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20 12:37:34| 人氣17,9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21120_從FTX受害者看幣圈發展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118號是天文迷矚目的血月天象,也在這一天發生加密貨幣大地震,全球排名前三大的FTX交易所無預警地崩潰。整個故事起源於幣圈知名網站CoinDesk揭密與FTX關係密切的Alameda Reasearch,其抵押資產絕大部分以加密貨幣FTT為主,讓人懷疑其財務健全度?緊接著全球最大交易所-幣安創辦人趙長鵬CZ也被懷疑落井下石,宣稱要將其持有的21億美元FTT幣在幾個月內出脫,瞬間雪球越滾越大,原本CZ意欲利用此機會兼併FTX交易所,但最後監管機關加入調查後案情急轉直下,合併意向書變成無用的白紙,FTX因無法取得資金奧援而破產。

 

這次FTX事件預估全球受害投資人高達100萬人,台灣通過FYC的有12.6萬人,雖無法知道有多少人錢卡在FTX來不及提出?但對加密貨幣發展來說,這次是一次很大的跌倒,代表幣圈仍有很大的資訊不透明、信用破產疑慮,加上濫竽充斥的代幣與交易所,收割韭菜成為許多人的痛,其他加密貨幣BTCETH也都承受20%以上跌幅並跌至今年新低,整體幣圈的信心潰堤預估需要很長時間重建秩序。原本我很看好幣圈新經濟模式崛起,但是自從代幣價格暴起暴跌,再到Luna穩定幣事件、FTX破產,我自己都產生一個大問號?是否我過度樂觀了?

 

很多人開始罵這些人活該、貪心蛇吞象但是,幣圈的崛起除了科技創造Blockchain興起,去中心化減少掠奪確實是一項美意,交易可以更簡便、減少摩擦成本,加上某些國家貨幣弱勢,相較之下主流加密貨幣BTCETH甚至比新興國家貨幣還要穩,再到穩定幣USDTUSDCBUSD維持與美元等值,這些都是幣圈逐步擴展影響力的步驟只是幣圈發展也才幾年光景,有人說幣圈一天、人間十年,現在幣圈讓我感覺還是在侏儸紀世界大吃小的時代。

 

這次FTX讓我荷包受傷,雖然第一時間我看到有人警告要提出,但是終究我還是太輕忽,以為全球前三大可以挺過流言,但是殊不知現在幣圈根本沒有信仰可言,唯一可以相信就是保持警戒、做好風險分散,其實這也是投資的真理,無論在股市、債市、衍生性,所有的投資都必須作好風險管理。經歷這次幣圈大地震,我並不偏激認為幣圈就此消失,反而期待幣圈能夠在監理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如果金融市場失去了活血、創新,仍然是既得利益者掌控的世界,這是我們期待的嗎?所以幣圈要走出另一條路雖然仍需要時間,但是我仍然支持年輕人與有志之力不要氣餒,金融市場乃至新創世界仍需要一道光明面。

台長: pigg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