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08 08:00:00|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陋室人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時期(記得是國中吧)國文課本中,一定必讀的一篇課文《陋室銘》,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而且必背、必考默寫,其實它也不算長啦~而且記得有一次報告我還做劉禹錫作品集,這首當然列入其中,所以我還記得一大半內容。

多年之後,再回頭讀這一篇劉禹錫寫的文章,明明是相距千年的唐代詩人所描繪出來的心境,但讀來卻很熟悉,不是因為學校讀過的、考試考過的關係,而且對應著目前及未來的理想生活,這樣的想法與我很是貼近。

我們來回顧一下全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前面四句應該很多人能琅琅上口,其意不只是比喻環境,也是暗喻人,所有外在一切(包括外表肉身),其價值皆無法超越精神心靈,一個有偉大靈魂的人,即使他的身軀殘廢、經濟拮据,仍然散發著正向的光輝,像有些人殘而不廢,做生命的鬥士,著實令人欽佩;反觀一些好手好腳、身體健全、家境優渥的人,卻過著糜爛的生活,靈魂也早已腐朽。所以一個人要有修為,的確需要懂得「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道理,這也是我所重視。

我覺得一個人不能只向「錢」看,即使身在這金錢至上的世界,真正強大的人不會為物所役,有錢不是不好,有錢我們才能活下去,它的確是生活必需品,但有錢無德,還是會被人唾棄。看看多少貪官汙吏奸商政客,他們很有錢沒錯,但永遠得不到社會的支持與民心,會靠近他們的人也是物以類聚,自然不是什麼好東西。

我對自己的理想也是如此,無需居豪宅,過奢侈的生活,但也不是說完全不追求物質生活,畢竟若搞到像顏回的地步,生病甚至因此喪命就不值了。我曾經想像過如果自己中樂透過發橫財,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工作,生活不太會變太多,但的確可以多做一些事。金錢是可以產生力量的工具,本身沒有好壞,但品德是可以將其產生正向力量的關鍵,這才是最為重要的。

後面談的是生活細節,也是我所嚮往的: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指的是綠化的自然環境。我很喜歡大自然,但現在生活的水泥叢林真的好醜陋,若可以自然與人文並存,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指的是精神上的交流。據研究,人的智商是如同肌肉一樣可被鍛鍊的,且其思緒會互相牽動影響。常和聰明有智慧的人交談,為了能夠配合得上,思緒會強迫進化,久了就會變聰明。反之,一個聰明人可能會因為長期少了刺激鍛鍊,或為了配合智商層級較低的人,思緒不允許活化,久了就變得鈍化了。我算是滿有求知欲的人,也喜歡和比我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交流學習,在生活中注入活水,讓自己變得更好。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是指精神調劑的興趣。人一定要有興趣,即使真的沒辦法把興趣當工作,也一定要投入一些時間在興趣上。正巧我的興趣也是音樂和閱讀,我不太喜歡亂七八糟的流行音樂,有些甚至無法稱之為藝術,而現代人美感低落,也不願意閱讀,甚至因電子化而無法讀較長的文章,只會看LINE或臉書那樣的短訊息,就目前台灣的現況多為「噪音之亂耳,案牘甚勞形」,還有加班和責任制文化壓垮台灣的人健康與生活品質,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這不能說是台灣之光,其實有一點負面形象。勤於工作是件好事,但太超過就叫工作狂,但工作狂是心甘情願,在工作上取得成就感是很大的動力,但大多數的上班族卻是無奈爆肝,這樣長期下去是惡性循環。

我覺得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會是全部,甚至超過二分之一就覺得不太行了。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句中這兩人我得說一下,諸葛亮在草廬時的確做到如此,但之後他也積勞成疾(在我心中他就是過勞死的代表XD);揚雄可能還好一些(也比諸葛亮活得久一點),雖然最後好像有點慘,不過他的思想有些我滿認同的,包括「有生者必有死,有始者必有終」、「人之性也,善惡混,修其善,則為善人;修其惡,則為惡人。」(我就是不相信「人性本善」,未免不切實際),還有提出「思」是心的發用所在,而「視、聽、言、貌、思」的導正是陶塑品德的必要重點。

最後孔老夫子出來結語(不知為何,每次讀到都會很想笑XD),等於是名人背書的意思嗎?但我覺得這應該也是不少人的理想之一吧!(大家應該可以認同吼)

《陋室銘》所描寫的與我的想法幾乎完全貼近,但「理想」表示還未做到,希望我在有生之年能盡快完成,雖然我講求「自由」和「做自己」,但有些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過人生就是要有努力的目標,持續奮鬥,才顯得更有意義與價值。

台長: Tinkle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久未耳聞的「膽識」
此分類上一篇:和色盲爭論紅綠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