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9 14:29:36| 人氣2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我,我執,中庸之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巴掌拍不響,當別人舉起手掌拍過來時,妳若不立即舉起掌心對應, 會響嗎?

很多事情想不開,產生煩惱,是不是心中的執著太重了?

是凡人就有一些習氣,固執,偏見,不理性,做錯事不自覺,只聽自己想要的,自我見解太強,看不見自己的無知.....

我是指我們自己,不是在指責ㄤ,ㄤ怎麼樣我修正不了他,但是我一旦知道自己本身的問題會造成煩惱,當然要對症下藥,最好的方式就是"修行"

修行(修正自己過去的思想行為)首先要有方向,修錯方向會製造另一個問題,不如不修,往真理正見的方向修就沒錯

就我的經驗, 偶而找有建設性的親朋好友談談,一方面發洩心中的苦,一方面可得到不同的見解,再來就是閱讀淨空法師( http://www.amtb.tw )的講經說道,將心中強烈的我見障蔽及錯誤的見解一一淨化,人有許多先入為主的偏見,是自己看不見的,人又是固執的很難看見自己的錯誤,又只聽自己想要的答案,如此執著在自己的見解內,別人想要救妳也救不出來, 也唯有認識自己的缺點,修正自己,才能跳脫我執的枷鎖!

無我,這個境界有點難懂,但是很好用,需要用點想像力,舉個例子來說,有個紈褲子弟喜歡飆車,有天他遇到另一位愛飆車的同好,在高速公路上一起飆起來,兩人誰也不讓誰,其中那位同好就對他比起中指,他也不甘示弱也比起中指,兩人繼續飆,最後兩人停在路邊比起拳頭來了,打的兩人都頭破血流, 後來這位紈褲子弟因緣際會學起佛來,但還是喜歡飆車,一天又在高速公路上遇上同好,這位同好飆到最後又比起中指對他,這位學佛的紈褲子弟很有風度的豎起大拇指對應,這就是無我,也就是"跳脫情境,不對應"的意思.

當ㄤ誤會你或討厭你或與你發生口角或任何引起你不悅的感覺時, 妳不要對號入座,立即跳脫情境來處理,是不是可以避免亂箭射到自己,保護自己免受到傷害,甚至還可以冷靜場面好好對ㄤ說起道理來喔!

我執,若是執著"正見與真理", 就走對了,無我,應用在兩人有對立的場合,就是不立即對應, 我們不要愚蠢的在與ㄤ爭執對立時一直"我執",而需要表達"正見與真理"時,卻出現"無我",有智慧的姐妹們,時時拿捏分寸,中庸之道也!

 

台長: 浮雲
人氣(2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漩渦
和他已經八 九個月沒說話了 還真希望來一次對話
看看我能否做到 不對應 無我 冷靜的態度

或者 他早已經達到 無我之境界了
或者 我和他都還 各自我執

肯定的是 我要繼續修心
2009-10-10 00:24:01
版主回應
漩渦姐妹,

心有期待還是"有我",把自己放空,放無,需要用心體會,當你期待與他對話,空氣中會充滿著對立的氣氛,再學著放下,態度柔軟,他自然會與你談話了!

繼續修心就對了!加油!!!

浮雲
2009-10-12 16:02:31
iren
"無我""我執",浮雲又寫了一篇好文章。不過好難做到啊!我還在心有期待的階段,要努力學習放空、放無中。
2009-10-12 16:13:59
版主回應
iren姐妹,

盡力就好,多多看善書,當情境出現時自然而然就會"無我"了,這需要修行到一定的程度啦!我,也在努力中!互相加油打氣!!

浮雲
2009-10-13 09:25: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