊的時候(來回走了好幾次),也沒有緊急或心疼、關心的感覺,我就懷疑他是不是狗狗的主人,後來我就忍不住開門出去問他,結果他真的是主人。

我問他為什麼這種天氣把狗狗放在外面,他說什麼狗狗把水打翻弄濕墊子,還說家裡還有另一隻狗,又說到什麼發情期不好放在一起相處的(其實我聽不懂他說什麼,感覺閃爍其詞),所以最近晚上都讓狗狗睡外面(水和食物就是因為這樣準備的吧)。

我說狗狗有什麼問題,可以隔離沒關係,但這種天氣不要放外面,至少讓他在裡面,我告訴他連路過的人都不忍心還了買飯給狗狗吃,他從頭到尾都沒有一句「不好意思」、「抱歉」、「謝謝」之類的話,接著他就把狗狗帶進去了,我覺得他沒有想理我,但我怕狗狗回去又被不當對待(狗狗真的很乖、很親人,我幫牠撐傘時摸牠頭幾下,牠就對我搖尾巴了),所以這幾天我仍持續觀察那家人。

我把這件事告訴家人朋友,有的人稱讚我的行為,覺得這樣很勇敢;但也有人說已經有幫忙就好了,不要再多管閒事,以免惹禍上身,一個女生這樣很危險。聽著這些回覆,我知道大家是關心我,而我想到我在觀察的5分鐘內,在路上來回走動的人有很多,有的人只是走過,有的人會回頭看或直盯看,但腳步不曾停下,但真的有行動的,除了我和給飯的小姐,我並沒有看見其他人……。那5分鐘,猶如街頭人性實驗,其實我們的社會真的沒有太溫暖,縱使溫暖的人還是有,但這樣的熱情總有一天會被冷漠撲熄……只要沒有人支持或加入(而且也會讓有意行動的人變成弱勢)。

狗狗被虐待固然令人難過,主人的惡劣也令人不齒, 但我更難過的是:其實只要10個人裡有1個人伸出援手( 來回經過的人至少50人,有5個人一起幫忙絕對比較有力量), 或許事情可以更順利、結果更圓滿。要不是我鍥而不舍,那個主人可能連被提點的機會也沒有,也沒有人為狗狗說話了。(其實…只剩下我一個為牠說話,心裡是有點灰心的…為什麼社會會默許這樣的事發生,那樣的畫面明明就在眼前, 而且今天是狗不是人,是人的話還能自行求助或想辦法脫離, 狗狗沒辦法自救,牠比流浪漢還弱勢,如同一個三歲小孩)

我並不覺得我比別人有能力, 只是有更多能力的人只是走過而沒有停留去行動罷了。我想那些盯著看的人、回頭看的人、停下腳步看的人,他們一定有感覺,去意識到「這是不妥的」,但卻沒「膽」鼓起勇氣去做。我們常把「愛」、「關懷」等字眼掛在嘴邊,還說「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有的人只會平常說說,但實際發生時就不會去做,可能台灣真的太冷漠了吧!(這和奴性應該沒關係,似乎說是「自掃門前雪」比較恰當)連孕育愛與關懷、培義仁與義的環境都沒有,身在其中無自我覺察的人,自然也不會感染這樣的習性。

 

我有幸能有這樣的覺知,不至於讓我淪為一般人思維,而我想把愛傳出去,去影響其他人。想起一句話:「先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才能讓別人也做到。」我想繼續做,不只是自己想做,更想做給別人看,以往我們說「為善不為人知」,但這樣其實是不對的,因為我們不該小看自己,總覺得「 這沒什麼啦」,自以為是的謙卑卻少了一個為人樹立典範、 鼓勵別人行善的機會,所以我選擇說出來,告訴大家遇到這樣的事情也可去做到,當愈多人投入,就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希望這樣良善的風氣與行動,能在現實生活中多多展現。

 

台長: Tinkle
人氣(2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新時代,新腦袋~你活在哪個年代?
此分類上一篇:陋室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