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8-07 22:43:35|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空老和尚開示 經【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臂如紅蓮華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淨空老和尚開示

經【變現自在。滿十方世界。臂如紅蓮華色。】

  這裡頭我們要注意到的就是他的性德圓滿的發揮到『變現自在』。權教菩薩、二乘聖者能變現,但是要作意,不作意就不能變現。我們讀《地藏經》,你看光目女遇到的阿羅漢,她請求他告訴她母親現在在什麼地方,阿羅漢一定要入定,然後從定中出來才告訴她,那入定叫作意。他不能你一說,馬上就答覆你,不行,他入定在定中才能看出這個境界。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不必作意,換句話說,一切時一切處想見就見,你一提起他就見到,不必去作意,這才叫變現自在。到要作意的時候,這個變現是能變現,不自在。如一切經上所說的,生到西方世界的人都是阿鞞跋致,七地以上自然不需要作意。七地是得無生忍菩薩,那真的是變現自在。何況觀世音菩薩位居等覺,而且又是古佛再來。


『滿十方世界』。所以菩薩真的是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大師在前面註解裡面告訴我們,我們念佛,佛念我們。我們念阿彌陀佛,我們要問觀世音菩薩念不念我們?我們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想我們,觀音菩薩想不想我們?觀音菩薩跟阿彌陀佛一樣,這是許許多多念佛人不知道。因為他不知道,所以他念得心不懇切,這個感應裡頭有個障礙,消業障消得很少。如果你知道這樁事情,我這一念他就念我,我想他他就想我,你要明白這個事實道理,你念佛消業障就消得大、就消得深!這一定的道理。為什麼?他聲聲非常之親切。從前我們念佛沒有這麼親切,我念他,不曉得他念不念我?我念他,他是不是真的知道?假如真的曉得,我念他一聲,他也念我一聲,這個心情完全不一樣!這是我們要感謝善導大師,要不是他老人家給我們說出來,我們怎麼會曉得這個事實。

  所以你才曉得一切法門裡面,這念佛是多親切,念佛真的跟阿彌陀佛、觀音、勢至心心相印,那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所以從前灌頂大師講,所有法門消不了的業障,念佛法門能消,我們現在才恍然明白。為什麼它能消?就在此地,我們念佛,佛念我們。佛菩薩在哪裡?無時無處而不在,滿十方界。『臂如紅蓮華色』。這說的是觀世音菩薩的臂,手臂。菩薩大慈大悲,所以為一切眾生現千手千眼。這一個手臂是一隻手,千手千眼,這個意思是表什麼?表普度一切眾生,表處處援手。這千眼是表他沒有見不到的,盡虛空遍法界他都見到,眼見到手就到,真的會幫助我們。

  文摘恭錄—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第二十一集)



恭錄自  淨空法師專集網







台長: 妙音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淨空老和尚開示 |
此分類下一篇:己亥中元祭祖大典
此分類上一篇:淨空法師:【功夫成片,不會再起一個念頭為自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