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8 14:52:09|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愛,少一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後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收音機中傳來黃小琥沙啞的嗓音、帶著爵士的味道緩緩唱出台灣傳統女性的溫柔情懷,沒有台語歌手的悲情嗓音,反而帶點輕鬆、慵懶的風味。

轉頭看BB,「我跟你說喔,我才不要比你晚走,我一定要比你早離開世間,我不會那些繁文縟節,也不要一個人過日子。」

很難得的,BB這一次沒有跟我爭辯。我們兩個都是家中老么,脾氣拗起來,誰也不讓誰,誰也不肯比另外一個人晚走,兩個互比誰懶惰,誰都不想一個人留下來面對活著的天空。

「那,我晚妳一天好了。」

看著他,點點頭,好吧!那我們就讓別人傷腦筋好了。

其實,每次我看完悽美愛情故事不禁思考,這兩位殉情者的家人、朋友該怎麼面對處理他們受傷的情緒以及一堆後事。


死亡,不只需要勇氣,也必須具有非常任性的性格。


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粱山伯與祝英台、孔雀東南飛等等等膾炙人口的愛情。沒有人會去著墨週遭親友的無奈與不甘心中之心情轉折。失樂園更是其中翹楚,有那一位妻子能忍受先生跟外遇對象在旅館相擁自殺而死後,性器官還留在對方體內,身體四肢交纏一起,屍體已經僵硬,噁,應該也拔不開了吧!電影拍的惟美,但現實中,這些殉情者如果不抉擇自殺,面對現實生活的磨難後,仍能深愛對方如昔ㄇ?或許其中最美地方莫過於爆發濃烈愛情火花時刻劃下的句點,不用再思考以後會不會繼續愛下去。當然,很多時候做出這樣的抉擇似乎情非得以,但更多時候卻是一堆的誤會造成的錯誤。這裡我們不予討論。

我的任性、堅持則來自於作家三毛在荷西走後寫下的一段:我蹲在地上用手挖著墓地,沒有注意到泥土摩擦我雙手的鮮血,我不停的挖……盲目走過街頭,不吃不睡,父母難得到西班牙一趟,我忍心讓他們在背後跟著我,在太陽下,語言不通的異國之中,我是如此的不孝......

想,自己八成做不到像伊能靜在她的作品中深情說要比哈林晚走,代他去承受這樣的痛。也沒辦法像歌曲中賢淑女性對待丈夫生前飯來張口,連後事都處理有調不紊。


很怕自己會被這種哀傷淹沒,很怕這樣的悲傷會傷害深愛我的人。


日劇中「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亞紀很幸運的遇到了小朔,年輕生命罹患白血病經歷生死的恐懼與治療隔離其間的黑暗、寂寞,臨走安祥微笑的離開難捨的世間。劇中,爺爺深愛的情人在戰亂的時代中死亡,到底,是跟著爺爺走過後半輩子頻頻吵嘴的奶奶幸福,還是爺爺深愛的情人死後骨灰合灑分離車站的悽美。

從我的愛情角度來看,亞紀實在太幸福了。難怪在劇中她最常說:「我很幸福。」以及「喜歡你」這一句話。至於爺爺ㄋ,我想要等到番外篇才能一窺究竟。

整齣戲其實仍有許多令人不解的地方,例如:不管何地都一定會出現的笨重大收錄音機等等。想像在一個無人島上突然出現一台收錄音機,男女主角感性的錄下自己深情話語,真的會讓人臉上斜線三條,頭上烏鴉飛過。17年後,男主角重返小島發現女主角在時光郵桶中留下的錄音帶,雖然音質不好,但內容依稀可聽,整個場景氣氛浪漫到不行,當下懷疑,日本的錄音帶品質真棒,記得我家以前的錄音帶,不過數月就刮傷,更不要提數年摧殘下的結果,何況朔還是從一堆泥土堆中發現這塊錄音帶…

但是,愛情故事總是賺人熱淚,不管內容多麼綜合一切的不幸,不論情節中有些許不合理,總是能獲得觀眾諒解或視而不見(偶說偶啦)。利用身體虛弱的這段時間,看完12集,一集一個小時,陸陸續續哭了12個小時,哭完睡,睡醒繼續哭著看。出去吃飯時,有點小難為情,我的臉應該腫成超級大餅臉!

臉上的浮腫是因怕發燒所以喝水補充過多水分,核桃眼則是因為劇情悲傷哭太久。

心中想,能跟另一伴攜手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真的很棒。

但如果不行ㄋ,真有不可抗力因素要帶走其中一人?

那老天爺還是讓我任性一點好了,希望我也能無憾、微笑安祥的離開。




喝茶閒聊時間:

孔老夫子古有明訓:不語怪力亂神。我既沒有靈魂出竅的經驗,也未嘗試過瀕死狀態。怎麼知道死後還能為了至親眼淚不捨、心痛、難過。

所以,還是顧好自己會不會難過就好。

台長: 魔羯寶寶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