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4 19:54:37| 人氣6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香

暌違已久的冬日,在蘭陽地區露出了暖暖的歡顏,我依照往例於上班前的三十分鐘短暫的美麗時光,行演今天的第一盞茶。

就在我將茶葉置入紫砂壺中的同時,辦公室外傳來熟稔的口音,猛一回望,原來是數年來未見的老同事S君。

S君與我淵源頗深,除了曾在之前服務的單位與我共事外,他也是我從事公職前在訓練所的同學,基於這二層關係,當我看到他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有著一種意外的驚喜。

S君表示,他今天從台北至羅東洽公,順道來看我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最近也開始喝茶,但是,總覺得泡出的茶湯,沒有當時我在訓練所時泡出的茶那般的清香,他也始終無法真正體會與分辨所謂「台灣高山烏龍茶」的獨特香氣,遂前來與我討教一番,俾能早日一窺它的堂奧。

於是,我開門見山略陳管窺之見,娓娓訴說關於我當初為了一親「台灣高山烏龍茶」的芳澤,努力的過程與方法。

記得約十年前,我一度因為腸胃不適,聽從醫生囑咐,將近半年的時間「滴茶不沾」。但是,因為實在無法忘情醇香迷人的茶湯,於是我想到了一個折衷的辦法。

所有的行茶流程依舊,但我僅以鼻子聞茶湯的香氣,入口的不是茶湯而是沖泡茶葉的水。

經過多日反覆的驗證之下,因為嗅覺與味覺的隔離,反而使我聞到之前沒有聞過的香氣,我想,那就是「台灣高山烏龍茶」茶湯的「真香」,簡單中隱含著層次,雖然無法用文字妥切地敘述是何種香氣,不過,自從那個時候開始迄今,那股清幽淡雅的香氣,已然烙印在我的潛意識裡,宛若初戀情人般,令人終身難以忘卻。

S君聽完我的話語之後,立刻仿傚我當時的做法,僅單聞茶香,而以水代替茶湯,送入口中。驀然間,他停默了約30秒的時間,然後點頭並以充滿喜悅的神情向我示意。

基於多年前培養的默契,我能感知到S君的心緒,彷若聽到他心海深處的吶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久尋未獲的答案就是『真香』,如此而已。」

S君離去時,我信手將剛剛拆封的「華崗高山烏龍茶」遞給他,我暗自在想,也希望他能將那般卓絕的「真香」傳送其他茶友分享。

   我望著他離去的身影,也隱約聞到當年沖泡茶湯時的「真香」,真純不帶一點雜質的香。


台長: 楊念塵
人氣(68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茶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不完美的壺/金門日報(金門日報)
此分類上一篇:泡茶心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