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5 21:28:49| 人氣8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的轉折



生命的轉折,是悲,是歡,是順,是逆,是福,是禍,有些時候僅只取決於一個電光石火般屬於正向主觀意念的醞釀與衍生。

前些日子,諸事不順,連帶著讓已逾不惑之年,原本平靜許久的心湖,兀自拈弄有若狂風拂掠過的陣陣波紋,一度有過避居鄉野遠山,重整心靈的念頭。

然而,紅塵俗事的隱隱牽絆,最後於焉將我揣試選擇澈底流浪放逐的思緒,完全瓦解於無形。

我著實記得那天。

我特地請假專程前往,位在台北縣三峽老街的一家精品店。沿隨著一位摯交茶友,在出發前關於如何前往該家精品店的詳細描述,順利找到店家,也如願找到尺寸合宜的石頭茶盤。但因茶盤出水,以塑膠水管導引的方式,我並不十分滿意。而龜甲石材質、素樸的外觀以及合理的價格,倒是深深吸引著我的注意。

當下,我苦思良久,陷入難以取捨的窘境。

店員似已探知我此行的需求與想法,連忙至牆腳一隅,端來一個白鐵打造純手工的茶盤。經過她娓娓道出關於茶盤的身世,我再三打量,幾近成交之際,直逼五位數的價格,瞬間讓我打了退堂鼓。

我簡單致意後,徐步走出店門。

我邊走邊暗自在想,事茶多年,生平第一次看見純手工打造的白鐵茶盤。於是,我信手撥電話給正在上班的摯交茶友,據他陳述,他上次也面臨跟我如出一輒的景況。

通完電話後,不一會兒我又回到店裡。經過店員以電話徵得創作者本人的同意之後,以八折價成交。

隔天,我將沉甸甸的白鐵茶盤帶到辦公室。從那天起,將近2個月的時間,我所接受到許多同事茶友關於茶盤的評價,幾乎都是負面的迴響,甚至有些形同冷嘲熱諷。

事過境遷。

其實我並不後悔。

對此時此刻的我而言,「白鐵茶盤事件」正足以證明一件事,生命的確是可以轉彎的,只要你願意。

臨下班前,我按例將附著於白鐵茶盤上的水漬,輕輕拭去。

驀然之間,我想起了禪宗永嘉集的一段禪語:「是以定水滔滔。何念塵而不洗。智燈了了。何惑霧而不袪。」

沉埋心中多日的憂悵,已然乘隨窗外晚風,蹁躚流轉‧‧‧

 

台長: 楊念塵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2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茶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冬片茶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的旅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