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1 16:30:19| 人氣84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的遐想》不停變還是該變的~人“情”;道“理”;律“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歷史的遐想》不停變還是該變的~人“情”;道“理”;律“法”

 

 

重拾書卷賞析變成了戰鬥,望穿秋水的與遺忘曲線對抗~莊子的棋盤都忘了模樣~只為了兵伶北京城下後揮舞著統一“她”的大旗!!

太多的慾望,如被狂風挑逗的白幡,似被電流強加的霓虹,

感情的羈絆,要~但卻飛蛾撲火一飛疾逝又影入窗紙,無法怯去的“曜”

            棄~但又比翼紛飛一豁難捨仍勾進炊煙,又該雀去的“契”

 

本年度,有著許多至關重要的人生計劃(我用了旁邊有刀的畫)。

古人說:一將功成萬古枯,但這西出陽關無故人,這百世前也許是如故人吧?

古又說:十年寒窗無姙問,但那窗前寒梅可未暑,那百世後許個如將來暑呢?

 

誰知道呢?參知政事的安石兄與資治通鑑的君實兄,現在看來都好笑~

笑的是這~這七步“程”詩的閒隙與哪本該同歸的富國強兵的“芿”重到遠

笑的是這~這十世“撰”生後的本來無一物卻又處處皆塵埃的“礽”然是你

 

宋代的文人是最難聞的~也許是課本上艱澀難懂的文句,但我到覺得那時代的各方文人的“鄉間何太極”財是難紋的問題吧!也許“變法”真的是所謂的歷史共業,說到改革與這一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過程來嵌入,似乎這人生四重奏悅到末曲的影響範圍越廣,因為變革代表著問題也隱含著權力,就像那被火紋身的小孩鼐鍋滾燙的熱水,但這有形的火看得到的傷害,然而那看不到的確是一碗碗不知何謂的菊花‘藥’。所以說做事做人處世治國就是一個「道」字!

 

但這『道』字,博大精深意喻深遠外更如蜀道難上青天。最近念法律的我~「法」與一直悟不著的「道」,法乃為律道自於理,「律」與「理」中的內涵外露如同跳耀性的畫面,閃爍在滿城慌金甲的恐懼與期待中~「情」字中心青之感的委婉惆悵,甫入世的剛出土的“青花遲”,“ 情”俑他傾刻間的大地普照 ,未知的已知,已知的未知,這陳腔濫調的故事情節,然而一個個的判例不是仍然歷歷在目地在現代這個被遺忘的世界裡呢?

 

休謨說: 價值判斷是建立再另一個價值判斷上並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這句 很懷疑的話,Themis女神的存在會不會~動搖了起來呢?當然是不可能,我也說不可能,因為法理學的教授不會给我PASS阿!但我卻想更經世致用的理學口吻的說:但價值判斷的終點將會是在一個所有力量消長後的集合裡的方向。為何呢?雖然社會公義與基本價值是很重要的,但這是長久而言吧!(這時候’想到如果2100的大儒們會有怎樣的嘴臉呢?這就是我不冠英的福泣吧!)如果半山兄沒有拿到可以變“髮”的權利,那會有兩件事情發生,一是打破缸的司馬光將少了通鑑之作,雖然後面的故事也是他沒得通。二是共產黨就沒有教材說半山兄是中國史上計劃經濟的改革(更早的是條莽蛇)之一的合理化。其實變法的權力與變法的內容是兩回事,就像曹阿瞒的《述志令》(全名為讓縣自明本志令)中,坦率豪情的說:妳們說我擅政弄權那我就“桓”妳們,但是權力我是不交的(這是易中天說,曹操沒這樣說,但原文中確實有這種味道),這在電影赤壁裏張豐毅那句歷史名句: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道幾人稱帝幾人稱王!誰知道在這句話之前,阿瞒小兒可是怎樣的心路歷程呢(他頻死邊緣的故事都有記載吧!下次給小學堂出個題目~曹操有幾次差點要死掉)?

然而,安石兄似乎少了這個過程的歷練,他更多的是神宗喜歡她吧,(這是不是像是司馬相如跟漢武帝的“沒有形容詞˙請參考張愛玲與我的父親伊文”般的曖昧呢?~這就留待考古大家們的考究囉!)後來的司馬光也許這部經典大作,讓他更觀前顧後警小慎微著扛著久久七十一的大旗,終將大旗變成了白幡!

至於內容呢?這種專業的經濟問題你去問經濟學家管理大師了!

就切合實務消弭阻力此一原則吧!

 

說到著~又有看沒有懂了!!

人面對自己(自我)面對家庭(愛情與親情)面對國家(事業之所在)面對天下(道德化事業後的功業與墓碑)在這所有的律法與道理前有著一定的脉絡,所謂的更美好有著許多的“變”,然該依據何理何法呢?拉拉扎扎寫到這~我還是沒有結論,有的結論只是一個“變”字!一道題~變還是不變!變了該何變?不變何以不變?則其法或其道使可為之!然尚度之以情,並以刑名之厲為勢,相互交替用之,此乃~~?

乃啥呢?

休謨說: 價值判斷是建立再另一個價值判斷上並沒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

所以我不乃啦!妳們自己乃~吧!

 




台長: 梅庭過
人氣(84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歷史的遐想 |
此分類下一篇:《歷史的遐想》三二九的亡魂~論歷史中的錯亂
此分類上一篇:《歷史的遐想》 慈禧之過媚娘之功

蒂~
過多的權力慾望讓我更加佩服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與那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的東坡,原來,欣羨得不是他們的文思泉湧,而是那朗朗風骨。

捨‧得這兩字,我寫了大半輩子,仍是歪歪斜斜,感傷自己不過是個汲汲營營的失衡俗人。
2009-04-01 21:34:07
版主回應
捨~是自己捨還是不得不捨呢?
得~是自己要還是不得不行呢?

長江跟黃河~~遠遠得看就好
近了~~又要治水了!

祝安好!~謝~~
2009-06-01 02:5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