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7 19:59:41| 人氣1,7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狐跟小朋友在一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1/04/29

我喜歡看見孩子們聽到歡樂故事時的笑容。
也喜歡看見孩子們聽悲傷故事時,越來越惆悵的表情。

在不同班級又說了一次《大醜怪與小石兔》。
小朋友們變的很惆悵。
小女生說:「我喜歡這個故事,但是我說不出來為什麼。」又說:「我可以當小石兔,看到大醜怪的善良。」

小男生說:「我不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小石兔裡面是真正的兔子,外面被石頭包住了,所以他不能逃走,才跟大醜怪變成朋友。」

 

讀完《芭芭雅嘎奶奶》,小孩們都為了芭芭雅嘎可以成為真正的奶奶而高興時,平時很沉默的泓宇說:「我覺得自己做自己比較好,芭芭雅嘎可以自己去跟村民說她是善良的,她沒有吃人,就可以當真正的奶奶。」

 

2011/04/28

我:「照樣造句就是要!@#$%^&*......然後!@#$%^&*......接下來......」(以下省略500字)
小女生:「是。排長。」
我:「什麼......我又沒有當兵......」

想必,她最近看了《新兵日記》吧!

 

2011/04/27

今天的閱讀課主題是「怪物」,說了《芭芭雅嘎奶奶》和《大醜怪與小石兔》。

孩子們說:
「大醜怪好好笑!有鼻毛還有豬鼻子!」
「大醜怪很倒楣,一個朋友都沒有。」
「大醜怪真的很醜,又很好笑。」
......
又說:
「大醜怪死了!小石兔很傷心。」
「只有小石兔陪牠,大醜怪很喜歡小石兔。」
最後,有個孩子說:
「小石兔是大醜怪的朋友,所以小石兔有心,牠會哭。」

 

下午,說完故事,讓孩子們隨意讀桌上的圖畫書,可以讀給自己聽、讀給同學聽、也可以讀給我聽。然後,問問他們有沒有想要分享的怪物書,並說說為什麼。

「有恐怖的怪物!」(《夜晚的吐水怪》)
「有噁心的,牠會流綠色的口水。」(《誰害怕怪物呢?》)
「有那種從頭到尾都很好笑的喔~」(《怪獸古肥玀》)

一個一年級的小女生說:
「我喜歡《我家的怪物真可愛》,」她拿起書,翻給大家看。「你看,是這麼小這麼小的房子裡,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怪物!有美人魚夫人、麻糬怪、熱狗三兄弟......還有賣情緒的人......」(她認識好多字!)

另一個一年的小男生說:
「有一本小小小的怪物,吃好多好多好多,結果變的好大好大好大~~~」一邊說一邊站在椅子上,很用力把手張的好大好大......(《吃掉黑暗的怪獸》)
 
 

2011/04/22

說《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的時候,
孩子們非常捧場的,在拉開噴火那一頁時,
「哇~哇~~哇~~~」的讚嘆!

我在他們眼中看見驚喜。

 

2011/04/15

我很認真的在想,關於給孩子獎勵這件事......
如果是平常應該要做到的事,就不該特別獎勵,因為那是應該的。
而且,一定要鼓勵「進步」,而不是鼓勵「有做到」。
這兩者之間,是有很大差別的。

 

2011/04/15

上課的時候,小孩A踩了小孩B的腳,小孩B向導師告狀。
導師對小孩A說:「你知道女生不能踩男生的腳嗎?」
小孩A:「為什麼?」
(旁邊的我的OS:「對啊,為什麼?」)
導師:「女生踩了男生的腳,男生就要聽女生的話啊!你知不知道?
小孩A:「不知道......」
(旁邊的我的OS:「我也不知道耶~」)
導師:「結婚的時候,新娘要踩新郎的腳啊!這樣以後老公才會聽話。不然你回家問問你媽媽,結婚的時候有沒有踩你爸爸的腳!」
小孩A:「......」
(旁邊的我的OS:「......」)
導師:「你一直踩他的腳,是要嫁給他嗎?」
小孩A:「我不要!」
小孩B:「......」

「好嚴重~」一直保持安靜的我想著。

 

2011/04/15  香蘭國小

今天的閱讀課是《地下一百層樓的家》,讀完故事:
我問小朋友們:「如果下次去拜訪地下一百層樓的家,烏龜奶奶告訴你還有第一百零一層喔~要不要跟我去看看?你們想去嗎?」
小朋友立刻答應說要。
然後,我請大家想一想到了地下一百零一層樓,會看見什麼?

「另一個大海。」
「別的大烏龜!」
「公主」、「好多好多食物」......

發給小朋友一張長長的紙,讓大家把想像畫下來。
於是我看到──好多窗戶的地下101、公主帶著烏龜奶奶送的貝殼項鍊、得到新帽子很高興的烏龜......好多好多......

我想,孩子畫圖,需要被肯定和聆聽,稱讚他們很棒的地方,聽聽圖畫裡的故事,然後發現圖裡的小訊息,並且適當的向孩子請教。
他們就會告訴我很多很多故事。

 

2011/04/14

今天,陳峻齊小朋友在我面前寫功課時......
突然說:「老師,上次對不起。」
我:「喔?上次怎麼了嗎?」
陳:「我上次功課亂寫,所以對不起啊!」
我:「喔~這樣啊,我已經原諒你了。」
(真是貼心的孩子~)

然後......
陳:「我要做的事一定會做到喔!我要記起來的,馬上就會記起來!
(真想給他按一千個讚!)

 

2011/04/11

今天的孩子很浮躁~我都差點失去耐性了!

正當我把搗蛋的小孩叫到前面來訓話的時候,要回家的小孩竟然專程等在我旁邊要跟我說再見......很貼心,但也讓我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我應該開心的跟他們說再見,但是老師我可是在「演生氣」耶~連不連戲真的很重要!
 

 

2011/04/01 香蘭國小

今天說了《抱一下,我的小青蛙》,我請小朋友先閉上眼睛。

「喜歡被人家抱抱的舉左手。」有幾個小朋友舉手。
接著問,「喜歡抱抱別人的舉右手。」又有幾個小朋友舉手。
「那我現在數到三,你們就張開眼睛,然後去抱抱你的好朋友喔~」
「一~」有幾個小朋友把左手縮回來。
「二~~」又有幾個小孩把右手縮回來。
「三!」有兩個小男生立刻衝過去抱住他們各自的好朋友!還一起跌倒在地上,無視於朋友的哀號,非常熱情的不想罷手!


有一個小女生,選擇來跟我抱抱。

 

2011/03/24 仁愛國小

陳竣齊小朋友總是一邊寫功課,

一邊唸題目、發呆、唱歌、玩手指、跟同學講話......做任何會引起我注意的事。
於是,我把他的作業簿拿到我旁邊......

狐:需要椅子嗎?還是你想站著寫?
陳:(認真想一下)坐椅子好了。
然後他坐在我旁邊,一樣一邊寫功課一邊愉快的做很多事。

在我接完一通電話後......

狐:陳先生,你知道嗎,你一個人就可以這麼熱鬧,別人會以為我旁邊有十個人耶~他一定想不到其實只有一個陳竣齊而已!
陳:對啊!我真的很熱鬧!
(小狐OS:該不會以為我在誇獎他?!)
接下來,只要有別的小孩來問問題或改作業,
這位陳先生就會得意的告訴同學──「我一個人就很熱鬧喔!」
(小狐OS:看樣子,真的以為我在誇獎他!)
 
 

2011/03/17  仁愛國小 

一如往常,小朋友喜歡拿我準備的鉛筆寫功課。

於是我說:「用我的鉛筆寫字要漂亮。」
「為什麼?」
「因為我晚上削鉛筆的時候,都聽見它們在哭!說:『陳俊齊今天拿我寫很醜的字,好傷心喔~嗚~~~』像這樣。」
「騙人!」陳俊齊說。
「真的啊!因為它有魔法。」我更認真的說,「你要寫好看的字,不然他今天晚上真的會很傷心。」

一陣沉默之後。

「老師,魔法是妳施的嗎?」陳俊齊看著手上的鉛筆,很慎重的問我

「嗯。」點頭,「不要告訴別人。噓~」

 

2011/03/17  仁愛國小

最近喜歡跟小朋友們說《我的大象我的貓》,我假裝自己有一隻寵物大象,順著故事的發展介紹牠。

總會有個小孩,在故事一開始就指著我說「你騙人!那才不是貓!明明是大象!」
也會有個孩子帶著狐疑的神情,說「那是貓?你確定。」
還會有個孩子理智的試圖跟其他人說明,「老師寵物是大象,牠的名字叫『貓』。」

今天,一直到故事結束,小孩要求我下次帶我的寵物給他們看,於是我指著門外,告訴他們「其實,我今天有帶牠來啊!你們看(指),牠的屁股在那裡!看到了嗎?那是尾巴......」
然後,有個小男生就立刻衝出去找,還有幾個孩子興奮的說「真的耶~我有看到!」

真的是很入戲啊!

 
 
2011/03/11 仁愛國小
 
今天做了黑熊給小動物們的樹葉信,還有烏鴉郵差。
下次說故事的時候,我要演烏鴉發信給小朋友。

《從山裡來的信》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6502   連結至博客來(非廣告推薦)
 
 
 
2011/03/05 香蘭國小
  
這兩天,吃飯時、在毛蟲時,有很多人關心我的瀏海......
其實,我沒有真的那麼介意瀏海啦~
只是為了要示範自我介紹:除了名字,還有什麼其他的,可以幫助別人記得我們呢?所以我才會把瀏海拿來說:「我是小狐,最喜歡剪這種ㄇㄟ ㄇㄟ瀏海,最不喜歡瀏海會分開,所以如果你們看到我的瀏海分開了,要記得提醒我。」

事實證明效果不錯喔~

坐的離我比較遠的小朋友,還會用食指和中指,在額頭前做出分開狀,提醒我瀏海分開了!
 
 
 
2011/03/04 香蘭國小
 
在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中,我說:「我是小狐,最喜歡剪這種ㄇㄟ ㄇㄟ頭瀏海,最不喜歡瀏海會分開,所以如果你們看到我的瀏海分開了,要記得提醒我。」
結果,班上有一個小男生,每次都很關注我的瀏海,還在下課時,跑到我面前,小心翼翼而且很誠懇的跟我說:「小狐姐姐,你的瀏海分開了。」
 
圖畫書《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
 
 
 
2011/02/25 香蘭國小
 
今天讀《我的大象我的貓》,開始和孩子們討論問題,雖然參與的始終是固定幾個,不過似乎是個的好的開始。

流程:

1.在黑板上慢慢畫出大象,一邊畫一邊讓孩子猜。

2.畫出貓,一邊畫一邊讓孩子猜。

3.讓小朋友比較大象和貓的不同。

4.告訴孩子,我養了一隻寵物,問問孩子們家裡有什麼寵物。然後拿出《我的大象我的貓》,用第一人稱,開始介紹我的寵物。

5.小孩提問,寫在黑板上,並標示提問者姓名。

6.討論問題。

7.再說一次《我的大象我的貓》。


話說,我今天為了秩序問題,小小嚴厲了一下......
孩子應該要自由,但是不能隨便啊!
我也不是沒有底線的!

 

2011/02/24

期待每個星期五跟香蘭國小的孩子見面,
要多想一些新活動,
讓閱讀課更有趣。

 

2011/02/19

小朋友叫我小狐子。還請我去他家玩......

小朋友:你星期一要來嗎?
小狐子:沒有喔,星期五才有課啊!
小朋友:那今天星期六,你也有來啊!不然你明天來我家。
小狐子:哇,你要請我去你家嗎?
小朋友:對啊!來我家玩嘛!明天來、後天來、大後天也來......
小狐子:好啊!那我下次經過你家在打電話給你喔!掰掰。

走廊上,小朋友追出來大喊:我家的電話是7xx7xx,打給我喔

好可愛。

 

2011/01/22 佳蘭

讀這個故事的時候,小朋友要求我猜。
他們輪流問我,「你知道那是什麼動物了嗎?」
而且,竟然是一邊透露答案一邊問。
後來,我決定一直給錯的答案,
然後反問他們為什麼,
⋯⋯結果變成他們七嘴八舌的說故事給我聽。

哈哈哈
真是可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472 連結至博客來(非廣告推薦)

 
 
2011/01/22
 
《晴空小侍郎 》和《明星節度使》,是截至目前,我念給小朋友聽的"非圖畫書類",好評第一名喔!
 
 
2011/01/15 佳蘭
 
小朋友在我耳邊說~
妳要帶好看的書來喔!
還有,我喜歡妳!

好溫馨~
 
 
2011/01/14 佳蘭
 
以前,我很怕小孩靠近我,尤其是他們要抱抱的時候,
有一種不自在的感覺讓我手足無措。
 
最近開始,我覺得擁抱很好,跟小朋友的擁抱、跟老師的擁抱、同學之間的擁抱......
是很溫暖的信任的感覺。
 
 
 

台長: 小狐
人氣(1,7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狐在台東 |
此分類下一篇:小狐和小朋友的閱讀課~5月
此分類上一篇:【沒事亂亂走】縣道197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