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02:03:06| 人氣7,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讀後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縱橫投資界30年的經典書籍,作者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有很豐富的學術和實務經驗。
投資界流傳ㄧ句俗諺:「投資沒有專家,只有贏家與輸家。」
這句話讓我深信ㄧ生中值得學習的ㄧ門科學,一定包含投資學。

許多朋友對於投資都很著迷,因為都想要賺錢;然而,卻又惶恐於風險的承擔;甚者,迷信明牌的提示,而忽略潛藏的風險。
過去我有將近8年的投資經驗,雖然本身對投資理財極有興趣,也沉浸在這個領域,但是在閱讀這些投資巨著時,仍感覺自己才疏學淺。

本書共分四部:
一、 股票及其價值
二、 專家與贏家
三、 學習新投資技術
四、 你也可以是理財高手

在第一部裡,作者介紹投資學裡兩大門派:「磐石理論」和「空中閣樓理論」。
「磐石理論」最有名的實踐者,就是華倫.巴菲特先生,最先引領風潮的是巴菲特的老師,葛萊瀚﹙Benjamin Graham﹚。他和都德﹙David Dodd﹚合著了一本書<證券分析>,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著作。

講到「空中閣樓理論」,就得不提20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凱因斯認為影響股價的,是投資人的預期心理,而非股票的真實價格。他舉了一個例子,選美比賽的第一名,代表著評審一致的肯定。在股票投資何嘗不是如此?只有自己看好的股票是不會大漲的,但若是大家一致看好的,漲幅會最大,這也可以從漲幅大的個股成交量也大看的出來。

「空中閣樓理論」沒有明確告訴我們什麼才是合理買進、賣出的價位?但是它揭露當股市多頭時,哪些會是飆漲的個股?這是眾人的主觀意識集合衍化為實際行動,鼓勵股價往上衝。這個理論也有另ㄧ個名稱叫「比傻理論」,也就是當你遇到比你更傻的投資人﹙可能是散戶或法人﹚,願意花更高的價格跟你做交易時,就是你獲利的空間。

「空中閣樓理論」是現代投資學重要的論證基礎,我們也可以從歷史上找到許多的案例。我舉一個最有名的故事,牛頓的投資經驗。
牛頓是偉大的科學家,雖然他可以說是最聰明的人,卻也敵不過人性的弱點。他的投資失敗,來自300多年前在英國發生的「南海泡沫」。

1720年,正值英國海外貿易的高峰,當時英國東印度公司因為壟斷南亞市場,可以說是暴利。ㄧ家稱為南海公司的海外貿易公司,看好市場上浮濫資金的機會,吹噓公司擁有的利基,果然吸引大批資金蜂擁而至,南海公司的股價也像搭熱汽球般往上直衝。牛頓也是其中一位投資人,他在短短幾個月就賺進ㄧ倍的報酬,牛頓很快就獲利了結。但是在牛頓賣掉南海公司的股票後,這家公司股價又漲了8倍!你可能猜到牛頓也犯了人性的弱點—貪婪。當牛頓再把所有的錢投入股市時,最後的結果,就是南海公司的泡沫被戳破,牛頓賠個精光。後來牛頓為此還留下ㄧ句名言:「我可以計算天體運行的軌道,卻無法計算人性的瘋狂。」

在第二部中,作者對技術分析與基本分析給足了嘲諷!當然看完全文,你會發現作者十分推崇指數型基金(ETF),在效率市場,譬如美國,很少有共同基金能夠打敗ETF,這是作者看好的主因。加上許多光鮮亮麗、能歌善舞的分析師,在事後的追蹤,發現根本就是撒謊者。於是作者對於這些所謂的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持懷疑的態度。

我個人其實沒有這麼嚴詞批評,甚至有點不能苟同。過去我學的總體經濟指標,幫助我辨別市場的趨勢,我的股票老師教我實用的技術分析理論(也賺了些錢),許多同業的朋友也都有熟悉的分析模式,我無法接受作者棄之如敝屣的講法。當然,有一些不肖的分析師矇騙無辜的投資人確實有發生,但是否就完全抹煞數10年來這些學術研究的價值?讀者自有評斷。

第三部曲,作者介紹學術界重大的發現—現代投資組合管理理論,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的重要發現。
馬可維茲發現藉由分散投資,可以有效分散風險;就算不是負相關,只要不是完全正相關,就有分散的效果,這對於往後的投資規劃具有重大的啟示意義。
我舉實際案例,當今天投資美股,又投資其他已開發市場,會有一點點風險分散的效果;但是當投資在與美股相關係數較低的市場時,分散風險的效果會很明顯,而且報酬率不見的會往下掉!
在我過去爲客戶規劃投資組合時,其實就是以這樣論點在做配置。馬可維茲的發現讓後來的人開始注意風險與報酬的關係,這也是後來區別出「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的啟蒙。

最後第四部曲,作者教讀者學習投資理財的10項演練,這當中我覺得比較適合台灣的約有7種。包括釐清自己的理財目標、保險的規劃、對抗通膨、配置REITs、分散風險的作法等…
作者用心良苦,把實用的資訊和經驗心得跟讀者分享。無論是資產配置的原則,或是人生階段的投資策略,讀者可以學習到嚴謹又具有效率的理財規劃知識。

整本書蠻厚的,我也花了不少時間讀,很抱歉只能談到皮毛。我認為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勤閱讀以及分享。我很感謝這ㄧ路上,遇到許多的良師益友,讓我有機會做我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也感謝您願意讀完冗長的心得分享、一點愚見,未來彼此知識交流的機會還很多,也請各位不吝賜教。

祝 順心
小朱 2005/11/9

台長: piggy
人氣(7,9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