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2 19:15:43|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怎沒有傷痕? (續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一篇文章
給自己最近不濟的屬靈生命很大的反思

http://www.christianstudy.com/data/hymns/text/hymnary399.html

轉自一位主僕的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jw!fVuriCSeGwDDnmwi6_wIqg--/article?mid=381

【你怎沒有傷痕?沒有傷痕在你肋旁?
    你名反倒遠播四方,你光反倒照射輝煌,你怎沒有傷痕?
  ......
  怎能你無傷痕?僕人該與主人同樣!
    本該與我同受創傷,而你卻是完整無恙!怎能你無傷痕?
  ......
  你是沒有傷痕!我受摧殘,飲人鋒芒,
    他們忍受忌恨、刀棒,你卻平安,不缺寧康。你卻沒有傷痕!
  你卻沒有傷痕!是否你向世俗依傍,
    你怕自己利益失喪,遠遠跟隨,不甚明朗,所以沒有傷痕?
  你怎沒有傷痕?沒有疲倦、只有安享?
    能否有人忠心,受賞?能否有人跟隧羔羊,而他沒有傷痕?】 (聖徒詩歌 第399首)

  從前,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曾經同心合意地走到主耶穌跟前,二人直率地向主提出了他們的請求;他們求能在主的榮耀裡(神的國度裡)一個坐在主耶穌的左邊,一個坐在主耶穌的右邊。他們的請求顯明他們的胃口確實不小,兩兄弟一心想要得著主耶穌寶座旁兩個上好的位置,指望能享有神國度裡那絕高的榮耀、那頂大的尊榮--雖不及主耶穌的,也僅次於主耶穌的了。他們向主坦率的請求換來了其餘十個同伴的惱怒,當然亦換來主耶穌給他們適切的回應與教導!

  主耶穌回應雅各和約翰時說道:「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然後眾人都聽見二人爽快的回答主,他們說:「我們能。」於是,主耶穌對他們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明顯地,主耶穌認同那在祂一左一右的位置確實有著非一般的榮耀,但祂也同時指出這兩個榮耀的位置及其背後所代表的尊榮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祂說:「不是我可以賜的」,祂不能破壞原先所定下的旨意,隨便隨意地將那麼大的尊榮加在任何一個屬祂的人身上;那是為誰預備了的,就要按所定的賜給誰,主不能背乎自己呢!

  神國度裡至大的榮耀未知是否得著,主對兩個門徒卻有清楚而確定的指示:「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主耶穌這番話,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一直都存記在二人的心中,揮之不去,亦叫他們不敢忘記;事實上,他們到底也按照主所說的去走完了他們的人生路。

  主所說的杯和洗都指著祂所要受的苦難而言;祂全心全意順服父神的旨意,將自己交在不法之人的手,叫十字架的羞辱和苦難都一一臨到祂身上,好叫神救人的旨意得以成就,好叫祂完成降世為人所要作的工。而這位受苦至死的主現今指示這兩個祂所愛的門徒,叫他們也隨著祂的腳踪行,喝祂所渴的、嘗祂所嘗的、受祂所受的;祂真願意見到他們兌現他們向祂的承諾--「我們能。」

  每次想起或讀到這一段經文,總覺得主不單是向著兩個門徒作出指示,更是向著自己說話。主彷彿說道:「孩子,我所喝的杯,你也該喝;你為何不喝呢?我所受的洗,你也該受;你為何不受呢?學生豈不跟他的老師一樣麼?僕人豈不追隨他的主人而行麼?這是我所知道的,也是我對你真誠的期望和想法。」

  文首的詩歌彷彿與這段經文彼此呼應,兩者都深深感動著自己的心,亦加深了自己素來的信念。主耶穌作為我的恩主,祂所成就的救恩絕不是要為我開創一條平坦無險、不經風浪、花香常漫、天色常藍、平順安逸的康莊人生大道,我不應也不要奢望去過那叫人稱心滿意的人生;反過來,我必須有準備好的心來渡在世寄居的日子,好能夠從容地接受因著信而要面對的種種困難、考驗和挑戰,諸如生活上的不便、敵人的攻擊、仇敵的毀謗、惡意的傷害、世人的憎厭、無理的對待、困難的境遇等等。我的主、我的夫子既然面對了這一切,作祂門徒和僕人的我又豈要逃避這一切呢?我豈可在那位為我受傷的主面前(祂實在曾經為我們滿身盡是傷痕)過著苟且而享安逸的生活呢?

  所以,「你怎沒有傷痕?」

  然而,「你卻沒有傷痕!」

  沒有傷痕的我,究竟是因為不被揀選(也可以說是蒙主恩待)而免了受傷呢?抑或是因著所謂的「聰明」而免去受傷的機會呢?我是個怕損失的人嗎?我怕失去自己的利益而遠遠跟隨主呢?還是願受虧損背著十架地緊緊追隨祂呢?那曾經跌倒的彼得是怎樣的跌倒呢?他跌倒之先豈不是遠遠地跟隨著被捉拿的主嗎?對,他為了免被捉拿,於是作個遠遠跟隨的人;到最後,他也為著免受連累,竟然起誓矢口否認了他的恩主!他免了受傷,卻傷透了愛他的主;他沒有傷痕,卻將恩主的心刺透;他避開苦難,卻避不開主耶穌轉過身來看他的一眼!而我呢?我是步軟弱的彼得的後塵呢?還是隨著被殺的羔羊而前行呢?祂是那曾被殺的羔羊,我這個追隨祂的人豈能想著要繞過苦難而可以緊跟隨祂呢?

  所以,「怎能你無傷痕?」

  我實在要將主耶穌所說的話銘刻肺腑;祂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太十六24至25)主耶穌的話豈不清楚地宣告了作門徒的挑戰嗎?祂確切地指出作祂的門徒並不是一件舒服寫意的事;唯有那些甘心樂意一生冒險追隨祂的人才是祂的門徒。然而,哪有一個凱旋歸來的戰士是全無損傷的呢?哪有一個親犯險境的人可以全無傷痕的呢?在神的國度裡,那享有無比尊榮、坐在寶座上的羔羊尚且有著被殺的傷痕,祂的追隨者在世活著,又怎能沒有爭戰的時候、沒有疲倦的日子、沒有受傷的痕跡呢?

台長: 提摩太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