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6 19:02:28|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一星空下的感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oundation 開學之後的一個月, 我沒有太多閑情逸致去欣賞身邊的星空, 而我的望遠鏡也開始有點封塵. 星空這一個月變了多少呢? 不知道…

3月5日晚上10時多, 我走到後花園收回早上晾晒的毛巾, 然後準備洗澡. 我見到舅母坐在長椅上品嘗著她的紅酒, 她對我說: “今晚有很多星星”. 我於是望上天, 發現天空的清晰度很高, 相信是因為前幾天不停下雨, 沖走了天空的塵所致, 因此星星特別明亮. 我並刻搜尋我的星空最愛 — 獵戶座. 沒見一個月, 它已經從東北方跑到西北方了. 星空, 我與你真是久違了.

洗澡之後, 時間已是11時, 舅父一家已經上床睡覺了. 我拿著望遠鏡和星團走到後園, 開始與星空進行心靈的接觸.

當夜氣溫突然放涼, 風速也超過每小時20公里, 因此穿著媽媽寄來的新外套, 也感到有點寒意. 西面的星座都是彼此熟悉的, 只是一個月前在天頂或東面, 如今斗轉星移, 走到西面等待下沉. 南面的星空相當熱鬧, 眾多亮麗的星座都齊集起來, 有南十字, 船帆, 船底, 船尾, 半人馬, 南三角, 蒼蠅等. 這次感覺特別好, 因為半條銀河清晰地出現在眼前, 從南十字一直延伸至大犬座.

在東面天空, 室女座的角宿一非常明亮耀眼, 成為該區的主角. 令我想起一句歌詞: “在東方, 有粒珍珠閃閃發光”. 角宿一的右上方是烏鴉座, 也是頗為明亮. 我嘗試找尋附近最大的星座 — 長蛇座, 但只見廣大的暗區內有著零星的暗星, 很難想像是一條長蛇.

望向北方, 雙子座的北河二和北河三就在澳門看見北極星的位置附近, 當然這裏看不見北極星, 就當這兩兄弟是一剎那的 “北極星” 吧~~ 土星就在雙子座附近, 用望遠鏡看, 它現時比一月衝時細小得多.

隨著之後的觀測, 我又再feel到一些無形的感覺, 像是某人在同一時間, 也在同一星空下欣賞著瑰麗的星星, 彷彿彼此正在隔空相望一樣. 當然, 同一時間世界上會有著無數的人窺探著宇宙, 縱使由於經緯度不同, 彼此看到的星空會有分別, 但我們畢竟在看著同一個宇宙, 生活在同一個行星上. 但我想知道誰人同時在同一經緯度與我一起看著這個同一的模樣的星空呢?




「當你見到光明星星 請你想起我
當你見到星河燦爛 求你在心中記住我」

台長: 繁星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