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02 17:33:21| 人氣2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30902_高等教育攸關國家競爭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禮拜去了一趟雪梨,陪女兒到新學校、寄宿家庭看看環境,雪梨是一個國際化城市,融合西方與亞洲文化,因為地處南半球與東南亞很近,隨處可見亞洲人的臉孔,更不用說華人中國人在當地非常多,走在路上分不清是在亞洲城市還是澳洲。

 

這次女兒去雪梨是透過高中雙聯學制,於課後研習國外大學預備科目,參加檢定測驗,再以學習成績與雅思英文程度去投國外的大學,以景美來說,是跟英國IFY(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合作,IFY是一個英國大學聯盟,不限於英國的大學,包括澳洲、紐西蘭也有。一般來說,如果是外國學生,在英國上大學要讀一年預備課程,但是IFY雙聯學制是在高中三年把預備課程讀完,所以也就省了一年學費,到了當地求學就跟英國人一樣大學只要讀3年。

 

目前台北許多公立高中都有雙聯學制,每間學校合作的國外大學不同,較常見的有美國、英國與加拿大,但必須在高一就參加,而學校錄取標準參考的是會考英文成績還有口試,我女兒是景美第一屆IFY學程,當初錄取名額一個年級只有12位,最後3年結束後真正出國大約半數,在這中間可以選擇退出,畢竟要同時準備台灣學測和國外測驗也是很辛苦,但不管結果如何,對孩子來說都是多了一個選擇,現在國外的大學排名遠甚於台灣,以這次女兒去澳洲就讀的UNSW是全球Top 20的頂尖大學,而台大則在全球Top 70

 

女兒當初有問我,是否等到研究所再出國?如果以經濟考量,去國外念碩士最快一年,當然比讀大學三年省很多,但我的想法是,如果要領略國外教育學習方法,能提前在大學接觸西方系統性方法比等到碩士重要,也因此說服女兒去接受不一樣的挑戰。確實去國外念書就經濟與壓力是不一樣的,能夠成為全球頂尖大學就像大聯盟一樣吸引全球人才聚集,加上英文非我們母語,要在激烈的環境跟上進度,我光想就覺得這不是容易的事,我唯一能幫忙的是學費,還好女兒初期選的是寄宿家庭,在費用上較低而且我也比較放心,但終究在國外讀書所費不低,以澳洲來說一年至少要200萬,三年也要600萬,我聽朋友說美國的費用更高,所以要扶持孩子去國外就學,除了提早做好財務規劃,我也認清退休時間勢必要延後。

 

現在出國念書機會越來越多,畢竟人才攸關一國競爭力,許多國家也祭出高額獎學金來爭取優秀人才,這幾年我聽到香港、新加坡、日本來台招募學生,有些國家是直接用台灣學測成績就可以申請國外大學,也有像日本早稻田大學開設英文授課的國際學生班,去日本唸書一年大約100萬,相較歐美便宜一半,而且英文授課也增加國際學生的交流。或是國內的大學也有開設交換學生制度,在大三或大四去國外大學,相對費用較低,只是時間較短。或是像逢甲大學有開設雙聯學制,與國外頂尖大學合作,成績優秀的可以在大三去國外大學就讀,畢業後取得國外頂大的文憑。總的來說,現在孩子要去國外讀書管道很多,不一定要等到碩士,在高中或是大學就能去國外交流,對未來人才強調國際觀、具有溝通、解決能力培養來說,能在跨國界的環境中學習是我認為在教育這條路上應該被鼓勵的,相對的,台灣的大學也要更努力吸引國外優秀的學生來就讀,以後這些海歸派的台灣學生或是來台就讀的國際學生,都是下一世代帶領台灣經濟實力往上的棟梁。

台長: piggy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育手札 |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21027_捷徑並不一定就是捷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