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2-12 16:31:57| 人氣1,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茶的二三事(金門日報)

 我相信人生所有的過程,都需要經過醞釀,當然,習茶、尋茶與品茶也毫不例外。 

提到茶,其實剛開始我對茶一無所悉,只知道在中國或世界的歷史上茶總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身邊的同事中也不乏每天不可無茶的愛茶癡人。 

因著他們的啟發,遂一步一腳印堅心展開我習茶、尋茶與品茶的生命旅程。 

我真正接觸茶的時候,工作也正好面臨亟待突破瓶頸的階段,因此,潛意識裡「壺裡乾坤大,茶中日月長」的禪般境界,也順理成章成為我苦悶心靈的避難所。 

如今回想起來,習茶、尋茶與品茶這條路其實我走得有些艱辛。 

記得有一天,我起個大早,把辦公室櫃子裡全部的茶葉罐取了出來,一時之間,標有「文山包種」、「凍頂烏龍」、「椪風茶」、「阿里山」、「紅香」、「杉林溪」、「梨山」、「大禹嶺」等名的茶葉罐,一一擱置在我的辦公桌上。 

然後,我從每一個茶葉罐中取出相同份量的茶葉,分別放在A4大小的影印紙上,展開識茶與聞茶乾香氣等步驟,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個別與比對的觀察試驗,也漸漸能掌握住每一種茶葉的特性與香氣。 

事隔多年,每每想起這段令人刻骨銘心的往事,那種感覺絕非筆墨可以形容,尤其當我將茶葉放在手中時,除了潛心品聞每一種茶葉獨特的香氣外,似乎也可以感受到茶葉來自田園,原本嫩綠茁發的生命。 

很多同事經常問我,到底什麼樣的茶最香?到底什麼樣的器具最能激揚出清遠的茶香?到底茶葉浸泡的時間要多長?這所有所有的疑問,其實關鍵取決於個人的喜歡與偏好,存乎一心。 

對於泡茶稍微有些概念的人,恐怕都曾經有過一種經驗,不僅只一句「變幻莫測」可以形容。那就是當你將掌中的茶葉置入溫潤過的壺中,隨後注入沸騰滾燙的水,立即蓋上壺蓋,單就這幾個動作看似簡單,但其中的複雜性難以言喻,每一次泡茶的流程,儼然成為演繹人生縮影的精采演出。 

習茶之後靜觀繁華世界,開始慢慢發現,人生終究也只不過剩下一種了然於胸、安定、淡然與無求的態度。 

夜色已漸深,窗外山嵐與山雨交迭。 

我於焉憶起10年前寫於玉山排雲山莊的一首詩: 

「茶想」—『茶山嶺寒,在入世與出世之間,靜植著一畝畝淡淡微茗,一種意念式的清香,一番純生命的祝禱,尋茶、品茶、夢茶,一路飄著雪走來,舉杯輕輕啜飲,空笑談………鴛鴦杯盞淺淺,汨汨離情燙身,潛藏的往事,一幕幕,華麗上演。』 

在我的認知裡,茶人所肩負的是一種任務,也是一種使命。 

直至今日,我也萬萬不敢以茶人自居,但執著的我隨時隨地無不以成為茶的信徒自我期許。靜夜裡,就算只是隨興鋪敘關於茶的二三事,卻也已在我生命之旅的迢遙路途中,留下最最深濃的印記。

台長: 楊念塵
人氣(1,195)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關於茶的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遇見茶/楊念塵(馬祖日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